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微信搖電視互動有新意 傳統廣電網擁抱移動互聯網

林琳

2014年10月22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微信搖電視 互動有新意(微經濟·小故事 大視野)

  互聯網企業的創新之舉,體現了傳統廣電網與移動互聯網在市場力量推動下的合作性嘗試。三網融合的全面實現仍需時日,當下的實踐恰為融合困局的化解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參考

  好久不看電視,前些天心血來潮打開看看,一家衛視台正在直播某頒獎晚會。主持人介紹,可以用微信“搖一搖”為候選人投票:打開微信,點擊發現,進入搖一搖,選擇搖歌曲,對著正在播放晚會的電視屏幕搖一搖,就可以進入投票界面。

  我覺得新奇,立馬試了一下,果然輕鬆搞定。相比原來發短信、電腦登錄網頁或是手機掃描二維碼等互動方式,的確更有趣。

  據了解,目前湖北衛視、西安廣播電視台、湖南衛視等都已與微信合作,接入了“搖一搖”系統,推出了“搖一搖”互動模式,不過仍在內測階段,暫不交納費用。

  近幾年,電視台所面臨的收視率下滑、年輕觀眾流失的窘境已無法回避。為了吸引觀眾重回電視屏幕前,電視台可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接入“搖一搖”系統便是新出的一招。借助微信平台上的巨大流量,把觀眾從手機屏引導到電視屏上,這對電視觀眾參與度和活躍度的提振作用不容小覷。

  顯然,不但電視台能借道微信重振收視率,微信更為自己開辟了一片新藍海——通過新鮮有趣的體驗進一步增強原有用戶的活躍度和粘性,嶄新的業務空間和盈利模式日漸清晰。

  眼下其他社交軟件雖然大多能“搖一搖”交友,但尚不具備“搖電視”功能,且用戶數與活躍度不可與微信同日而語。而爭奪廣電網入口的機會稍縱即逝,一步慢則可能步步慢。微信提前布局,以免費服務積累電視台用戶並培養用戶習慣。隨著接入的電視台越來越多,隻待時機成熟,電視台從免費使用系統變有償使用,這便可成為微信將龐大流量變現的新渠道。作為系統的締造者和提供方,微信屆時對於定價權的控制可想而知。

  互聯網的迅猛發展,令用戶對融合數據、通信、內容服務的綜合信息服務需求不斷提高。當前國家正在進一步推進廣播電視網、電信網與互聯網的三網融合,但因其涉及多方利益的重新調整,網絡信息安全及文化安全監管機制的健全和完善,諸多難題仍需克服。

  互聯網企業的創新之舉,正體現了傳統廣電網與移動互聯網在市場力量推動下的合作性嘗試。三網融合的全面實現仍需時日,當下的實踐恰為融合困局的化解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參考。產業實現融合多贏發展,百姓的綜合信息服務需求獲得更大滿足,這些都值得期待。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