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4年第6期

中國網絡媒體紀事

孫光海

2014年09月25日13:34    來源:網絡傳播    手機看新聞

1994 年 4 月,中國全面接入國際互聯網。到2014 年 4 月,中國互聯網走過了整整 20 年。

這 20 年,互聯網在促進中國社會進步和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同時,更新了大眾獲取信息的渠道和閱讀的習慣,不斷推動媒體的變革。與之相伴的是,中國網絡媒體近 20 年不同尋常的發展歷程。

作為中國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領域中唯一的權威專業期刊, 《網絡傳播》雜志見証了中國網絡媒體從艱苦起步、初顯力量、振奮發力、形成主流和擔當責任的每一過程,全面報道了中國網絡媒體的成長路徑。

2014 年 4 月, 《網絡傳播》雜志也迎來創刊10 周年。為此,我們決定選取十家有重要影響力和傳播力的並且發展模式、經營理念、盈利能力、管理風格和企業文化等具有特色的地方重點新聞網站進行典型性研究,梳理中國網絡媒體發展中的關鍵節點,整理中國網絡媒體發展中的典型案例,回顧中國網絡媒體的發展歷史。

我們選取的十家網站基於以下標准 :第一,網站本身一定要有故事 ﹔ 第二,網站在業內有代表性 ﹔ 第三,故事中的人物一定要在網站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 第四,兼顧地區差異、經濟發展差異、網站發展模式和發展背景差異等﹔ 第五,故事中的人物必須在 2004 年至 2014 年這個時間段駕馭網站,並在網站發展歷程中做出卓越貢獻。根據這五個方面的硬性指標和綜合考慮,我們最終選定東方網總裁、總編輯徐世平,海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吳清雄, 紅網董事長、 總經理舒斌,煙台廣播電視台副台長、膠東在線總編輯鄧兆安,大連天健網總經理欒善武,中國寧波網董事長、總編輯田勇,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大河網事長董林,天山網總編輯朱建華,安徽報業傳媒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中安在線總編輯孫邦坤,廣西新聞網董事長、總經理、總編輯王慶等十人所代表的網站。

我們選擇東方網,是因為其本身就代表一種發展模式。作為第一批建設的地方省級重點新聞網站,其發展模式是由宣傳部主導,集納所有新聞單位資源來建設。總裁徐世平從網站創建至今從未離開過東方網,雖在中途被抽調去籌備網宣辦,但他又創新了互聯網的管理模式,這本身也是一個傳奇。我們選擇天山網, 是因為雖然它的影響力、經營總量和人員規模等不能與經濟發達地區的新聞網站相比,但天山網在西部欠發達地區代表一種模式和路徑。另外,天山網現在仍是由宣傳部主管主辦的為數不多的新聞網站,我們只是想要挖掘在特殊地區、特定條件下新聞網站的發展思路。我們也選擇了膠東在線網站,是因為它作為地市級新聞網站代表,其發展思維和不斷探索擴張了傳統新聞網站的發展疆域……

所以,十個案例的選擇范圍北到大連,東至上海,西至新疆,南至海南。選擇的人物也有一部分已不直接管理新聞網站,由直管變為分管,如海南日報報業集團總編輯吳清雄、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副總編輯董林,但選擇吳清雄和董林,是因為他們代表了曾經為中國網絡媒體發展做出卓越貢獻而已經離開新聞網站的一代奠基者,中國網絡媒體不會忘記他們,也有理由記住他們。

在新聞網站發展歷程中,尤其是在初期,大家都模仿商業網站但又不能全盤照搬時,本著抱團發展、相互學習的目的出現了一些非正式的組織,如有中國城市新聞網站聯盟(城市網盟) 、地方新聞網站聯盟(地方網聯) 、中國地市新聞網站聯盟(地市網盟) ,還有各地區域性的組織,如泛成渝新聞網站聯盟等,這些組織在一定程度上為新聞網站發展和建設起了積極的紐帶作用,所以我們選了田勇作為代表,他長期工作的中國寧波網在新聞網站中也是可圈可點的。

每家網站都是一個動聽的故事,每個人物都有一個傳奇的經歷,每家網站都有一條自己的路徑,每個人物都有一些自己的難處。但這些網站是國內網絡新聞重要的提供者,他們是中國網絡媒體的建設者、探路者、驅動者,是中國網絡媒體歷史和命運的譜寫者和見証者。在業務上,要按照體制內規則辦事﹔ 在市場上,要按照商業規則發展﹔在業務上,要受資金牽制 ﹔ 在市場上,面臨體制短板,但他們跳出了優美的人生之舞。

十多年來,新聞網站從邊緣到主流、從萌芽到成長,很多網站已更換了兩三任負責人,堅持八年、十年以上的網絡“老人”屈指可數,有的面臨職務調整或已經離開了網站,而他們走之后也帶走了那段歷史,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段歷史可能會被永遠塵封。尤其是在新聞網站的某些關鍵環節、某些重大決策甚至變故中,他們既是決策者, 又是執行者、 操作者。所以, 《網絡傳播》做這項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說是在搶修中國網絡媒體發展歷史。

這項巨大工程從 2012 年末開始策劃,直到2014 年 5 月才近尾聲。這些網站和人物一個共同的特征就是——體制內。體制內有體制內的規則,新聞網站有新聞網站的活法。很多時候大家總是問新聞網站為什麼不能超越商業網站?影響力和用戶群為什麼始終不及商業網站?為什麼新聞網站政治地位高而市場地位低?為什麼被高高舉起又被重重放在一邊?商業網站紛紛到各地設立頻道搶佔市場時,新聞網站如何應對?

我們力求給出一個答案。

這項工程我們命名為《體制內 @ 中國網絡媒體紀事》 ,將由上海三聯書店出版社出版,我們採用了“人物——故事”的新聞的寫作方式,在故事性、情節性、可讀性、創新性、哲理性方面做了一些嘗試。在歷時近一年的時間中採訪了十家網站近百名當事人,這些故事中有眾多鮮為人知的“內幕” ,很多是第一次向外界披露。感謝各個網站在我們採訪中給予的大力支持。

這裡刊載十家網站和十個人物的內容,僅僅是《體制內 @ 中國網絡媒體紀事》這部動態故事的“截圖版本” ,我們想以此獻給所有為中國網絡媒體發展作出貢獻的人們。

在更大的背景下,這是《網絡傳播》雜志在創刊 10 周年之際向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 20 周年的獻禮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