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陳潔儀《歌手3》排名墊底 感覺似乏味白開水(圖)

2015年01月04日08:48  來源:金羊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潔儀《歌手3》排名墊底 感覺似乏味白開水(圖)

  前晚,湖南衛視熱門音樂競演節目《我是歌手》第三集終於迎來了2015年第一戰。在沒有前期節目作鋪墊的情況下,韓紅、張靚穎、孫楠、胡彥斌、黃麗玲(A-lin)、陳潔儀和古巨基7大歌手進行了一輪精彩的遭遇戰。一輪節目下來,很多觀眾對於競演的排名很不理解。為什麼暖人心弦的陳潔儀會排名墊底?為什麼名不見經傳的黃麗玲會獲得第三?為什麼“樂壇一哥”孫楠居然無緣三甲?帶著這些問題,新快報記者結合去年12月20日晚在現場感受的情況,做出了一些分析。

  Q1

  陳潔儀會排名墊底?

  可參照當年楊宗緯初敗

  新加坡“國寶”級女歌手陳潔儀居然排名墊底?這對於前晚守候在電視機前的很多觀眾而言非常不能接受,因為陳潔儀的表現其實非常出彩,連韓紅都聽得連連點頭稱贊“太穩了”。但就是如此的表現,卻讓她拿到了最尷尬的名次——墊底。

  記者對比在錄制現場時的感受,覺得陳潔儀之敗與當年第一季時的楊宗緯之敗簡直異曲同工。首先,電視與現場最大的區別在於,電視節目在每名歌手的演唱之后,都會有音樂人的點評、歌手的採訪等內容來作觀眾耳朵的緩沖。而現場則不一樣,一名歌手演唱完畢,主持人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串場,然后觀眾的耳朵將馬不停蹄地經受下一位歌手的考驗。楊宗緯淘汰時,在他前面演唱的那位歌手是第一季時的“第一大嗓門”——黃綺珊!當現場觀眾還被黃媽的“音波功”把情緒挑逗得像燒紅的生鐵時,楊宗緯如清風拂過,記者清楚地記得當年楊宗緯開唱了三四句之后,身邊還有大眾評審在問:“他已經開始唱了嗎?”

  與此類似,陳潔儀現場給記者及同行的感受也如同一杯乏味的白開水,究其原因,是因為在她之前演唱的人是——胡彥斌。胡彥斌這場任性地選擇了李宗盛的經典歌曲《山丘》,而且對其中的高音部分進行了強化處理,一首雲淡風輕的《山丘》被他唱出了《青藏高原》的味兒,雖改編出彩情懷略差,但他的高音卻實實在在地影響著現場500大眾評審的判斷力,特別是當陳潔儀用一首溫和的《心動》接踵而來之時。“別在‘大嗓門’后邊唱起伏不大的慢歌,這是三季《我是歌手》不變的策略。”

  Q2

  黃麗玲憑什麼拿第三?

  電視音頻或有失真

  名不見經傳的台灣歌手黃麗玲在電視上的表現雖也堪上乘,但要說以此表現能把大眾音樂偶像孫楠PK到第四去,真還不具備太多說服力。但記者想說,在現場,她就是有這麼牛!

  眾所周知,第一場競演,堪稱遭遇戰,有時候更多的是比誰的歌迷多,誰的名氣大,因為來參加節目的觀眾還不會對節目中歌手的排名帶有太多個人的傾向。黃麗玲能從7大唱將當中脫穎而出絕對憑借的是實打實的硬實力。記者在現場看到,她一開嗓,那把好像背后藏著磁鐵一樣的音色就讓大眾評審席上一片“哇”的驚呼,在副歌的高音部分,她那極具穿透力的嗓音更是給人一種在天空自由翱翔之感,穩定而高貴,堪稱驚艷!但看電視時,低音部分的音質保存得還不錯,高音部分的爆發力卻完全沒有出來,感覺她的聲音似乎“悶”在了話筒后邊,這令她的驚艷程度極大地打了折扣。記者就此詢問導演組時,導演組稱這是因為大多數電視機隻有單聲道的關系造成的音質損失。

  Q3

  孫楠為什麼僅獲第四?

  選歌太在意觀眾評判

  孫楠參賽有個最大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他自己。這兩年,孫楠曝光的機會實在太多了,除了大大小小的晚會,還上過幾檔音樂類節目,又當選手又當導師,這種高曝光令他的嗓音和技巧讓很多觀眾感到厭倦。

  受這種輿論風向影響,孫楠第一場選擇了“收”。所謂“收”表現在兩個方面:第一是在選歌上,孫楠刻意避開了近兩年來自己在公開場合唱過的所有經典歌曲,反而選擇了一首傳唱度略低的《是否愛過我》﹔其二是在歌曲改編的高音處理上,細心的觀眾一定能注意到,整首歌唱下來,孫楠僅僅起過一次高音,而且,這個高音還是起來以后稍作停留馬上降落,將自己的華麗高音白駒過隙般一筆帶過。可見,孫楠的“收”,可能是向觀眾新鮮感的妥協。

  內幕

  NO.1

  韓紅是打了折扣的

  其實韓紅錄制當晚的表現與其真實的實力相比,是要打折扣的。前晚看節目之后,才知道她感冒了,不由得欽佩其在身體條件不佳的情況下依然能唱得如此之好。她拿第一的這個賽果也是可預見的,因為在現場可以很清晰地看到,500大眾評審當中喜歡她的人無疑是最多的——韓紅是七名歌手當中唯一一個演唱后有70%以上觀眾起立歡呼的。

  NO.2

  張靚穎選歌幾經波折

  張靚穎本場競演選擇的歌曲是電影《夜宴》的主題曲《我用所有報答愛》。殊不知在競演開始前,圍繞著這首歌還發生了不少的故事。早前張靚穎的候選曲目是《畫心》、《終於等到你》,但在做決斷的最后時刻,她的男友馮軻(少城娛樂總裁)認為她應該換一首更為大氣磅礡的歌曲來講述自己離開湖南衛視10年后的成長。隻不過《我用所有報答愛》這首歌難度實在太高,因此也讓張靚穎感受到了壓力,節目中就出現了她對歌曲中的升降KEY部分特別和樂手交流的片段,她當時也坦言:“這個部分對我來說是一個挑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