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8期

試論數字新媒體產業的經濟特征

王 錦

2014年08月05日08:2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數字新媒體是以數字技術為主要技術支持、相對於傳統媒體而言的新型媒體。在數字信息技術的推動下,數字內容通過更多的傳輸渠道,傳播到廣泛的數字信息終端產品中,使得更多的受眾能夠接收到數字內容。這些生產、銷售、傳播內容產品以及提供技術、網絡和終端設備服務的企業群匯集成一個獨立的產業,即數字新媒體產業。作為一個新興產業,數字新媒體產業在商業市場中發揮著日益顯著的經濟作用,也不可避免地要遵守經濟規律,呈現經濟特征。本文從經濟學層面,試論數字新媒體產業呈現出的經濟特征。

關鍵詞:數字新媒體﹔外部性經濟﹔長尾經濟﹔規模經濟﹔范圍經濟

數字新媒體產業是在信息產業、互聯網產業、電信產業等新興技術產業發展的基礎上,結合內容產業、大眾媒體產業等傳統文化產業,形成的一個綜合的產業。因此,數字新媒體產業就不可避免地延續了各個相關產業的特點。

數字新媒體產業又因其與大眾廣泛而密切的互動、與政府職能部門重要而緊密的關系,從而深受社會文化和政府決策的影響。基於以上各方面的因素,數字新媒體產業在其成長過程中,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立的經濟特征。

一、外部性經濟特征

外部性經濟[1]是指經濟主體(包括企業或個人)的經濟活動對他人和社會造成的非市場化的影響。外部性經濟又分為正外部性和負外部性。正外部性是指某個經濟行為個體的活動使他人或社會受益,而受益者無須花費代價﹔負外部性是指某個經濟行為個體的活動使他人或社會受損,而造成外部負經濟的人卻沒有為此承擔成本。

數字新媒體產業在幾個層面上都反應出了強烈的外部性經濟特征。一方面,數字新媒體產業是其他產業發展基礎上形成的后續產業,因此,數字新媒體產業的發展嚴重依托於其他產業的發展狀況。如,電信產業的網絡架構范圍嚴重制約了數字新媒體產業的渠道資源﹔信息產業的寬帶技術、存儲技術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著數字新媒體產業的發展速度等。另一方面,數字新媒體產業的發展也影響了其他產業和社會文化的方方面面。如,一部電視劇或一部電影,甚至是網民的博客和播客中所宣揚的文化內涵和承載的道德倫理,對社會輿論、社會文化的形成都會產生一定的作用。長此以往,當數字新媒體產業中的某一種思想形成潮流后,甚至會對整個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群體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產生影響。

當數字新媒體產業的某個外部性經濟特征日益顯著之時,就會使數字新媒體產業出現企業合並或企業分離的經濟現象。業界人士已經形成共識:渠道和內容已經成為數字新媒體產業的兩條腿,缺了哪個方面,都會使該產業停滯不前。在這種情況下,渠道運營商聯合內容提供商發展內容產業,內容提供商聯合渠道運營商的案例層出不窮。如渠道運營商中國電信在21世紀初就看到了數字新媒體產業的外部性經濟特征,先后聯合內容提供商在全國各地區開展互聯星空業務,充分利用中國電信的用戶資源、網絡資源、應用支撐平台資源、營銷網絡、客戶服務和宣傳渠道等資源,營造數字新媒體產業良性發展的生態環境,積極推動數字新媒體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作為中國最大的內容提供商中國廣電集團也積極興建廣電網,構建自己的渠道網絡。數字媒體產業的從業者以自己原有的核心業務為中心,不斷聯合數字新媒體產業的相關外部經濟主體,拓展外部業務,使自己在數字新媒體產業上站穩腳跟。

以上是企業積極順應數字新媒體產業正外部性經濟特征而做出的經濟行為。數字新媒體產業的負外部性經濟特征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是體制問題帶來的。因為很多處於數字媒體產業鏈上的經濟主體都是由事業體制轉化為企業體制的。這是由於數字新媒體產業中的內容提供商生產的內容有相當一部分是屬於公共領域的,渠道運營商搭建的網絡也有相當一部分原本是用於公共事業的原因。隨著國家政策的轉變,雖然很大一部分事業體制的機構被逐漸商業化、產業化,但這種轉變還是不徹底的。兩種體制的思想摻雜在一起就導致了一部分屬於公共領域的內容被商業化運作,使得消費者的基本權利得不到保障﹔另一部分應該完全商業化的內容卻沒有得到有效的商業運營,致使企業經營不善,得不到應有的利潤回報。這都是數字新媒體產業負外部性經濟特征的表現。要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從體制上進行改革。2009年10月,上海文廣集團拆分為上海廣電和東方傳媒的舉措就在體制問題上邁出了裡程碑的一步,這有利於從根本上解決數字新媒體產業的負外部性經濟特征。

二、長尾經濟特征

長尾理論[2]是網絡時代興起的一種新理論。長尾理論認為,由於成本和效率的因素,當商品生產成本急劇下降以至於個人都可以進行生產,並且商品的銷售成本急劇降低時,幾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極低的產品,隻要進入市場,都會有人對其消費。這些需求和銷量不高的產品所佔據的共同市場份額,可以和主流產品的市場份額相比,甚至更大。從此,企業關注的不僅僅是那個代表暢銷商品的頭部﹔而是那條代表冷門商品的經常被人遺棄的長尾。

數字新媒體產業在表現出長尾經濟特征的同時,還具備了實踐長尾理論的現實基礎。首先,數字新媒體產業具有一次性生產投入大,再次生產成本極低,甚至可以忽略的特點。其次,數字新媒體產業利用無處不在的網絡渠道可以把小眾化人群集合在一起,使提供相應小眾化產品的企業找到他們進行針對性營銷成為可能。這就構成了長尾經濟的現實基礎。例如,一個大型書店銷售的書籍一般不會超過10萬本,這些書幾乎都是按照暢銷排名進入銷售網絡的。數字新媒體產業的長尾經濟特征還表現在社會輿論的導向層面上。在傳統媒體一統天下的時代,社會輿論反應的隻能是精英群體的主流意見﹔而在數字新媒體嶄露頭角的年代,無數弱勢群體的小眾化、非主流民意也有了發聲渠道(如博客、播客等)。這解決了社會輿論片面化、一面倒的社會輿論扭曲現象,使社會輿論向著多元化、民主化的方向發展。當然,這同時也存在著對非主流輿論進行惡意炒作,混淆大眾視聽、左右公眾價值判斷的惡劣現象,這就要靠政府職能部門對各種民意進行調節,以保持社會輿論健康發展。

三、規模經濟特征

規模經濟[3]是指在一定的經濟水平上,隨著企業生產規模的擴大,產出的增加則生產單位產品的平均成本逐步下降的經濟現象。 數字新媒體產業相對於傳統媒體產業,呈現出了規模經濟特征。首先,隨著技術和社會文化的不斷進步,不同的人群對數字新媒體產業的各種相關產品都產生了需求。這就奠定了數字新媒體產業規模經濟特征的市場基礎。其次,數字技術的發展和數字標准的制定,使得數字新媒體產業的產品源無論是在制作過程,還是傳播過程,以及播放過程中都是以“0”、“1”代碼的形式存在的。形式的統一就為數字新媒體產業的規模經濟特征創造了技術條件。第三,在需求不斷擴大、技術標准統一的前提下,數字新媒體產業鏈上就集聚了不同的企業群,使數字新媒體產業的分工不斷細化、標准化。這就形成了數字新媒體產業規模經濟特征的現實基礎。數字新媒體產業的規模化生產,加大了從事數字新媒體企業的組織化程度,提高了企業的運營效率,從而加速了數字新媒體的產業化進程。

四、范圍經濟特征

范圍經濟是指由產品生產的范圍(即品種)而非規模(即數量)帶來的經濟。也就是說,當同時生產多種產品的費用低於分別生產每種產品時,存在的經濟現象被稱為范圍經濟。如果把兩種或更多品種的產品合並在一起生產比分開來生產的成本要低,或者說當一個企業生產多種產品的利潤比隻生產一種產品的多個企業的利潤總和還要大時,我們就可以說該產業構成了范圍經濟現象。那麼,當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該產業的從業者就應該選擇多種產品進行生產,從而獲得更大的投資回報。

數字新媒體產業就表現出了明顯的范圍經濟特征。這是由數字新媒體產業的產業結構決定的。因為,數字新媒體產業的產品源(如數字音樂、電視劇等)通過集成處理后,就可以通過多種媒體渠道,出現在不同的媒體平台上,選擇各種形式的終端設備進行播放,並且可以為形形色色的消費者提供個性化的服務。從業者為生產不同品種的產品付出的成本主要集中在內容集成這一個環節上,卻能夠從多種傳播渠道上、不同的媒體平台上、形式各異的終端設備上、各種個性化的服務上獲得豐厚的利潤。例如,《喜羊羊與灰太狼》首先是以動畫系列劇的形式出現在電視媒體中的,由於該劇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從而又接二連三地出現了《喜羊羊與灰太狼牛氣沖天》《喜羊羊與灰太狼虎虎生威》等影院版動畫片,該劇的DVD光盤、視頻點播、游戲甚至是服裝、文具、家居用品等衍生品也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喜愛。據採訪,大多數觀眾都認為影院版的《喜羊羊與灰太狼》不過是動畫片《喜羊羊與灰太狼》的濃縮,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動,但這絲毫沒有減少觀眾對該劇影院版的熱愛。《喜羊羊與灰太狼》的運營商在對其中任何一種產品的營銷,也都會提升該劇其他形式產品的價值。

可見,在范圍經濟的效應下,企業為產品研發、生產、營銷的成本可以降到最低,不同產品之間還可能產生積極的影響,共同提升每種產品的價值。企業還可以在更大程度上利用企業內部市場的合理配置、整合資金和人力資源,以降低管理成本。企業在採取多元化生產的方式后,就為企業構建了多條食物鏈,這不僅減少了企業的經營風險,也擴大了企業的發展空間,對企業的長遠利益也十分有利。

因此,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處在數字新媒體產業鏈上的各種角色都會主動利用范圍經濟效應,以達到降低成本、擴大收入的目的。但是,企業在追求利潤最大化的同時,往往會過度地擴大經營范圍,不斷進軍新的產品領域,形成龐大的集團企業。此時,國家就必須出台相應的政策或者用經濟手段進行調節干預,以保護自由競爭、防止壟斷、維護產業平衡和可持續發展。3G牌照的逐步發放就是國家把握數字新媒體產業中無線移動網絡競爭與壟斷程度的最好說明。

(作者系:上海立達學院 藝術設計與傳媒學院)

參考文獻:

[1] 石聲萍.經濟外部性研究:機理及案例[M].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2013.

[2] 菅谷義博.面向互聯網營銷的長尾經濟學[M].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11.

[3] 顧江.規模經濟論[M].北京:中國農業出版社,2001.

分享到:
(責編:董慧(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