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0期

建設政務微門戶的初步探討

胡  波

2014年10月08日16:4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政務微門戶是在移動互聯網上,以現有政府網站為基礎,進行數據整合,實現官方微博微信的移動互聯應用,並借助這一全新的方式向民眾推送新聞、政府公共服務,進行交流互動的新型傳播形態。建設政務微門戶將成為政府門戶網站更新換代、追趕時代步伐的必然需求,促成政府充分把握移動互聯發展的新趨勢、利用新的網絡技術手段、新的網絡終端,實現具有前瞻性的發展創新,而這種服務的呈現也是建設新型智慧型社會的基本要求,也是化解社會矛盾,提升民眾與政府粘性的基本要求。

關鍵詞:微門戶﹔政務﹔門戶網站

當前,每個人都無法離開移動互聯網,我們生活中經常運用的短信、微信、手機游戲、音頻視頻、手機支付、位置服務等,正深刻地影響著社會的每一個層面。毫無疑問,移動互聯推動了社會智慧化發展,正在深刻改變信息時代的社會生活。

3G/4G技術使得網頁信息服務成功走出“桌面”,近幾年,隨著各種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進入尋常百姓家,人們上網的設備和獲取信息的方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信息獲取方式已不僅僅是門戶網站、論壇等渠道,更多的是基於移動客戶端的應用服務。

與此同時,政務微博微信進入人們的視線,並且從一開始出現便呈現出迅猛的發展勢頭,逐漸成為網絡問政的重要平台和渠道,也成為政策查詢、業務辦理和信訪投訴的主要工具,在社會管理創新、政府信息公開、新聞輿論引導、傾聽民眾呼聲、樹立政府形象方面完全打破了傳統方式的印象。

在此新形勢下,政府門戶網站作為政府與公眾互動交流的重要窗口也面臨著一系列的創新改革,亟待運用先進技術平台,適應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的快速發展,加速政府服務的智能化發展,推進高效、透明服務型政府建設,在這一大背景之下,筆者提出建設區域性(縣、區、市、省或經濟協作區等)政務微門戶的初步設想,就是要通過這項工程搶佔移動新媒體陣地,牢牢掌握話語權、主動權,加強輿論引導,開展輿論宣傳,既服務黨和政府又服務社會大眾。

一、移動互聯網的迅猛發展讓“政務微門戶”建設成為當務之急

政務微門戶是在移動互聯網上,以現有政府網站為基礎,進行數據整合,實現官方微博微信的移動互聯應用,並借助這一全新的方式向民眾推送新聞、政府公共服務,進行交流互動的新型傳播形態。

政務微門戶與過去的PC終端最大的不同在於使訪問不再局限於在電腦面前,通過手機和智能終端等新載體就可以實現對接,隻要擁有一部智能手機,就可以了解最新新聞和政務資訊、獲取政府相關服務,實現對政府門戶網站的隨時、隨地、隨身訪問,直接互動和回饋信息,實現自己的服務需求。這令政府服務范圍、服務渠道和服務對象都有了很大的延伸,而且最大程度地體現了人性化和個性化。也正因如此,專家們普遍認為政務微門戶理應成為智慧化城市建設的一個重要指標。

二、門戶網站在“政務微門戶”建設中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

目前,各地都已經建設了自己的地方性門戶網站,有的為宣傳部門直屬,有的則依托報社、電台、電視台等傳統媒體,不管由誰主管和主導,也都已經形成了規模性的框架,涵蓋新聞、論壇、服務等各類頻道,成為地方不可或缺的新興媒體。

地方性門戶網站在理念方面,也經歷了多年的磨礪,最后基本形成了普遍性風格。一般來說,目前的地方性門戶網站都在突出貼近生活、貼近網民、貼近現場、貼近市場,既立足本地,又涵蓋區域,還不忘放眼全國甚至世界,利用政府支持和傳統媒體的托舉,全面提升自身的權威性、區域性、原創性、互動性、服務性,力圖在短時間內打造出權威網絡新聞平台,憑借自身的特點和優勢,與報紙、廣播、電視爭奪主流媒體市場。

如同當年的電視和報紙一樣,地方性門戶網站同樣得到地方黨政的扶植,而地方性門戶網站也借助自身的先天優勢網在傳播黨和政府的重大決策,介紹轄區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發展情況,引導網絡輿論導向等等方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它還通過向網民提供多層次、多領域的網絡資訊和網絡服務,拉近了與受眾間的距離,為政府部門與民眾建立了溝通平台,互相傾聽,逐漸消弭隔閡,形成良性互動。因此,它逐步發展成了綜合性門戶網站、公共文化服務的載體和網絡文化產業發展的平台。

在地方性門戶網站的基礎上,如果能夠與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全面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開展 “手機媒體化”新媒體實施工程,擁有手機互聯網出版資質,也就可以為“政務微門戶”建設提供合法的前提和保証。

三、政務微門戶可有效整合各級政務網

政務微門戶是政府和公眾共同的需求,它提供的是全新的服務模式,建設政務微門戶將成為政府門戶網站更新換代、追趕時代步伐的必然需求,是政府充分把握媒體和網絡技術發展的新趨勢、利用新的技術手段、新的終端,拓展服務,推進社會進步的不二選擇,必將會成為政府門戶網站發展的新方向[1]。

建設服務型政府,創新社會管理,延伸公共服務,推進電子政務,政務微平台都是不可多得的利器。不管是從形式上還是內容上,電子政務的信息都應該通過平台發布,便捷准確地把信息傳達到每一個有服務需求的個體終端。它比以往任何媒體和機構部門都更方便地關注民生、促進社會和諧, 重點整合民生領域公共服務資源, 成為當前提高政府網站服務效率和質量的重點。而對於一個當代的政府機構來說,強化為民服務意識,提高運行效率,增強決策透明度,實現執政權力的陽光下運作,是誰也無法回避的現實挑戰,平台運行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政府的效能,也會演化成民眾的認可程度。

以某沿海經濟發達省份為例,目前該省已經建成並正在運行的縣區級政府門戶網站有98個,但總體而言,對信息資源的組織形式不夠重視,很多政府網站除新聞之外其他信息都不能及時更新。已經成為制肘服務運行的一道技術鴻溝,依據各政府網站所提供的信息分析,無論是新聞還是政務信息,都僅僅是一次信息傳播,沒有經過適當的加工,也沒有二次、三次信息。這其實還是“舊瓶裝新酒”,與傳統媒介的做法沒有本質區別,因此,民眾很難從大量的文字、數字材料中挖掘出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再加上部分政府領導對於新型傳播陌生,或者是受到“網絡惡魔化”的影響,對很多信息“吃一半留一半”,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形成很多的信息盲區,也給了民眾更多的猜測空間。其實這種狀況也是導致一段時間以來謠言增多的原因之一。要改變這一狀況,就要把單向網升級為雙向網,讓“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成為共識,給社會各種人群說話的地方,真正實現媒介的橋梁和紐帶的作用。

另外,每一個政府網之間也沒有溝通的渠道,各自為政,更沒有跟上時代的步伐,把移動互聯作為呈現手段,給人民群眾最便捷的獲取途徑。這無疑就形成了政府網的短板。因此,國家行政學院專家呼吁盡早建立綜合性的政務門戶平台,既有傳統的網站、網頁,也有移動互聯的參與,讓全社會可以隨時隨地的訪問,實現良性溝通交流,這樣才能形成抱團合力,真正發揮出政府網的功能,掌控輿論,引導輿論,達到與社會的無縫對接[2]。

四、政務微門戶建設將增加政府和民眾的黏性

1.微門戶是政府網站的整體升級

建立政府微門戶是時代發展的需要,是社會進步的需要,是智慧化城市建設必不可少的一個部分。政府微門戶的數據庫在起始階段基本來自於政府門戶網站以及相關部門的資料積累,它在進行適當的整合之后以新的形態呈現,更容易被移動互聯網用戶使用。而政府作為數據的提供者,同時也是信息化的倡導者、建設者,就必須與時俱進,研究移動互聯的傳播規律,完善門戶的建設,提供規范化的服務。

2.微門戶為民眾提供的是人性化和個性化的服務

對於普通民眾而言,在政府門戶上閱讀和感興趣的內容是有限的,他們的服務需求通常都有明確的指向性。應該說,政府微門戶正是針對這項民眾需求應運而生的,它以手機或手持終端的客戶端方式體現,在內容和設計上充分考慮到移動應用的展現面積有限的特點,將個性化定制技術結合嵌入移動門戶,實現便捷的無縫隙溝通。而且,在微門戶建立的過程中運用好傳播學的規律和心理學的原理,把政府門戶網站上最重要、最主要、與民生和企業關系最密切的信息推送給民眾,直接命中民眾需求的靶心,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減少因為信息傳播環節過多、來源過多、終端部確定等帶來的浪費,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大大降低謠言滋生的基礎[3]。

3.微門戶將形成黨和政府的“第一喉舌”

過去傳統的電台、電視台、報刊都是黨的喉舌。但隨著互聯網的出現,尤其是移動互聯網的興起,毫無疑問這一格局會發生很大的變化。一方面,微門戶使得政府可以通過移動互聯網,通過政府微博微信和老百姓進行互動交流。另一方面,微門戶可以讓普通民眾通過微博微信表達自身需求,參政議政,對社會事件發表自己的看法,也成為民眾的最佳話筒,稱為“群眾的喉舌”,它取代傳統媒體成為傳播主導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4.微門戶使政府的服務更廣、更深、更細

微門戶作為移動互聯應用,使得民眾獲得政務信息以及各種服務不再局限於服務大廳,也不僅局限在家庭和辦公室的電腦前,任何人,隻要有需求,在等公交、坐地鐵、出差途中等都可以進行,真正做到了隨時隨地獲取信息。而這種服務的呈現也是建設新型智慧型社會的基本要求,也是化解社會矛盾,提升民眾與政府粘性的基本要求。可以說既是現實的需要,也是今后發展的必然選擇。(作者系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江蘇手機報)

參考資料:

[1] 金震宇.進入政府微門戶時代[J].信息化建設,2011(7).

[2] 施宣.寧波市政府網站微門戶——創新智慧時代移動政務[EB/OL].國脈電子政務網,2012-06-08.

[3] 周民等.建設統一高效的國家電子政務網絡平台[EB/OL].中國電子政務網,2011-03-01.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生0、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