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醫療劇扎堆戲說別當真 病例太狗血隻談戀愛不出診

2014年08月18日07:0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產科劇扎堆戲說別當真

  王耀慶、佟麗婭主演的《產科醫生》不久前在北京衛視落幕。近來,電視熒屏熱鬧地掀起“產科熱潮”,不少觀眾覺得有些狗血情節堪比《知音》。

  在本報近日的採訪中,醫生代表忍不住發聲告誡觀眾,醫療劇大多漏洞百出,千萬別用劇中的診療方法自救。劇評人認為,在“一劇兩星”的壓力下,以醫療劇為代表的行業劇可以不用大牌演員而專以富含營養的劇本取勝。但不管是產科劇或是其他行業劇,終究是戲,千萬別當真。

  《產科醫生》動刀大出血權術全展現

  公路產子、產后大出血,《產科醫生》開篇就來了兩場手術,扣人心弦。這讓一些還沒當媽媽或者正在孕期的准媽媽,甚至已經懷著第二胎的媽媽們看后大呼“揪心”:“剖宮產的鏡頭,看那刀子劃過肚皮,太緊張了,現在看電視,一有手術刀就得換台。”

  在醫院這個知識分子扎堆的地方,暗藏的爾虞我詐、爭權奪利,也在《產科醫生》裡呈現。比如第二集,第一產科主任人選的任命、院長候選人的定奪、乃至家人徒弟們的利益糾紛等都編織成為了權術網絡。這樣的權術戲佔了《產科醫生》的大半部分。雖然主創們的初衷是“呼喚知識分子心中的良知”,但像兩位女醫生因為暗地裡較勁而沒有仔細檢查孕婦胎盤,結果導致術后大出血﹔第一產科主任人選的任命,竟然是在酒桌上定下的﹔止血手術宣告失敗后,為了消除影響,醫院中層居然瞞著院長要給孕婦轉到私立醫院,還動不動就讓切除子宮,以至於躺在手術台上處於昏迷狀態的孕婦此時都掙扎著醒來哀求醫生……這樣的情節讓觀眾感到膽寒,真有一種“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感覺。

  《產科男醫生》打著醫療旗實際談戀愛

  “產科男醫生”這樣的命題,應該聚焦婦產科男醫生群體,但該劇隻見一兩枚產科奶油帥哥,女醫生錢小小(李小璐飾)才是導演要大書特書的角色。加上一眾嘰嘰喳喳的女護士和家長裡短那些事,網友調侃,該劇該改名叫《婦產科的紅男綠女們》。劇中,婦產科的帥哥美女不見出診,每天小手一插、走廊一晃,有大把的時間聊天、談戀愛。

  此外,一些設計草率的情節也很不專業。第一集中,植物人產婦酷愛打麻將,就是在麻將桌上中風變成植物人的。手術室裡,醫生左右(賈乃亮飾)在病人身邊喊著“一萬、二筒、六條、碰”,原本陷入深度昏迷的產婦就在順利產下孩子后,還奇跡般地醒了過來。后續劇情中,攝像師可以假扮成醫生,直接混入手術室﹔一位丟棄孩子的母親為了陪著孩子接受治療,可以直接扮成護士站在一旁,這種情節安排再次讓觀眾大呼“暈倒”。

  《愛的婦產科》狗血人與事堪比讀小說

  “把婦產科搞得有如八卦小報的新聞部”,這是觀眾對《愛的婦產科》的總結,“故事情節過於獵奇”,比如90后媽媽分娩后棄嬰而逃﹔婆婆在產房公開聲稱兒媳婦是自家生育工具﹔一對用盡各種方法希望生一個漂亮孩子的小夫妻,不想孩子出生后的樣貌竟奇丑無比,大受打擊的丈夫決定以親子鑒定的方式解開“基因突變”的困惑,卻意外揭開妻子是人造美女的殘酷真相。

  女主角的愛情戲同樣狗血,已有身孕的葉紫(朱丹飾),照樣可以讓三個男人神魂顛倒、互相爭風吃醋。葉紫的前夫陶騰(魏千翔飾),為了和葉紫多接觸,不惜自殘以便住進葉紫所在的醫院。同科室的醫生萬源(孫堅飾)為了追求葉紫,先是毫不留情地拋棄懷著自己孩子的女友,然后又強吻情敵楊俊波(何晟銘飾)。網友不禁吐槽:“居然安排如此波折的故事,編劇難道想不到男男激吻害情敵,可也會讓自己的泡妞大業受損嗎。”

  □醫生有話

  沒空談戀愛劇情不嚴謹

  近日,記者採訪了一位婦產科男醫生。他表示,自己每天工作非常忙碌,接生手術一台接著一台,還要帶實習醫生、值夜班等,完全不像電視劇中表現的那樣,“工作起來根本沒時間閑聊天,就連接電話都顧不上,就更別說一邊工作、一邊談戀愛了”。

  北京醫院的一位醫生認為,對於涉及醫學類的影視作品,市民隻能當故事看,而作為科學,它們是不嚴謹、不嚴肅的,甚至有錯誤,不可當真,更不可把其作為急救的范本加以實施,否則貽誤病情。

  □主演自說

  佟麗婭 進組前先實習

  佟麗婭表示,自己看過的醫療劇不多,不過《產科醫生》是對生活的還原,“說實話,生活裡讓人覺得比戲還狗血的事情特別多。隔行如隔山,就像別人也不了解媒體、不了解演員一樣,他們都會有很多的說法,但其實每個職場的生態都是不同的”。

  為了體驗生活,佟麗婭專門到醫院實習,“在我實習的那家醫院,有位負責接生的年輕男醫生,應該是實習醫生吧。我問他這樣接生覺得尷尬嗎?他說不尷尬,認為這個職業很神聖。他們的辛苦也是我們看不見的。我去實習的那天看到三個產婦同時生孩子,但他說這已經是產婦比較少的情況了,通常是產婦排一排,他們一個個地接生,完全沒空坐下來休息”。

  王耀慶講感情是為吸睛

  對於再專業的醫療劇也避免不了狗血劇情的問題,王耀慶透露,他在拍攝《產科醫生》時就針對這個問題與導演、編劇溝通過,“導演、編劇和制片人認為拍電視劇還是要考慮到觀眾,觀眾喜歡看的是情感部分,太專業的操作的部分可能就沒有那麼吸引人。這一點我不能不贊同”。對於劇中的“權術斗爭”,王耀慶認為它借鑒了日劇《白色巨塔》,“我看過的而且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日本版的《白色巨塔》,而且不可諱言的是這部戲跟《白色巨塔》也借鑒了很多東西。”

  □劇評人看

  醫療劇成風,合理才能取勝

  影評人李星文表示,今年以產科為故事主要發生地的電視劇井噴。《愛的婦產科》是芒果台周播劇場的開年之作,不以疑難雜症見長,也不以談情說愛為主,而是以性知識宣講和重口味演示為特色,加上有頭沒尾的懸疑,最終呈現一怪咖。《產科男醫生》是打著醫療劇旗號的言情劇。《產科醫生》可算是真正的行業劇:聚精會神治大病,一心一意“搞政治”,把中國觀眾熟悉的朝斗和宮斗移植到了醫療劇中,那份厚黑、陰沉,那份連環妙計,因為舞台的改變而煥發了新的生命力。

  “吃了興奮劑的雷劇終會作死,而堅持科學訓練和比賽精神的行業劇必將勝出。”李星文認為,行業劇可以不用大牌而專以劇本富含營養取勝,正在成為產業新寵。但醫院那麼多科室,為什麼隻圍繞產科?法律那麼多分支,為什麼隻打離婚官司?“其一,這兩門專業和傳統的婚姻愛情戲天然接壤,可以實現平穩過渡。其二,這兩門專業不涉社會矛盾,輕易不會出圈。惟有祈禱,開放禁區,拓寬題材,讓創作者在更廣闊的天地裡馳騁。”

  >>盤點

  那些醫療劇被曝的“錯”

  《心術》2012年

  第21集裡,給小孩兒做CT時,孩子的父親穿了鉛衣,陪同的醫生竟然完全暴露。

  媒體糾錯:放射科醫生屬於職業暴露,每天需要多次操作儀器,接觸的輻射量也遠多於患者,所以更應該做好防護,有必要穿上鉛衣。

  此外,劇中還有細節錯誤。比如吳秀波耍帥,把白大褂當風衣﹔海清愛臭美,戴著耳釘、項鏈,這些在正統醫護人員眼中就是不可原諒的錯誤。

  《感動生命》2011年

  在搶救一名心衰病人時,王志文扮演的司馬主任醫師說:“快,10克速尿!抽200CC的血送化驗室!”

  媒體糾錯:臨床用速尿,20毫克到80毫克就足夠了。如果一次用10克速尿,會造成嚴重脫水。另外,200毫升血能裝兩塑料袋,醫生拿兩袋子血去化驗,也是絕對沒有可能的。有醫務人士感嘆,連住過院的病人都知道,“每天200毫升血”,病沒看好,血就被抽干了。

  《醫者仁心》2010年

  劇中,鐘立行(謝君豪飾)剛剛回國便進手術室搶救一個車禍后心臟不能復跳的病人。前一個鏡頭裡,他在無污染區內洗手,沒有佩戴口罩,但是洗完手后,他的臉上立刻出現了口罩。

  媒體糾錯:在進入無污染區前,醫生要先穿好手術袍並戴上口罩,然后再去洗手,洗完手之后就不能亂碰其他地方,由護士幫助戴上手套。(記者趙楠楠)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