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積極探索融合發展之路

李 軍

2015年01月04日15:27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近年來,在新媒體的沖擊下,傳統媒體遭遇到了很大的挑戰,為走出困境,傳統報刊業進行了積極的艱辛的探索,在融合發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為下一步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傳統報刊業轉型發展的艱辛探索

“十二五”前期,我國報刊業數字化轉型和產業升級加快,與新媒體融合發展成為了全行業戰略。各類報刊結合自身發展,也陸陸續續開展了全媒體生產傳播平台、全文數據庫及各類網站、各類新媒體終端的數字產品群等數字化項目的全方位實踐,涌現出了一批在流程再造、商業模式、技術應用等方面具有引領作用的轉型示范單位和示范項目。根據2013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對全國36家報業集團的調研,90%的集團將數字化轉型納入集團戰略規劃,80%的集團數字化轉型最高負責人為集團領導,2012年,75%的集團引進了新媒體人才,各集團平均開展了四次以上的新媒體業務培訓,新媒體業務投資額均呈逐年上升趨勢。媒體融合發展體現在產品形態、發展戰略、人才結構、資源投入、組織架構等各個層面。

以報刊業為例,新華網、人民網實現了國家新聞社、中央黨報的傳統優勢與新技術的充分融合,光明網繼續秉承知識分子精神家園的傳播理念,在新媒體領域確立了權威的影響力和公信力。廣州日報社以每天向1千多萬用戶傳輸《廣州日報》的內容和品牌為目標,開發了全媒體傳播平台﹔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堅持旗下報刊品牌的聚合式發展,以實現品牌在新媒體領域增值為目標實施轉型。《華西都市報》《成都商報》通過線上線下多領域、多維度的渠道和產品拓展,將都市報引領生活、服務百姓的優勢延伸到新媒體。卓眾出版的科技刊群、中華醫學會的醫學刊群、人民日報社所屬的汽車能源報刊群,也在堅持與變革中找准了更好服務垂直細分行業及科研領域的融合發展方向。

全行業在分類推進新媒體轉型的具體實施途徑上雖然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但是,傳統報刊業與新媒體融合發展仍然停留在分散探索、項目實踐階段,眾多媒體融合項目總體上尚未形成成熟清晰的贏利模式,遠未形成支撐行業轉型升級的產業化運營模式。同時,標准缺位、人才匱乏、資金短缺、版權保護不到位等,也成為制約轉型升級的基礎性問題。在報刊業經營形勢下滑的情況下,全行業轉型升級的困難加大,不確定因素增加。

媒體轉型改革已經走過了一段路程,改革的路上並非平坦,其中賠本賺吆喝者有之、風生水起者有之、靜觀其變等候時機者亦有之。盡管如此,到目前為止仍未出現一款具有通用性的媒體模型,因此,亟需全行業統一認識,集聚力量,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加強傳統報刊業與新媒體融合發展的頂層設計和戰略規劃,加強宏觀指導和系統扶持,建立科學調控的手段和機制。夯實我國報刊業轉型融合發展的各項基礎工作,加快推進傳統報刊業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融合發展要迎接三方面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8月18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要迎接以下三個方面的挑戰。

一是思想觀念的挑戰。融合發展是國家戰略和產業發展的雙重要求,要牢固樹立戰略觀念,把握方向,勇於實踐,要摒棄患得患失、坐等扶持、修修補補、得過且過的心態,堅定融合發展的信心,集聚全面變革的勇氣。同時,樹立長期攻堅的決心。發展新媒體既要克服傳統媒體的自身短板,又要適應新媒體發展的產業特點,建立傳統媒體轉型商業模式是長期的艱難的探索過程,是世界性的難題,要克服短期效應,克服急躁情緒。媒體融合發展需要信心和耐心。

二是思維方式的挑戰。互聯網深刻改變著傳統報刊業“二次銷售”的模式,體現為內容和用戶並重、用戶核心、交互服務等特點。要運用互聯網思維,以服務用戶為導向,在內容上堅持權威性、公信力,注重分眾化、交互式﹔在傳播上建立多媒體平台,及時傳播,精准投放﹔在技術上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整合海量內容及用戶數據資源,實現生產傳播流程的升級再造﹔在體制上要建立融合發展的組織結構、人才隊伍和商業模式等。總之,要以互聯網思維來改造和重構媒體的內容、渠道、平台、經營和管理。

三是平台建設的挑戰。技術平台和資本平台是互聯網經濟的兩個引擎。與資本市場的深度擁抱是媒體融合發展的必由之路。比如浙江日報報業集團通過上市融資收購了杭州邊鋒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和上海浩方在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進入游戲產業,通過並購獲得了強大的技術研發隊伍和規模龐大的用戶群,借力構建了新媒體技術研發平台和用戶平台。目前集團利潤的60%來自互聯網業務。新媒體業態依賴於資本和用戶的規模效應,市場化的資本運營是傳統媒體轉型融合實現突破的關鍵點。

加強融合發展的政府服務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在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上,應切實轉變職能,把工作重心轉到服務行業、科學調控、優化環境、維護秩序上來。

一是宏觀規劃。為了加強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頂層設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經著手調研制定新聞出版領域媒體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推進媒體融合的目標方向、途徑措施以及發展政策。新聞報刊司將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規劃的總體框架內,制定新聞報刊業的實施意見,基本目標是意見或者規劃的求實,在正確把握發展趨勢、准確分析形勢問題的基礎上,把傳統報刊融合發展的目標要求落實到具體的政策、措施和項目上。制定規劃有利於遵循市場規律,規范政府職能,防止不作為和亂作為。

二是示范引領。2013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開展了“數字出版轉型示范”工作,經嚴格推薦遴選和評估評審,70家數字出版起步早發展快、對行業具有引領示范作用的新聞出版單位,獲選首批“數字出版轉型示范單位”,45家報刊出版單位(集團)進入首批示范行列,佔比64%。通過對示范單位的經驗宣傳和做法推廣,發揮行業引領作用﹔通過對示范單位的跟蹤調研和問題研究,為制定完善融合發展政策奠定基礎。目前新聞報刊司正在對報刊示范單位進行跟蹤調研,總結發展經驗,梳理面臨問題,提出政策建議。下一步新聞報刊司將以互聯網、移動互聯網條件下增強傳統報刊用戶服務能力為切入點,推薦出一批以用戶為核心、與新媒體相融合、創新服務理念、增強服務能力的報刊出版單位。(作者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司長)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