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9期

小記者工作對報紙生存發展的作用

丁連安

2014年09月25日17:0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通過對《濮陽早報》和《南京晨報》小記者版的內容對比和現實考察,從兩個層面討論目前小記者工作中的問題和困境。以“強關系—弱關系”理論為視角探討了小記者工作對報紙的意義,認為小記者使報紙與市民家庭形成強關系,與其周邊人群形成弱關系,有利於報紙發展。在此基礎上,提出改進發展小記者工作的對策和建議。

【關鍵詞】報紙﹔小記者﹔生存發展﹔強關系﹔弱關系

一、引言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傳統媒體尤其是報紙在新媒體的擠壓和競爭之下,生存壓力與日俱增。如美國由於媒體發展程度高,早幾年便進入產業變革的階段,根據美國報業協會(Newspaper Association of America,NAA)統計數字顯示,和2007年相比,2008年美國報業平面廣告和網絡廣告總收益下滑16.6%,其中,平面印刷廣告營收下滑17.7%。而從2009年初起,美國已有105家報紙倒閉,導致1萬人失業。2009年第一季度,打印廣告銷售額下滑30%。在25大報紙中,23家發行量出現下滑,跌幅從7%到20%不等﹝1﹞。隨后幾家大報經過幾輪大刀闊斧的改革,方逐漸站穩腳跟。而在國內,近些年同樣出現了紙媒發行量下降、廣告下滑的情況,傳統媒體亟須在過去積累的資源和基礎上,積極尋找新的增長點和突破口,以發展保生存。通過在實際工作中的探索,我們發現,大力發展小記者工作對報紙尤其是地市級都市報而言有著重要的路徑意義。

小記者的出現和發展最早是和報紙媒體上的少兒新聞相聯系的,最初也是由報紙媒體發起組建,隨后逐漸擴展到電視媒體。20世紀五六十年代,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均有一些隸屬於某家少年報的小記者站,不僅是報紙,一些面向中小學生發行的期刊也有自己的小記者隊伍。發展到今天,全國大多數報紙均建立了自己的小記者隊伍,在中小學成立小記者站,小記者工作逐漸發展成為報社日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2﹞。近幾年來,在互聯網飛速發展、閱報人群逐漸減少的情況下,國內報紙的生存狀況日益嚴峻,小記者工作作為連接報紙與市民家庭的重要紐帶,本應成為報紙一大工作重心,然而不同報紙在報業遭遇困境的大環境下對小記者工作卻有不同的發展路徑安排,有的報紙不斷加大投入愈加重視,有的報紙則將更多精力放在經營管理和新媒體開拓上,逐漸減少甚至忽視小記者工作。而學界對小記者工作的探索和討論則一直較少,作為實際工作層面的小記者與理論層面的小記者一直難以勾連、互相促進。為了更好地闡述問題和進行討論,本文首先從《濮陽早報》和《南京晨報》這兩份地市都市報的小記者版入手,從內容層面和現實層面兩個向度對其目前的問題做進一步分析。繼而用強關系與弱關系模式的理論視角,討論小記者工作於報紙整體的意義,最后提出策略。

二、從小記者版到小記者工作

小記者工作對於報紙在目前的報業環境下具有重要的意義,需要報紙提高重視程度與加大投入。然而在具體操作時,小記者工作亦有其艱難與困境。根據小記者工作的特點,結合現實工作經驗,我們從小記者版的內容層面和工作現實層面對此困境進行探討。

(一)小記者版內容呈現與困境

根據研究的特點,我們選取了《濮陽早報》(以下簡稱早報)、《南京晨報》(以下簡稱晨報)這兩份報紙為參照,由於這兩份報紙分屬南北,在當地都是具有一定影響力和特點的都市報,都將小記者看作是日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也切實享受著小記者工作給其帶來的發展促進。本文擬通過對這兩份報紙小記者版的內容分析比較其異同,從而管中窺豹地發現問題、討論問題。

為了更好地發現問題,我們對早報和晨報進行10周共計50天的抽樣,在抽樣分析的基礎上,分析其小記者版的版面設置特點。

早報在抽取的50天內共有小記者版56版,日均1.12版,佔其總版數的2.76%﹔晨報共83版,日均1.66版,佔其總版數的2.56%。

總體來看,在版面空間上,早報和晨報都開辟了較多的版面支持小記者工作,尤其是晨報以日刊的方式對小記者內容進行刊登,可以時刻保持小記者們的黏性和積極性。在內容上,二者較多篇幅用於刊登小記者習作,其中早報間或刊登小記者風採展、通知等,相比於早報,晨報版面利用率較高。除此之外,我們同樣看到了不少問題的存在。

1.周刊與日刊。如前文所述,早報的小記者版採用的是周刊的方式,這樣有利於集中小記者內容,形成集合效應,然而卻容易出現與日常活動脫節、內容同質化甚至版面空間浪費的情況,且在一周其他時間裡,難以吸引小記者家庭關注報紙。而對於日刊機制而言,這雖然有利於小記者工作的常態化反映,然而卻很容易造成內容匱乏、同質化嚴重等問題。

2.小記者習作和新聞策劃。通過比較我們發現,二者都將較多注意力放在小記者習作上,忽視關於小記者的新聞策劃,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小記者版對報紙其他讀者缺乏可讀性,從而與整張報紙風格脫節。

3.缺乏長效制度保証。在分析中我們發現,相比較報紙其他版面,二者小記者版的內容往往變動較大,缺乏統一的風格和欄目設置﹔小記者活動的開展以及活動在報紙上的反映也時常受外力的影響,這些都使小記者工作在實際運作中充滿了不確定性,不利於發展。

(二)小記者工作的現實操作與掣肘

內容往往是現實工作的反映,從小記者版的內容分析發現的問題,往往是小記者工作所面臨的更大困境的反映。對此,本文結合現實經驗加以討論,主要有以下幾類:

1.隊伍建設困境。對於大多數報紙而言,在發展小記者工作時首先考慮和努力的便是小記者隊伍人數上的擴充。報紙可以通過與學校建立聯系、在年級建立記者站、入校宣傳等各種方式招募小記者,往往能取得較大的成功。即使是在幾家報紙共同開發城市小記者市場的環境下,也很少有報紙會在小記者人數上因為過少而影響工作開展。真正影響小記者工作的原因恰恰在於小記者人數過多,限制了小記者工作的活動開展和品牌塑造。

小記者工作對報紙雖然重要,但大部分報紙的小記者部的組成人數也是多則數十人,少則三五人。靠這少數人運營和管理幾千甚至上萬的小記者,同時要保証活動的開展和絕大多數小記者的參與,是個極大的挑戰和困難。所以,要保証活動的開展和品牌塑造的最佳效果,就必須根據報紙的工作和容納能力理性地控制小記者數量。

2.日常運營困境。由於政府、企業和學校等對於學生安全工作的關心,小記者工作日常活動的開展也逐漸受到關注,這在使活動擴大影響的同時,也增加了其敏感程度,無形中出現了許多阻礙和掣肘。

(1)資料管理與活動准備。由於小記者人數眾多,對小記者進行資料收集分類歸檔是日常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這直接關系到報紙公共關系的維護和具體工作的開展。在今天的電子信息時代,既要保証以最快速度向廣大小記者家長發布活動通知,又要能夠與具體某個小記者家長交流孩子成長信息,同時要確保每次活動各小記者的參與機會能夠公平均衡,這些都依仗於科學有效的資料管理。

除此之外,在開展日常活動之前,要與政府、學校、家長、目的地負責人等多方溝通並確認活動信息,爭取得到多方配合。由於學生群體活動的日益敏感,這就使得許多活動“胎死腹中”,或者有特定活動能獲批准和支持,這些都極大影響活動的數量和多樣性。

(2)活動規模與活動安全。從活動規模角度,由於小記者人數眾多,小記者們的課余時間有限,所以為了保証更多的小記者能夠參與到活動中來,在活動中得到成長和收獲,每次活動都有著在活動規模上擴大的內在需求。然而,規模上的擴大則會立即受到活動安全上的壓制。

上述的敏感性也較多源於活動安全方面的考慮,組織一次小記者活動要涉及交通、餐飲、秩序維護等各個方面,每一點都直接關系到小記者們的安全和健康。無論是從下一代的成長還是從報紙的品牌塑造方面考慮,活動安全都是必須確保的紅線。所以,在活動規模和活動安全之間便形成了一對難解的矛盾,成為小記者工作發展的掣肘。

三、小記者工作與報紙生存發展

小記者工作所存在的問題和困境,並不影響其成為報紙尤其是地市級都市報的重要發展支柱,其對於報紙的生存和進一步發展有著非比尋常的意義。接下來,我們將從強關系—弱關系模式的理論視角,簡單分析小記者工作對報紙生存發展的意義,並以此為啟發,對改進工作提出策略和建議。

(一)強關系模式與弱關系模式的理論視角

強關系和弱關系的假設發源和主要應用於社會網絡研究中,而20世紀70年代以來由於格蘭諾維特的關系強度對於求職的開拓性研究,社會網絡分析范式成為社會學的主要研究范式之一。格蘭諾維特最早從四個維度來測量關系的強弱:一是互動的頻率。互動的次數多為強關系,反之則為弱關系。二是感情力量。感情較深為強關系,反之則為弱關系。三是親密程度。關系密切為強關系,反之則為弱關系。四是互惠交換。互惠交換多而廣為強關系,反之則為弱關系﹝3﹞。

在此基礎上,格氏提出了“弱關系充當信息橋”的判斷。在他看來,強關系是在性別、年齡、教育程度、職業身份、收入水平等社會經濟特征相似的個體之間發展起來的,而弱關系則是在社會經濟特征不同的個體之間發展起來的。所以,強關系往往是同質群體內部的紐帶,而弱關系則是不同群體之間的紐帶﹝4﹞。

本文擬將強關系和弱關系的假說模式引入小記者工作對於報紙工作的意義的討論中去,從這樣的理論視角深入到報紙讀者與報紙之間的關系,並強調小記者在這二者關系中所起到的作用,從而更好地挖掘出小記者工作的意義。

(二)強關系模式下的小記者與報紙發展

強關系強度命題認為:強關系是建立在情感、信任與共享資源和共同生活方式基礎上的,行動者可以從強關系那裡獲得共享和可交換的資源。如果自我與他人的關系沒有反映規范的互惠、信任和相互義務,他人可能也不會對自我獲得資源的願望做出反應﹝5﹞。與我們這裡的分析相關的強關系主要是同質群體之間的紐帶,主要有三個特征:1.熟悉或親近。要求雙方關系人之間非常了解且共享某些資源和信息。2.相互信任。高度信任奠定了交換私密資源的基礎。3.互惠義務。由於親近和信任,故而互相幫忙成為義務。這也是強關系模式應用於職業研究時主要強調的特征。

聯系到小記者工作和報紙工作,不難發現,小記者工作使得小記者家庭與報紙之間形成了一種強關系。首先,小記者家長與報紙之間有著共同的目標——培養孩子成長。報紙通過組織活動、刊登習作等方式加強社會對青少年兒童的關注﹔而家長則在這個過程中積極踴躍配合與參與,與報紙一起為孩子的成長而努力。共同的目標為相互信任打下了基礎。其次,報紙組織活動對小記者進行培訓幫助其成長,家長關注報紙、閱讀報紙,並加入到報紙的活動之中,雙方形成互惠關系,並通過互惠的過程加深聯系,產生認同。最后,在形成強關系的基礎上,小記者家長與報紙之間形成了類似於同質群體成員之間的強關系認同,這樣一批忠實讀者的形成和穩定,對於報紙的意義不言而喻。

(三)弱關系模式下的小記者與報紙發展

格蘭諾維特認為,弱關系是在群體之間發生的,由於弱關系的分布范圍較廣,它比強關系更能充當跨越其社會界限去獲得信息和其他資源的橋梁,可以將其他群體的重要信息帶給不屬於這些群體的某個個體﹝3﹞。弱關系有利於跨越社會團體和階層,並可能提供關鍵性的信息。關系越弱,通過社會資本所獲得的資源可能越有用。

應用到這裡的分析中,小記者工作使小記者家庭和報紙之間形成了強關系,會直接促進報紙的發展和忠實讀者的培養。與此同時,小記者工作也使小記者家庭周邊人群和被宣傳輻射到的讀者與報紙之間形成弱關系。小記者家庭周邊人群與報紙的接觸較多是由於小記者家庭在其中建立的聯系,然而由於接觸的有限導致信任和親近的有限,加之雙方沒有互惠關系,所以二者之間更多是彼此知曉的弱關系。其他在報紙上閱讀到小記者內容的和受到小記者品牌宣傳影響的讀者亦然。這些讀者與報紙之間的弱關系,是報紙的巨大社會資本儲備。由於分屬不同的社會團體和階層,且對報紙有所知曉和興趣,所以這一部分是報紙發行和開展活動以及品牌推廣時的潛在對象和潛在支持者,直接關系到報紙的發展潛力和發展前景。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從直接的忠實讀者培養和現實發展,還是從潛在受眾的培養和品牌塑造,在讀者與報紙之間,小記者工作擔任著極為重要的勾連的角色。尤其是在當前紙媒日益蕭條的大環境下,有著格外重要的路徑意義。

四、小記者工作運營策略探索

以上我們從小記者版推及小記者工作,討論了小記者工作目前的問題和面臨的困境,同時也論及小記者工作對報紙發展的非凡意義。所以,報紙要求得發展,小記者工作是必行之舉。對此,我們認為在具體工作的開展運營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一)以完備的制度設計為保障

一切工作的對策和安排,都是基於嚴格的制度建設。報紙的發展離不開嚴謹而科學的制度,小記者工作的發展同樣離不開制度的保証與支持。無論是報社的體制化建設和日常活動制度安排,還是文章遴選的規則設計,或是小記者工作與報紙整體工作的長遠規劃,都需要落入嚴格制度的規范之中。有完備的制度設計,有嚴格的制度執行,這是一切發展的保証。

(二)以信息化科學管理為后盾

小記者工作的基礎便是科學有效的信息歸檔和管理,對此報紙要引進最新的便於操作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並注意日常平台維護。在活動通知發布上,綜合QQ群、微信平台、微信群、網絡論壇等多種方法,建立多層次多角度的信息發布,同時也將活動結束后的效果展示加入其中,最終成為集活動通知和活動宣傳以及資料管理等眾多工作於一體的科學管理平台,真正成為小記者工作的后盾。

(三)以良好對外關系為基礎

平時要注意培養和維護與政府、學校、企業、高校等各單位之間的關系,保証小記者工作批准和開展的順利,同時在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增加活動的多樣性。這些都需要報紙平時良好的對外關系,這是小記者工作得以順利開展的基礎和前提。

(四)以特色活動為中心

無論是活動的規模還是安全等方面工作的開展,都是以富有特點的活動為中心的。如活動僅是在當地某處參觀採風,便可稍稍擴大活動規模,讓更多小記者參與其中﹔若搭車外出,需要交通和餐飲方面的配合,則需要縮減規模,但同時做好后續的宣傳工作。報紙要根據距離、時間、活動內容等多個維度為活動分類,並輔以不同的制度安排,從而彈性而嚴格地開展日常活動。

(五)以報紙為中心構建宣傳平台

小記者工作不僅幫助報紙拉動發行,更促進其品牌的發展。故而每一次活動的開展都要盡力發揮其效果,利用自身優勢,以報紙為中心構建宣傳平台,做到以報紙為基礎,以其他各渠道為擴展的全媒體配合宣傳,做好前期和后續的延伸和傳播工作,通過擴大影響吸引眼球,培養弱關系讀者,並逐漸使其向強關系讀者轉變。

(六)擴展強關系密度,挖掘弱關系潛力

對於小記者家庭,要在已有的強關系基礎上充分擴展其人員密度,如以前報紙隻與該家庭三口人關系密切,通過活動開展和與其家庭的交流,逐漸與該家庭更多人甚至家族的更多人建立聯系,擴展強關系密度。而對於受到報紙宣傳影響的對象,則要注意挖掘其潛力,努力使其從弱關系發展為強關系,使潛在財富變為可見的現實資源。

五、結語

在目前的傳媒環境中,面對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傳統媒體尤其是報紙亟須努力探求發展新路徑,加強其與讀者的聯系,保証報紙的貼近性。如上所言,通過發展小記者工作,加強報紙對於青少年兒童成長的關心和幫助,以此為紐帶發展與市民家庭的強關系與弱關系是促進報紙走進讀者家庭、走進讀者生活的重要途徑。報紙需要明確自身實力和發展水平,清晰自身定位和發展目標,從而在真正意義上,將報紙的小記者工作培養成為促進報紙在目前形勢下穩步發展的切實之舉。

同時,“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媒體打破了傳統的傳播格局,對新聞傳播的社會分工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使更多的機構和個人進入傳者的行列。在新媒體時代,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傳播者,都可以利用媒體平台發布信息,在傳受者的角色中不斷變換。在受眾話語權增加的同時,也帶來了網絡謠言等一系列問題,不利於社會的健康發展。在人人都是記者的時代,要想保証獲得有效的信息,保護新聞的真實性,需要增強公眾的媒介素養,使其掌握基本的新聞傳播知識”﹝6﹞。無疑,傳統媒體通過發展小記者,也是從小培養小記者媒介素養的有效途徑。

參考文獻:

[1]喻國明.傳媒變革力:傳媒轉型的行動路線圖[M].廣州:南方日報出版社,2009.

[2]王首程.“小記者”現象觀察與思考[J].電視研究,2005(6):29—30.

[3]Grannovetter Mark.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1973,78(6).pp.1360-1380.

[4]陳士玉.“強關系—弱關系”視角下新生代農民工的業務獲得[D].華東理工大學,2013.

[5]安素霞.強弱關系對就業影響的差異性分析[J].邢台學院學報,2013(3):37—39.

[6]哈艷秋,張靜,和瑩.民初新聞教育思想對當前新聞教育改革的啟示[J].新聞愛好者,2013(1).

(作者單位:濮陽日報社)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