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影海報如何"出口轉內銷" 國際版設計引話題效應

古珺姝 安瑩

2014年09月05日07: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張電影海報如何“出口轉內銷”

第71屆威尼斯電影節正在進行。作為本屆電影節的閉幕影片,許鞍華導演的《黃金時代》順勢推出了5款國際版海報。這一系列海報不僅與此前曝光的“天地”“筆鋒”兩版海報在美學上頗為統一,更針對韓國、日本、美國,中國台灣、香港等不同地域受眾的喜好加以特別定制。這組海報讓更多人意識到華語片在平面視覺上終於有了新的追求。將劇情倒推到五月落幕的第67屆戛納電影節,彼時一系列華語片的國際海報也曾怒刷存在感,從搶佔《Screen》首日封的姜文作品《一步之遙》的“馬走日沉思版”海報到《西游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以及《盜墓筆記》《我是路人甲》,個個身手不凡。在國際平台露臉之前,一款款國際版概念海報是通過怎樣的渠道才得以亮相,這個抽象的“距離”中間歷過怎樣的起伏令人好奇。

  【市場環境】

  “大頭海報”和“抄襲”已行不通

作為一部電影在面向影迷前最直觀的出口,從概念海報、主海報到人物海報,其透露出的信息無疑是最有效的視覺傳達。近年來,隨著電影市場向內地傾斜,作為先行的海報越來越受到重視,國外構圖抄襲式的華語海報作品的空間越來越小,如何制造出與電影契合,同時第一時間抓人眼球的海報則成為華語海報制造者需要應對的問題。一向以電影視覺營銷見長的新藝聯至今認為頗多已完成的作品仍存有遺憾,有改進的空間,傳統的“排大頭”的設計早已被取代,無論是導演和觀眾其實都需要設計者提供新的想法和意識。中國傳統思路中的對稱審美,四平八穩、居中的方式也略顯老套,如何能將海報設計作品風格化,又提供想象空間,則需要更多的實踐與磨合。

  【國際化之路】

  姜文開啟原創海報營銷風潮

自2007年的《太陽照常升起》起,姜文電影的海報都交由遠山公司設計,這也成為國產海報原創動力的起點。與此同時,電影公司的發行團隊也一直在尋覓性價比最高的方式使得這些作品得以曝光。2010年,不亦樂乎選定戛納亮相的路線。彼時,一片羽毛承載著一顆子彈的《讓子彈飛》概念海報引發了國內外媒體的同步關注。時隔兩年,第65屆戛納電影節上一張以禮帽為主體的概念海報也讓影迷知道了姜文《一步之遙》的拍攝計劃。

  國際影展成華語片“出海”首站

姜文和不亦可乎的玩法,讓很多片方開了眼。今年戛納舞台上諸多華語片的海報百花齊放,除了常客姜文帶來《一步之遙》“馬走日沉思版”登上《Screen》的首日封面外,新藝聯制造的《西游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盜墓筆記之七星魯王宮》《我是路人甲》海報也選擇在戛納發出聲響。華語片海報在國際上亮相其實只是宣傳“持久戰”中的一環,如今在電影醞釀階段,配合海外銷售,將國際版海報在電影場刊上呈現已被視為性價比最高的方式之一。

  【設計故事】

從最初為《長江七號》《大灌籃》等影片設計電影官網的工作室到如今業界知名的提供視覺創意、網絡、新媒體、視頻包裝多方面營銷服務的公司,新藝聯在海報設計方面也在不斷摸索並作出新的嘗試。比如《盜墓筆記之七星魯王宮》概念海報並沒有動用大手筆,而是用樹與墓穴合成的3D模型做了一次嘗試。《我是路人甲》海報則在片場動用了劇組幾百人,導演爾冬升站在其中,這一想法的操作以及現場執行也為團隊帶來了新的經驗。

相對來說,《西游記》在海報設計費上是大買賣——投入高達100萬。對此,新藝聯的王寧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這個數字頗為可觀,而這包括從《大鬧天宮》《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到未來2016年的《女兒國》三部作品的設計,其中人物海報就有兩套,包括20多張。涉及大場面的海報,則需要與特效部門溝通,保持進度,包括3D手繪等諸多復雜的工序,共數十名同事參與其中。據悉,《三打白骨精》首款預告海報上的緊箍咒就是王寧的手繪作品。

  【“出口”同行】

《盜墓筆記之七星魯王宮》

名稱:英文概念海報

位置:戛納《Screen》首日封底和《Hollywood Reporter》封底內頁

《我是路人甲》

名稱:首款先導海報

位置:《Hollywood Reporter》第七天場刊封面

《西游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名稱:英文概念海報

位置:戛納《Screen》封底及《Hollywood Reporter》第一天封底內頁

分享

我並不認為《黃金時代》的海報就超過了其他片子,海報設計需要找到合適的設計師,每個人的風格不同,有的擅長動作片,有的適合做那種氣氛強的東西,並不能說哪個水平高哪個差。

如果說《黃金時代》做得這麼好,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的,其實最重要的是片方要找到合適的設計師,尊重他,給他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這次許鞍華導演、編劇李檣、制片人覃宏還有安樂老板江志強先生都給了設計師大量的空間,他們只是會在海報出來后提一些在美學上的建議,大家再來修正。

很多電影還剩兩個月就要上映了,臨時找個海報設計師,還要求做個特牛的海報,沒這樣的事。好的設計你要給人家足夠的時間和空間,還有相應合理的薪水。

(口述:《黃金時代》執行制片人程育海)

  【探秘幕后】

  劇本籌備時設計團隊已介入

影片初步成型,片方將劇照、物料提供給設計師的操作節奏早已被淘汰。如今,電影海報設計方往往在開拍之前的籌備階段已經介入其中。從海報設計人員參與劇本討論到深入劇組跟拍素材全程跟進的姿態,足見導演與片方對電影海報的重視。另一方面,海報設計團隊則需要根據檔期、宣傳節奏逐步分析、羅列,時刻跟進。除了故事片要提前准備對手戲海報,愛情片要為七夕、情人節特別款等常規炒作外,第一時間與熱門話題同步跟進,積極應對各種變化,也是贏得好評的加分項。

  【個案分析】

  《黃金時代》 水墨筆尖,壓力不小

電影海報在成形變為審美和信息傳遞的載體前,需要具備兩個前提,一是符合電影本身的氣質,二是作為新鮮的消費品,它不可以被重復消費,不允許抄襲或是涉嫌雷同,因為會傷害到電影本身。因此,設計者需要對觀眾群進行細分,借助不同的電影元素來吸引影迷。《黃金時代》一系列國際版海報無疑做得比較成功,不過片方卻坦陳,其實很多抽象的設計讓片方之前“壓力山大”。

新京報:《黃金時代》的海報設計讓人眼前一亮,前期是如何與設計師溝通的?設計師來自哪裡?

片方:所有海報的基點都是以自由為概念,然后延伸出可以表達自由的元素,比如搖滾、水墨、天地、蕭紅書中的幾句話等。幾款國際海報除港版是香港的發行方設計的外,剩下的全部由同一位內地設計師設計。目前還缺一款法國的海報,應該這兩天會放出來。

新京報:這幾款海報在國內口碑不錯,目前在海外的反響怎樣?

片方:海外是安樂在發行,具體在北美和歐洲的反應還不清楚。不過香港和亞洲這邊的反響不錯,氣質和設計感都讓發行方很滿意。

新京報:“筆尖”版海報應該是反響最好的一款吧?

片方:“筆尖”版海報導演許鞍華和編劇李檣都很喜歡,但是片方之前很有壓力,因為太過“抽象”,不過它傳達電影的意象很准確。

新京報:為何隻有韓版用了大頭?

片方:我們並沒有要求設計師非要在韓版裡用大頭,設計師有他的考慮,其中有湯唯在韓國賣得好的因素,另外湯唯這個轉臉的特寫很動人,我們也要感謝設計師能捕捉到這個畫面。

新京報:除了韓版外,很少看到人物特寫式的海報,刻意為之?

片方:本意並非求新求變,只是因為片子有空間這麼做。當然我們希望能做出辨識度,但不會跟設計師人為地設定框框,如果設計師覺得大頭特寫合適,我們會商量。其實很多電影,由於迫於市場壓力的原因,會覺得特寫海報能讓觀眾對演員的辨識度更高,容易產生消費沖動。其實好萊塢也是一樣,除了前期的概念海報外,終極海報也都是鋪人頭,會強化賣座元素。

(片方代表為程育海)

  《一步之遙》 除了搞外銷,還能這麼玩

新京報:《一步之遙》做了個媒體見面會7天倒計時的海報,之后還做了倒計時3天、倒計時一天,請問當時做這幾款海報的初衷是什麼?

片方:初衷就是為了讓發布會及電影本身得到更多的關注。必須坦誠地說,發布會倒計時海報我們不是第一家,和我們同期的也有幾家在做。如果說我們比較突出,首先還是佔了電影本身高關注度的優勢,當然另外一點,我們的海報設計公司在設計上花了心思,其實三款倒計時的海報除了時間不同,創意和內容有結合,在功能上又是有區分的,這樣才能保持新鮮感,七天、三天、一天分別突出的是劇情、人物和時間。

新京報:本身只是為一個媒體見面會,也得到了不僅僅是圈內的廣泛轉載,在普通觀眾看來也是很好奇的一件事,是否得到了當初預想的效果?

片方:和我們預想的一樣,或者說比我們預想的更好。因為這件事情不做不減分,做了隻會加分。

新京報:在國內電影海報“抄襲”的環境下,姜文總能讓人眼前一亮,這些都是導演的主意還是海報設計團隊的想法?

片方:這已經是和海報設計團隊遠山公司連續第三次合作了,他們介入會比較早,對姜文導演電影的氣質把握會更准確,他們其實是創作主體的一部分。我們之間有充分的溝通,所以每一輪的海報目標和效果是很一致的。

新京報:國內最新的幾款海報曝光密度還是很大的,從概念海報、媒體見面會海報到九大角色海報,這樣的順序是基於什麼想法做的?

新京報:海報是服務於電影的,不應喧賓奪主,所有的宣傳物料其實都是服務於推介電影這件事,並且在不同階段承擔了不同的使命。概念海報傳達的是影片氣質,媒體見面會海報提升期待感,人物角色海報就是強化角色風格。(片方代表為《一步之遙》宣傳總監閻雲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