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盤點2014·新聞傳播篇:中國新聞界十件大事

柴如瑾 李笑萌

2015年01月04日07:47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新聞界十件大事

  “好記者講好故事”優秀選手—新華社記者焦翔在國外軍事前線爆炸現場採訪

  2014年被稱為“媒體融合元年”,黨中央8月18日通過的《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將媒體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掀起了全國新聞媒體新一輪的深刻變革。回顧2014,以下10個關鍵數據,或許有助於帶領大家重溫我國新聞界那些激蕩人心的事件。

  元年

  中國迎來“媒體融合”發展元年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要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整合。這標志著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已經成為國家戰略,對於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宣傳文化領域改革創新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全國各地新聞單位紛紛展開了從指導思想到具體操作的多層次討論,新媒體業界人士也在內容、傳播、營銷、服務方面做出多種嘗試,互聯網思維成為推進媒體融合的核心思想,中國步入“媒體融合”時代。

  149件

  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評選機制改革

  第二十四屆中國新聞獎、第十三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機制2014年啟動一項重大改革:增設審核環節。來自全國新聞單位、教研機構和中國記協的32位審核委員會委員,按照《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評選辦法》,對全部參評作品和參評者進行全方位審核。提交本屆審核委員會的“兩獎”參評作品共計711件,參評中國新聞獎的656件作品中,301件存在明顯瑕疵,共有149件存在原則性、事實性差錯以及有兩處以上文字、標點、語法、邏輯錯誤的作品被審核委員會建議撤銷參評資格。此外,2014年“兩獎”評選還增加了受理自薦、他薦參評作品和參評者,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等全國11家新聞教研機構可獨立推薦參評作品。

  128起

  媒體掀起反腐風暴

  在全國深入反腐的大背景下,媒體界也掀起反腐風暴。2014年,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等中央單位接連四次通報新聞傳播業界的系列腐敗案例,包括中央電視台、21世紀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媒體員工在內的涉案人士受到處理。2014年3月27日起,中宣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記協、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九部門聯合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活動開展僅一個月,全國即受理新聞報刊領域舉報案件400余件,查處違規報刊216家,全國報刊被緩驗216種、停辦76種,記者站被緩驗193個、注銷49個,注銷新聞記者証14455個。與此同時,“掃黃打非·秋風2014”專項行動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全年共有128起“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案件被查處。

  28家

  部校共建新聞學院

  繼2014年4月光明日報與中國政法大學合作共建光明新聞傳播學院,首開中央媒體和高校共建先河后,人民日報與清華大學、新華社與北京大學等紛紛啟動共建新聞學院工作。除資金資源支持,雙方還將開展媒體人士和學校教師的互派交流、教學實踐課程、學術科研課題等合作。2013年底至2014年底,中宣部、教育部已確定24個省區市委宣傳部以及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等中央媒體與高校共建新聞學院,湖北、山東、四川、浙江等省制定了共建工作5年規劃,江蘇面向國際化傳播需要與南京大學共同確立高端人才培養方向。部校共建通過資源融合培養新聞人才,不僅有助於促進新聞學子業務能力提升,也將有力推動當代新聞人才正確新聞觀的形成。

  131名

  新聞戰線“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

  2014年8月起,由中宣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記協主辦的“好記者講好故事”演講活動在全國新聞戰線展開。10月中旬,由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新聞單位和中國產業報協會推選的131名優秀記者,在北京參加了演講比賽選拔賽,通過他們親歷、親見、親聞、親為的好故事,講述了新聞記者以導向為靈魂、以真實為生命、以人民為中心的責任擔當。12月下旬,30位優秀選手在全國十省市展開巡講,向社會展示了當代新聞工作者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的風貌,引發了新聞界對職業操守和職業精神的思考與討論。

  12·15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大型主題採訪

  為推動新聞戰線進一步深化拓展“走轉改”活動,對內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聲音,12月15日起,全國新聞戰線開展了大型主題採訪活動“行進中國·精彩故事”,並以此作為2014年年終報道的重點內容。這是繼2011年8月全國新聞戰線開展“走轉改”活動以來,“走轉改”的又一次深入推進。在這次主題採訪活動中,各新聞單位負責同志親自帶隊下基層採訪,採編骨干、青年記者紛紛到基層聯系點挂職鍛煉、蹲點調研、駐點採訪,一批生動鮮活的新聞報道見諸報刊、廣播、電視和網絡媒體。

  25萬

  2014新版記者証換發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於7月15日全面啟動了2014版新聞記者証換發工作,全國共有25萬記者領到全新設計的第五版記者証。根據《新聞記者証管理辦法》規定,記者証每五年統一換發一次。在此前的2013年底至2014年初,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了《關於開展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的通知》,首次對全國新聞從業人員開展了集中培訓考核,被稱作是新聞界的“國考”。通過考核者才有資格領取2014新版記者証,這對提高新聞採編隊伍素質、淨化行業風氣、促進行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9個

  新聞道德委員會擴大試點

  2014年,新聞道德委員會第二批試點范圍擴大至北京、黑龍江、內蒙古等13個省市以及中國產業報協會,加上此前河北、上海、浙江、山東、湖北5個省市已成為2013年首批試點,新聞道德委員會試點范圍擴大至19個。先后兩批試點的新聞道德委員會通過重點查處通報一批典型案件,對當地新聞媒體起到了極大的震懾作用,並在制度建設、社會監督、理論教育、風險預警、調查研究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探索,成為加強我國新聞隊伍道德建設的重要舉措,也開辟了復雜輿論環境下妥善處理新聞界突出問題的有效途徑。

  15年

  《新聞晚報》休刊

  2014年1月1日,《新聞晚報》正式休刊,成為上海報業集團成立后首張休刊的報紙。《新聞晚報》於1999年創刊於上海,為解放日報報業集團旗下報紙,2011年時日均發行量達70萬份。十余年來,《新聞晚報》歷經數次改版,以“主流力量、進步中國”為宗旨,全面構筑“上海人的新聞主干道”,追求厚重的新聞價值和深遠的社會影響力,共發行了15年。在新技術、新渠道、新媒體的沖擊下,中國傳統媒體尤其是紙媒廣告效益不斷下滑,“報紙消亡論”已經不再是“狼來了”的傳言。2014一年內還有《競報》《天天新報》《房地產時報》《雜文報》等宣布停刊,“停刊潮”的出現,意味著積極推進報業調整改革、整合資源、避免內容同質化已經迫在眉睫。

  233億

  上海文廣集團撤銷事業單位建制

  2014年3月31日,原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的事業單位建制撤銷,改制設立國有獨資的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正式運營,東方傳媒以國有股權劃轉方式與上海文廣集團實施整合。5月29日,此前大股東為文廣系統不同公司主體的百事通和東方明珠宣布停牌。11月24日,百視通以新增股份換股方式吸收合並東方明珠,重組完成后的上市公司總資產約233億元,將成為文廣集團統一的產業平台和資本平台,形成包括“內容、平台與渠道、服務”在內的互聯網媒體生態系統和產業布局。(本版內容由本報記者柴如瑾、李笑萌整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