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綜藝大戰哪家強 “番茄”成神曲“獅吼功”現世

趙宇

2015年01月04日07:41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問題來了:綜藝大戰哪家強

  陳潔儀在演唱中

  《我是歌手3》、《中國好歌曲2》、《最強大腦2》同晚上檔,打了個漂亮的時間差,“好歌曲”19:30登陸央視三套,《最強大腦2》21:00在江蘇衛視播出,而22:00才姍姍來遲的“歌手3”索性在開始的一個小時中不插廣告了。

  三檔優質綜藝的PK,幸福的是渴望看不同類型節目的觀眾,節目才播出一期,各種網絡話題已經熱熱鬧鬧地刷起來了。

  《歌手3》陳潔儀墊底冤嗎

  在節目播出前的媒體看片會上,各位同行各有偏好,但對韓紅首期技壓群雄,而胡彥斌NO ZUO NO DIE基本達成了共識,更有記者認為陳潔儀溫柔走心的聲音,是本季節目中一道安靜獨特的風景。而在歌手的互評中,她也進入了三甲,可是在聽審團投票中,陳潔儀卻不幸在首期墊底。

  網絡中為陳潔儀鳴不平的聲音不少,最大的爭議集中在現場聽審團鐘情於飆高音上,“希望在現場投票的這些人能拿出認真的態度,不要隻聽大嗓門活躍了氣氛就HIGH了”。但不得不承認的是在七位首發歌手中,陳潔儀在內地知名度最低,且歌聲則更適合安靜地聆聽,在有競技意味的舞台上表演,容易給非專業觀眾“難度不夠”、“沒有感染力”、“缺乏爆點”等印象。網絡有劇透稱第二期“歌手”中陳潔儀依然名列第七,成了首位離開的歌手,陳潔儀的微博也透露出一些信息,昨日她寫道:“不管我在歌手舞台能夠走多遠,至少這是一個開始,一種緣分。希望以后有更多不同的機會可以和你們互動。”似驗証了離場的傳言。

  《好歌曲》不推《小蘋果》推《番茄》

  “《小蘋果》現在已經很火了,也不需要我們再去(推),從我們的本心出發,我們還是想推薦一些更具有音樂價值的”。在播出前的發布會上,劉歡曾語重心長地說,神曲似乎在他們的考量范圍外。可是在首期“好歌曲”中,盡管有傳奇鼓手趙牧陽帶來《俠客行》,才女蘇運瑩的《野子》吹蕩了聽眾的心,楊坤的弟弟瞞哥參賽……網絡傳播率最高的卻是農民兄弟的《我的番茄是干淨的》,一夜之間,這首歌被網友封為了2015年第一首神曲。

  “你上天就坐大飛機,我的番茄是干淨的﹔你落地就開法拉利,我的番茄是干淨的﹔你手上戴著勞力士,我的番茄是干淨的﹔你腰裡系著是愛馬仕,我的番茄是干淨的……”農民兄弟唱到最后一秒時,4位導師才同時推杆,周華健稱其為“有特色的鄉村音樂”。網友們則贊其“歡樂地道出了土豪與農民的生活,有朴素的智慧”。“真實自然純朴還好聽,通俗不是低俗更不是媚俗,流行也不非得嘩眾取寵”。“好歌曲”送上的這碟“干淨番茄”,觀眾們反響不錯。

  “獅吼功”是什麼原理

  呂飛龍用“獅吼功”震碎玻璃杯,讓高曉鬆直呼“不科學”,人能否通過訓練達到“獅吼功”的效果,網友們展開了熱烈討論。實際上“與地球上所有其他物質一樣,每一塊玻璃都存在一個天然的共振頻率,一旦外界擾動,如聲波的頻率與之相匹配,便可能讓玻璃產生大幅度的震蕩乃至引發破碎”。在實際操作中,盡管用嗓音震碎玻璃杯是可能的,但挑戰者的嗓音必須非常嘹亮而且運氣要好,“要想確保表演的成功,演員最好事先精心挑選一個存在微小裂紋,容易在震動下破碎的玻璃杯”。

  在藝術作品中,實際上用聲波震碎玻璃制品的橋段並不鮮見,阿加莎·克裡斯蒂的短篇小說《海倫的臉》中,就是利用收音機播放歌劇男高音唱段震碎了玻璃毒瓶。日劇《神探伽利略》、《名偵探柯南》真人版、電影《鐵皮鼓》、《哈利波特》中都出現過利用聲音共振的場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