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京報:少林招媒體總監,不自廢“武功”就行

2014年09月05日07:0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少林招媒體總監,不自廢“武功”就行

少林寺撩撥起大家“趨之若?”的心緒無可厚非,但要更好地推廣少林文化,比招到什麼人更重要的,是每個“上頭條”的少林相關新聞都能讓人“敬仰”。

樹大招風,少林寺弄點什麼都能上頭條。這回招媒體總監也是如此。

准確地說,少林寺招的是“少林無形資產管理公司媒體總監及新媒體公眾號總編”各一名。這兩個“不用出家、不需武功、不必吃素”的新行當,招聘信息一發出,不少輿論板磚便迎面拍來。但就算公眾對滿屏吐槽不奇怪,也可能被應聘者簡歷“驚呆”——他們中有國內排名第一的地產公司項目總監,有在耶魯做過訪問學者的知名教授,有在知名媒體工作且獲獎多次的資深記者,還有眾多國內外名校的畢業生。

這麼火的招聘,難怪有些一邊大罵少林寺“變節”、感慨佛門再無“淨地”的網友也“弱弱地”問一聲,還能報名嗎?

若時空轉換,今天報名的300人,估計大部分都自忖屬於精英。這儼然與少林寺當年憑借“精湛的武藝舉世無雙”,而“被多少英雄豪杰把它敬仰”的場面相似。隻不過,今天的少林,對“功夫”的詮釋有了新注解——能將少林文化遺產推向世界,也是少林寺求之不得的硬功夫。

而人們對少林會不會“自廢武功”的擔憂,也緣於此。一方面,少林把不會武功的營銷精英當“豪杰”,而營銷精英們對少林招人的趨之若?,卻多不是奔著敬仰少林裡今天的“豪杰”去報名的。另一方面,寺外的人們將少林原汁原味的禪學當文化,擔心少林在互聯網時代免不了俗﹔而寺裡的人們卻將新媒體思維當成必不可少的少林文化,擔心少林入不了世。這種入世與脫俗間的認知差異,難免構成激烈沖撞。

有意思的是,沖撞雖激烈,卻擋不住人們對於這千年古寺的熱切向往。很難說這支應聘的隊伍中,沒有表面上公開唾棄、背地裡暗送秋波的。文化歸文化,掙錢歸掙錢。很多人就是這樣的心態:不希望少林奔著錢玩“文化”,但如果少林寺裡有自己一席打坐之地,就希望少林的文化裡全是錢。

對少林寺方面來說,接營銷的地氣確實能引口水。可就算少林寺出來的個個肌肉男,人人剃著度,文化是文化了,傳統是傳統了,但這文化與傳統,總靠口口相傳也不行。倘若因為少林文化的推介搭上了互聯網的翅膀,就將佛門入世的新探索視作不能免俗,這對一不靠行政二不靠編制的少林來說,顯然也有些苛刻。當然,若少林能在推介文化時,也能充當“通曉佛教教義和中國文化”的布道者,想必這個神秘的地方也會被更多“英雄豪杰敬仰”。

之於少林寺,撩撥起大家“趨之若?”的心緒無可厚非,可真要更好地推廣少林文化,關鍵不在新媒體能招到什麼人,而在於每個上頭條的少林相關新聞都能讓人“敬仰”。

□劉雪鬆(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