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2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合一而為,建設多屏文化娛樂新生態

古永鏘

2015年01月04日15:10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伴隨著中國互聯網20多年的發展,中國互聯網公司對保護版權、知識產權重要性的認識也是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在2013年年底,優酷土豆與多家視頻網站和影視公司組建了反盜版聯盟,對淨化互聯網環境起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1994年,一條64k專線將中國連接到了萬維網,我從硅谷來到了北京﹔1997年—1998年以圖文為主的第一代互聯網商業網站興起﹔2005年-2006年,寬帶時代來臨,視頻網站相繼創辦,土豆創辦於2005年,優酷創辦於2006年﹔2013年—2014年,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優酷土豆的戰略定位也持續升級,進階到建設多屏文化娛樂生態系統。而在生態系統中,版權的戰略性和版權保護的必要性對實現這個戰略目標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作為視頻行業的先行者,優酷土豆時刻帶領整個行業前行。土豆比YouTube更早創辦﹔優酷早於YouTube自建專有的視頻技術平台,早於Hulu與影視公司、電視台合作,更是在2009年在全球最早做自制內容。在今年,優酷土豆制作了50檔綜藝節目、17部周播自制劇、20部微電影、10∼15部聯合出品電影,可以說自制內容現已發展到精品化、規模化階段,率先進入了大自制時代,引領了整個視頻行業的發展。優酷土豆內容IP的生產,是自有版權和行業標杆,不斷孵化和打造互聯網的新IP,從而產生強大的影響力和示范效應。

“合作第一,一人一口”永遠都是優酷土豆的價值觀。從2008年開始,優酷土豆發布 “合計劃”,與上百家媒體合作伙伴建立聯盟聯合,一直在為版權合作規模化而努力。優酷土豆在行業內最早倡導正規化、正版化運營策略,持續投入版權購買規模,為視頻領域良性發展制定新的行業規則和競合機制,並希望在合作的基礎上繼續推動產業發展。今年,優酷土豆首先跟阿裡巴巴進行了戰略合作,第一次發布全球文化娛樂的大數據系統,推進文化娛樂數據和商務支付數據的融合,將優酷土豆和阿裡巴巴的用戶大數據進行對接,以平台、內容和資源優勢,與消費經濟對接,產生內容、服務和產品,激發衍生經濟,形成依靠知識產權創造收入多元化的盈利模式。接著,又與小米公司達成資本和業務方面的戰略合作,將使優酷土豆強大的內容自制能力為小米的系列硬件產品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增強用戶黏性,使智能終端更具競爭力,同時提升用戶體驗,推動粉絲經濟,推動多屏文化娛樂生態系統建設。

中國作為世界第一互聯網用戶大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需要注重中國文化的傳播與影響力。優酷土豆將與視頻行業同行們,以及阿裡巴巴、小米等戰略合作伙伴們,共同探討如何在法治社會的背景下,推動知識產權保護和文化產業發展,助力中國成為文化輸出強國。(作者系優酷土豆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本文系作者在2014年11月15日第七屆中國版權年會主題論壇上的演講,發表時有刪節。)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