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歌唱真人秀进入"全民导师"时代 盘点赛制演变史

刘玮

2014年09月19日07: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歌唱真人秀进入“全民导师”时代

  日前,《我是传奇3》全面启动,新一季在上两季的“优酷牛人”基础上,增加了“网络盲选”“晋级赛”两个互动环节。网络盲选阶段将持续至9月23日,晋级赛将于10月11日起每周六晚8点上线,采用“选手表演实时直播+公选投票+五亿观众同步投票”的全新模式,让歌唱类节目进入“全民导师”的新时代。

  全民做导师

  盲选晋级,实时决定去留

  2012年,一档舶来的电视真人秀让红色转椅成了歌唱盲选的符号,但新鲜感一过,这种以明星导师为主角的玩法也不断遭到吐槽。“四张转椅就决定选手命运?如果我来当盲选导师,会怎样?”早有热爱品评音乐的观众按捺不住,在家里玩起了“土转椅”,或者干脆蒙上眼睛、背对电视体验盲选。

  优酷《我是传奇3》率先推出网络盲选,把选手的去留全权交给网友决定,第一次让普通网友圆了“导师梦”。网友在“我是传奇3盲选”活动专区点击选手视频,会看到一个迷雾笼罩的模糊视频,盲听20秒后,页面上亮起“晋级”“淘汰”两个按键。选择晋级,选手人气增加,选择淘汰则人气不变。选完以后,迷雾退去,视频画面这才清晰地显现出来。选手们有的颜美歌靓,有的反差巨大,甚至听起来是个姑娘,点开来发现是个糙老爷们儿,因此也会带来种种反差和惊喜。

  9月23日,节目将公布盲选40强,入围选手将参加下一阶段的晋级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将分为六期节目,也就是直播晋级赛,网友将投票实时决定选手的成绩。10月11日,《我是传奇3》晋级赛上线。届时,选手将进入演播厅,通过全新赛制,零时差接受网友的在线投票。

  ■ 市场判定

  从网友“付费”看选手未来价值

  目前各大卫视几档音乐选秀节目都以“导师”坐镇为主,像《我是传奇3》全部由网友决定选手的晋级,能否全面评价出一个选手日后进入市场的商业价值?对此,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李黎表示,网友“盲选”是保证声音第一时间能打动人,他们也可以为喜欢的选手购买付费人气值,而这种付出本身就是检验选手市场商业价值的一种手段,到了下一个阶段的直播晋级,网友是可以看到选手的,可针对整个表演而非仅凭声音作出综合评价。

  【歌唱真人秀赛制演变】

  1 阶段 代表:《超级女声》

  step1 全国海选

  由专业评委决定晋级。

  step2 复赛

  采用观众票选为主,专业评委为辅的淘汰方式。

  step3 全国晋级赛

  由观众票选和专业评委共同决定。

  step4 决赛

  由观众的短信投票数决定最终冠亚季军。

  2 二阶段 代表:《中国好声音》

  step1 学员选拔

  导师通过盲听方式决定选手去留,被选者可挑选加盟任意转身导师团队。

  step2 导师淘汰赛

  两两对决,保留团队优秀队员。

  step3 决赛

  由现场的大众评委投票选出冠军。

  3 三阶段 代表:《我是传奇3》

  step1 网络盲选

  网友通过听20秒模糊视频,决定选手去留。

  step2 晋级赛及决赛

  网友实时投票+购买付费人气值决定选手最终成绩。

  ■ 往期回顾

  《我是传奇》是依托“优酷牛人”基因的季播真人秀品牌,帮助平凡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2012年5月,优酷联合十大卫视、十大唱片打造《我是传奇1——音乐季》,涌现出了“自习室女生”周子琰、木江子组合、“楼道王菲”刘美麟等牛人。他们或签约唱片公司,或被各大卫视节目挖掘,或拥有了自己的网络节目,登上更大舞台。2013年1月,优酷推出《我是传奇2——欢乐季》,吴宗宪、郭德纲加盟,以“传递欢乐正能量”为目标,也为各卫视节目输送了大量人才。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