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8期

中國電視明星真人秀:內容演變及創新研究

劉美驛 李 翔?

2014年08月04日17:0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2013年新年伊始,湖南衛視《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兒》兩檔真人秀節目在短短數月中迅速走紅﹔此外分別引進荷蘭與德國明星跳水節目模式的《中國星跳躍》與《星跳水立方》同樣也引起了輿論的強烈關注,節目效果雖然褒貶不一,但是明星真人秀節目成為當前熱議的節目類型卻是不爭的事實。2014年明星真人秀愈演愈烈,《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爸爸回來了》《花兒與少年》《愛在囧途》等明星真人秀相繼涌現,奪人眼球。本文梳理了中國電視明星真人秀節目經歷的發展脈絡, 探究了國內電視明星真人秀節目創新的增長點。

關鍵詞:明星真人秀﹔內容演變﹔創新研究

一、中國明星真人秀節目的內容演變與存在問題

早在2006年,湖南衛視購買了英國BBC電視台明星歌唱類節目模式《JUST THE TWO OF US》后,推出了中國版的《名聲大震》。節目邀請8位專業歌手與8位其他領域的明星相互搭檔參與節目,每場比賽8對選手相互競爭,在評委與觀眾面前展示自己的歌唱潛能。這種節目模式顛覆了以往專業歌手高高在上的姿態,轉而讓他們像參與選秀的平民一樣,接受專家的點評與大眾的品頭論足,但是節目制作了兩季后便淺嘗輒止。非歌手身份的明星歌唱實力一般以及玩票的性質影響了節目的精彩程度。

隨后湖南衛視又與香港TVB聯手打造了明星舞蹈競技秀《舞動奇跡》,由內地與TVB明星兩兩組合進行舞蹈競技比拼,但是同樣也是播出兩季后淡出電視熒屏。不過,同樣是2006年播出的明星舞蹈競技秀節目《舞林大會》至今已經播出了7季,節目雖然不及開始時期火爆,但是在近兩年的節目中,舞蹈家金星的麻辣點評成為觀眾收看節目的重要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東方衛視在2007年還制作以明星滑冰為核心內容的《明星大練冰》,但是節目播出效果並不理想,其主要在於花樣滑冰這項運動在中國普及程度不高,明星訓練起來難度更大,門檻更高,而且節目的娛樂性質也不強。所以《明星大練冰》黯然退出也就不足為奇。

當然,也有的明星真人秀節目走出室內,或是以人氣檢驗為目的考驗明星的體能、智慧與心理承受能力,或是以極限挑戰的游戲項目作為吸引觀眾的殺手?。前者的代表是湖南衛視2010年推出的《一呼百應》,后者的代表是湖南衛視曾經播出的《勇往直前》以及山東衛視2012年播出的《縱橫四海》。《一呼百應》要求參與節目的明星在某一城市中,在固定的時間內選擇該城市任意地點進行拉票活動以檢驗自己的人氣。節目隻做了20多期就戛然而止,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節目邀請的明星沒有影響力,不足以吸引觀眾的收視熱情。《勇往直前》和《縱橫四海》兩檔節目內容較為類似,均是邀請明星到戶外參與一些充滿強烈刺激感、驚險性、挑戰性的游戲項目。依靠明星們完成任務,為弱勢群體募集資金,救助那些身處困境卻仍有夢想的人們,從而形成一種更具積極意義、更有社會影響的力量。不過從整體上看,中國的電視真人秀節目還是以普通草根為主角,明星參與的真人秀節目只是起到點綴作用。觀眾愛看草根為主角的真人秀節目,最主要的原因是節目的戲劇性,即普通人從默默無聞到一夜成名所呈現的戲劇張力。而上述提及的明星參與的真人秀節目雖然也有看點,但是節目並不會讓明星有一夕爆紅的機會,節目戲劇張力不夠強,這種問題一直伴隨著中國的電視明星真人秀節目。直到2013年湖南衛視《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兒》兩檔節目的出現才改變了上述現狀。《我是歌手》強調專業歌手之間的唱功比拼,而且以現場觀眾投票決定明星去留,殘酷的專業競技規則使節目戲劇張力十足。2013年年末的《爸爸去哪兒》再次成為現象級節目,萌娃囧爸火爆熒屏。

所以從目前現狀來看,明星真人秀儼然成為近兩年來電視真人秀節目創新的重要訴求點。但是從播出的實際情況看,並非每一檔明星真人秀節目都會吸引受眾的眼球,得到觀眾的認可。那麼明星真人秀節目創新增長點應該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二、中國電視明星真人秀節目的創新分析

通過梳理近年來國內外明星真人秀節目的特色,特別是2013年《我是歌手》和《爸爸去哪兒》的成功以及兩檔明星跳水秀節目的爭議后,筆者認為:明星本身具備的魅力、明星在節目中要體驗的內容特色、節目為明星們人為制造的情境特點將是電視明星真人秀節目創新的增長點,而且直接決定明星真人秀節目傳播效果的成敗。

(一)利用明星的人際吸引魅力吸引觀眾

人際吸引(interpersonal attraction)作為社會心理學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又被稱為人際魅力,是對人與人之間在感情方面相互喜歡與親和這一現象的概括與總結,描述的是接近另一個體以尋求互動的渴望和需求。明星真人秀要想通過明星產生人際吸引的魅力來吸引受眾的話,可以具體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首先,利用明星的外表吸引力讓受眾對其產生愛慕、崇拜之情,進而關注節目保証持續收看。在明星真人秀節目中就可以利用明星們帥氣的外表、妙曼火辣的身材,配合精彩絕倫的表演讓觀眾對其產生崇拜與愛慕,讓明星對觀眾產生情感吸引。例如在頗受中國網友喜歡的韓國明星真人秀節目《我們結婚了》中,參與節目的明星都是擁有迷人的外表、姣好的面容,這些明星偶像在視覺上就給觀眾一種美感,具有較強的吸引力。

其次,利用明星的才華和能力吸引觀眾。在明星真人秀節目中,若是能充分挖掘與展現明星們的各項才華與非凡實力的話,自然節目也能得觀眾的認同,《我是歌手》就是一個很好的個案。參賽歌手就是用自己的歌唱實力征服了觀眾:齊秦寶刀未老,聲音依舊穿透人心﹔黃琦珊聲音嘹亮高亢,技巧十足﹔林志炫表現驚為天人,令人贊嘆不已﹔辛曉琪依舊大氣穩重,飽含深情,直觸心靈。正是利用歌手的實力以歌傳情,震撼觀眾,《我是歌手》才贏得了市場的肯定。所以充分挖掘明星的才華與能力也是提升明星真人秀節目看點的重要途徑。

最后,激發與呈現明星的優秀品質,使觀眾對明星產生心理認同。在明星真人秀節目中,通過恰當的節目橋段設計激發出明星們積極向上的一面,使明星能夠成為電視觀眾“觀察學習”的榜樣,也是增強其人際吸引魅力的重要手段。山東衛視曾經制作了大型明星公益挑戰類真人秀節目《縱橫四海》,該節目每期邀請數位明星挑戰各種戶外高難度項目,而且明星挑戰的成敗直接與公益慈善基金挂鉤。這樣的規則的設置賦予了明星一種新的符號價值,而明星們若在體驗過程中有著出色的表現,展示個人良好的品質,那麼他們就能夠成為觀眾學習的榜樣,用個人行動與品質促使觀眾產生價值認同與社會認同。所以激發明星們真誠、熱情、友好、勇敢、堅強、向上的優秀品質感染觀眾,倡導美好、激勵正向行動,同樣也可以助推明星真人秀節目的品牌與影響力。

(二)用充滿戲劇性、動作性的節目情境鎖定觀眾

明星真人秀節目戲劇張力不強,因此要增強明星真人秀節目的戲劇效果,重視情境的制造就顯得非常重要了,這一點我們可以從戲劇理論中尋找靈感。我國著名戲劇理論家譚霈生把戲劇的敘事邏輯概括為“情境→動機→動作”。他認為一定的情境可以促使人產生一定的動機,而有了動機之后,人物就會有相應的動作與狀態,進而就會促進事件的產生。

情境的最大作用就是激發不同人物的個性,促使其產生不同的動機,導致不同的動作產生,進而促使事件的發展。在電視真人秀節目的情景設置中,最常見的就是物質獎勵,如選秀節目中一夜成名的機會,求職節目中令人垂涎的創業基金,家庭裝修節目中的裝修大禮包等等,這些都能刺激參與者們在節目中全力以赴。但是對於明星們而言,上述的情境並不會促使其產生豐富強烈的動作,因此要想改變電視明星真人秀節目的軟肋,就必須要在情境方面進行深加工,通過規則的設定激起特定情境下明星們豐富激烈的動作表現。筆者認為在明星本職領域進行PK競技是增強節目戲劇性的重要策略,因為專業領域的競技成敗關乎明星們的面子問題,而面子在中國代表著一種聲譽,直接影響到一個人在他人心目中的地位、形象。因此《我是歌手》就通過PK淘汰這一規則將參與節目的明星置入一種進退兩難的境地:參加節目也許可以讓自己更受矚目,但是一旦失敗就有可能砸掉自己的招牌。就是這種兩難境地讓參與者的戲劇動作更加強烈,每一位參賽歌手必需拿出自己的絕活來捍衛自己的榮譽,這比一般的明星歌唱選秀節目要殘酷,要專業,也更有戲劇性。

所以在明星真人秀節目中,為了要讓明星表現出真性情,用他們的真誠感動觀眾的話,就必須要讓明星在一種“兩難情境”中做出更加強烈的反應,釋放自己的情緒,把自己生命活動中最強烈的瞬間定形化,這樣明星真人秀節目才更有戲劇性,更有看點。

(三)用新奇刺激的體驗主題和寓教於樂的節目效果征服觀眾

就目前國內熱議的明星真人秀節目而言,通過新奇性、陌生化、挑戰性的體驗主題設計和體驗內容的安排,刺激明星心甘情願投身其中,這一點已經成為節目制作的核心理念。例如《我是歌手》與《我為歌狂》就為參與節目的明星歌手提供了一個新奇刺激的體驗內容:歌唱比拼,大眾評判,這種新奇的體驗內容既能激發明星歌手的比賽斗志,同時也能調動觀眾的收視熱情。當然,《中國星跳躍》和《星跳水立方》雖然提供給明星和觀眾的也是新鮮刺激的體驗內容,但是這種體驗主題在一定程度上也導致了奇觀化、荒誕化的身體審丑被刻意突出,所以節目播出后也引發了一些爭議,因此如何做到既充滿新奇刺激的娛樂體驗,同時還能產生寓教於樂的節目效果則成為國內明星真人秀節目創新發展的關鍵。而韓國的明星真人秀節目則可以為我們提供一些借鑒和啟示。

三、結 語

明星真人秀節目在國內似乎又迎來了春天,但是如何在節目體驗內容的設計上獨樹一格增強明星與觀眾的新奇感,如何設置一個更有戲劇化的情境來激發明星瞬間爆發的情感,如何利用明星及其體驗的內容來增強受眾的自我認同與價值認同,這些都需要節目仔細思考的問題。筆者認為:明星真人秀節目既要充滿著博弈競爭,也要彌散著勵志溫情﹔既要傳播積極向上的品質與風格,同時也要避免助長受眾的審丑心理。隻有用寓教於樂的方式撫慰和滿足了觀眾渴求的內容,激發觀眾的情感認同,明星真人秀節目才能成為生產快樂和意義的承載體與激勵體。

(作者系:江蘇師范大學 傳媒與影視學院)

參考文獻:

[1] 歐陽宏生.電視傳播核心價值論[M].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

[2] 胡和平,肖麗君.影視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J].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13.

[3] (英)Annette Hill著.趙彥華譯.流行真人秀——真實電視節目受眾的定性與定量研究[M].北京: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2008.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