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2014全國影市票房290億 中國電影票房十年翻18倍

2015年01月01日08:2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年全國影市票房290億

  雖然最終沒能突破300億,但中國影市這些年的發展速度確實驚人。本報12月24日曾報道

  2014年,黃渤稱票房帝,袁泉封后。

  中國影市票房十年發展非常快。

  2005-2014年中國銀幕數、票房增長表

  據統計,2014年全國電影總票房290億,較前年的218億增長了33%,高於2013年27%的增幅。其中,進口片佔總票房的46%。在近300部新片中,票房過億的有66部(約佔總數的24%。進口片30部,國產片36部),累計票房249億,佔總票房的86%。票房2000萬以上的125部,不到總數的一半。同時中國的銀幕數仍然在以平均每天15塊的速度增長,年底大約能達到24000塊,較2013年增長32%。中國影市,還正處於爆發式增長期。

  導演篇: 70后成主力,80后上位

  現在導演圈正經歷更新換代,當張藝謀、陳凱歌、馮小剛、吳宇森等老一輩導演的創作力和影響力在年輕觀眾中下降時,新人上位成為必然。目前來看,處於主力位置的是寧浩、張一白、鄭保瑞、周顯揚等70后導演(還包括執導了處女作的陳思誠、鄧超)。而80后正成為新的創作力量。光2014年,就有韓寒、郭敬明、郭帆、陳正道、肖央、田羽生等六位80后導演擠入億元票房俱樂部。相信今明年,會有更多新人冒出。

  演員篇:黃渤票房稱帝,袁泉封后

  統計演員個人票房實際上是不科學的,因為決定票房的因素太多。但是,你又不能否認,演員對一部電影的票房還是有很大影響。比如,被罵十分糟爛的《白發魔女傳》《一生一世》,如果沒有黃曉明、范冰冰,謝霆鋒、高圓圓主演,票房會都沖到兩三億嗎?此榜單統計了擁有兩部以上過億新片的演員,男演員中除了周潤發、黃渤等兩代演員外,像彭於晏、林更新、陳赫等更新一代的演員成了片方爭搶的香餑餑。女演員則多為配角,活躍者包括袁泉、周冬雨、楊冪、王珞丹、周迅、高圓圓、謝依霖等。

  類型篇:喜劇最賣座,動畫潛力大

  如今的國產片類型依然不夠豐富(僅13種類型),除了當下好賣的喜劇、愛情、青春、魔幻題材之外,大部分新類型還有很大開發空間。比如公路片,《后會無期》和《心花路放》已經証明了其生命力。還有《爸爸去哪兒》《京城81號》《催眠大師》《冰封俠》《魔警》的成功都可視為典型案例,說明紀實類、懸疑類、科幻類、警匪類如果拍好了,都可以贏得觀眾。另外還有動畫片,這個本來被認為隻適合給小孩子看的類型越來越受到成人觀眾的喜歡,填補了合家歡電影這塊空缺。到2014年,國產動畫從品質和票房上都有了很大提升,5000萬已經變成一個基准線,《熊出沒》甚至賣到2.47億。

  公司篇:萬達崛起,華誼、博納受沖擊

  過去常認為,做電影的公司,主要就中影、華誼、博納、星美、光線、小馬奔騰六大,可是這兩年格局大變,先是互聯網公司樂視雄起,再是后起的萬達迅速跟上來。還有一些小公司因一兩個項目大賺而冒頭的,比如摩天輪、儒意欣欣。而原本的行業領頭羊華誼、博納受到不小沖擊。另外,隨著影市火起,產業鏈上的許多相關公司都把目光轉向投資電影,比如原本主營電視劇的華策、海潤等公司,原本做營銷的麥特,原本只是協助推廣電影的優酷土豆、愛奇藝等。就連明星也按捺不住,紛紛趕熱潮,黃渤投資了自己出演的《心花路放》《親愛的》,陳坤參投《鐘馗伏魔》等等。 搜狐娛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