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2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版權對網絡視頻行業的意義和價值

龔 宇

2015年01月04日15:14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對於中國網絡視頻行業來講,這十年的發展,其實跟中國版權保護的發展進程非常接近。版權對網絡視頻行業的意義非同尋常,會給全行業創造巨大的價值。筆者是最早一批在IT和軟件版權保護方面獲益的從業者。25年前,學校老師帶著筆者和師兄弟們一起做了一個軟件,實際上是用數據庫軟件做了一個半自動生成人事、工資、管理系統的工具軟件。那時的軟件,都是在中關村隨便拷的。我們對這款軟件進行版權保護,那時候靠的是什麼?是用360K的軟盤寫一些特殊數據,去保護版權。當然這種技術手段對於高手來講就像一張紙一樣的,一戳就破。但對於企業或是不太懂IT技術的人來講,就能夠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在《中國計算機報》《計算機世界》上分別打了一版廣告后,訂單像雪片一樣地飛來,這讓我們淘到了第一桶金的同時,也樹立了一個信心——知識產權是能創造價值的,是能讓我們不再向父母要上大學的錢的,能讓我們老師感覺到,我們學的東西能為學校創造出一些價值的。這些鼓勵對筆者后來的從業有很大的幫助。

加強版權保護的意義。在網絡視頻行業裡,愛奇藝是一個比較年輕的企業,到現在為止不到5年的時間。雖然是一個全新的企業,但在知識產權方面卻肯於做巨大的投入。自2010年4月22日上線以來,從一開始的內容版權採購,到后來的採購加制作,從每年的幾億元的投入到十幾億元的投入,現在累計投入幾十億元,每一分鐘的內容都是花錢買的。知識產權最集中的形態,能夠讓企業和產業走入一個健康的發展路徑。

幾年前筆者跟國航的一位領導聊天,他說你看我的一架波音747,相當於一個中型國企的淨資產。當時筆者還沒做這個行業,現在如果見到那位領導,可以開玩笑的說:你看,我一個月播2部電視劇,其價值相當於一架737。我播1檔綜藝節目,相當於2架至3架737。737不會輕易被人盜取,而版權瞬間就會被別人盜取。特別值得欣慰的是,在國家相關管理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這個行業的版權保護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如果沒有版權保護,我們這麼大投入要做的或者購買的內容就會被人輕易的盜取,那麼這個行業肯定就不存在了。特別是今年,大家都知道我們這個行業的一些企業被打掉了,有些企業非常自覺地關掉了有版權問題的服務,這對於網絡視頻產業巨大的積極作用不言而喻,而且這種積極的作用將在未來的2∼3年,甚至是15年或50年內產生巨大的價值。

版權保護可以創造更大的價值。我國版權保護正在非常快速地向著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除了自我保護,我們還應該用版權保護創造更多的機會、創造更大的價值。視頻網站與影視行業關聯的非常緊密,我們可以拿影視行業,特別是比較成熟的國家和地區的影視行業做對比。好萊塢電影的票房收入一般隻佔電影總收入的30%∼40%,其他收入來自於收費電視的授權、DVD的授權、藍光的授權、商品的授權、主題公園的授權、游戲的授權等。在中國,電影總收入的90%以上都來源於票房收入。

今年中國電影有一個大的期望,因為目前今年國產電影票房排名第一是《泰囧》,第二是《西游降魔篇》,中國票房最大的電影是《變形金剛4》,而12月18日上映的姜文的《一步之遙》至少會沖過國產的票房紀錄,有可能會沖擊《變形金剛4》的紀錄。愛奇藝用3000多萬元收購了《一步之遙》的互聯網版權,這也是創了一個紀錄。四五年前姜文的《讓子彈飛》中,有一個馬匪面具。電影播完了以后,正好趕到來年春節,全國各地的廟會上全是那個面具的玩具。銷售額隨便估計了一下,大概小幾個億,但是他掙錢了嗎?一分錢沒掙。他獲得的還是票房的分成,當年的票房分成比例很低的,而且當時的網絡授權費很低。今年他的《一步之遙》這方面開始有經驗了,一些商品已經開始保護並且授權了。

再說一個有意思的數據,今年年初愛奇藝引進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千頌伊的同款口紅,筆者好事兒地在天貓和淘寶上數了數訂單數和單價,一款口紅大概的銷售額是幾千萬元。筆者聽到一位業內人士,也是好事兒,數了一下與《來自星星的你》相關的訂單數,大概400萬以上。韓國的女總統有一次開政府會議大發雷霆,罵他們的金融機構是笨蛋,為什麼?韓國的電商、網站隻能接受韓國的信用卡,大量的中國用戶去韓國的電商網站買《來自星星的你》的相關產品下不了單,這些銀行機構丟掉了商業機會。這就是知識產權爆發性的增長,但是並沒有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的過程。

因為《來自星星的你》愛奇藝播出了,所有商品的銷售與版權方無關、與我們無關,傳統媒體的發行與數字媒體的發行同樣是一個道理。當然這件事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講,從另一個積極的角度來講,這種IP或者是知識產權,為我們帶來了更大的商機,會創造更大的價值。

移動互聯網的終端有各種各樣的傳感器,它具有便攜性、隨身性和私密性,所以它不再是簡單地連接人和信息,已經變成了連接人和服務,這種移動互聯網的新特質能讓知識產權的價值放大,所以我們會產生一個彎道超車的機會,也就是說,中國的電影行業非票房之外的收入比例可能會大幅增加。

電影行業與小說文學是一樣的道理,可以讓影視之外的收入,比如說電商收入、游戲收入等有一個彎道超車的機會,不一定再通過線下的方式去獲得爆發性的增長。通過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及大數據的研究,給了我們更多的機會,從非常單一的、單純的、面比較窄的商業模式,獲得更多樣的商業模式,讓小說作者和影視劇的創作者獲得更多的機會,讓我們的產業形成一個更加健康的、爆發性增長的狀態,這就是版權保護及發展給我們帶來的新機會。

版權保護的新挑戰。隨著科學技術的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為版權保護帶來一些新的挑戰。雖然過去做出了巨大努力,我們仍希望政府、司法、從業者為版權保護未來新形態的保護,付出更多的努力。

比如說互聯網公司做內容投入很大,其實在軟件這種技術的知識產權的投入更大。現在整體趨勢是所謂的軟件代碼都擱在雲端,被盜版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即使是內部如果有人把一部分代碼出賣了,他獲得真實價值的可能性也很低,因為很難看得懂,代碼量太大了,而且大部分在雲端,你很難獲得全部的代碼。但是新技術的發展為新形勢的版權保護帶來挑戰,比如說智能路由器,或者是客戶端展示的技術,可以讓用戶在獲得雲端的程序服務的時候,在傳輸的過程中,終端的顯示過程被篡改,從而使得商業利益受損,讓這些盜版或者是復雜形態的盜版得到非法的利益。

還有一些新的分享的技術、分享的模式,可能都會對盜版產生促進作用。因此,我們應該用更先進的技術和更先進的理念,來杜絕未來可能產生的新的盜版問題。總之我們的環境是非常好的,趨勢也是非常好的,在國家相關部門的領導下,在版權保護的條件下,我們會通過知識產權創造更大的價值。(作者系愛奇藝公司創始人、CEO)

(本文系作者在2014年11月15日第七屆中國版權年會主題論壇上的演講,發表時有刪節。)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