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 精彩故事

"福姐"吳金玉:"因癌得福" 用愛拓展生命的寬度

——記嘉峪關市實驗小學校長吳金玉

呂守奎

2015年01月05日15:2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吳金玉和學生們在一起(毛富 攝)

“沒有特色的學校是平庸的,沒有社會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是不稱職的。” 2007年,原嘉峪關市酒鋼第一小學與酒鋼第二小學合並移交嘉峪關市政府管理,並被命名為嘉峪關市實驗小學。校長吳金玉上任伊始,如是說道。她認為,學校需要有特色,但更需要深厚的文化。如果缺少文化根基,則如池塘裡沒有水,天空上沒有雲,不僅失去了靈魂和理想,也失去了生命成長的推動力。所以實驗小學要追尋的特色就必須是深厚文化的承載者、體現者。

多元發展,力求特色辦學

從實驗小學成立起,學校就在教學環境設計上、課程設置上和思想觀念上,始終貫穿“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給人生一個堅實的起步”的辦學理念和“教師高素質,教學高質量,學生有特長、辦學有特色“的教育目標。

作為一校之長,吳金玉主張立足於孩子獨特個性的發展,對學生的評價態度改變傳統,以鼓勵為主,發現、挖掘每個孩子身上的閃光點,讓孩子們最大限度地發揮潛能。

經過一段時間調研,吳金玉發現,教師中有很大一批圍棋愛好者,學生們也普遍對圍棋有興趣,且有一定基礎,家長也贊同學校開設圍棋課程。作為琴棋書畫四藝之一的圍棋,即可陶冶性情,又可磨練孩子們的意志,培養孩子的創造性思維和審美情趣。吳金玉決心在特色教育上,首先選擇圍棋教學作為學校的領跑項目,並聘請甘肅省一級圍棋教師劉光明進校任教。

學校則根據圍棋教學的特殊需求,啟用兩個專業教室為圍棋教室,配備了標准的教學挂盤和棋具,制定了《實驗小學創建圍棋特色學校實施方案》等一系列課程教案。

通過良好圍棋文化氛圍的營造,師生們開始用心體驗和感悟圍棋文化、塑造涵養自我。一時間,全校師生愛棋、學棋、下棋蔚然成風。7年來,累計有4000多名學生初步學會了下圍棋,一批圍棋小選手在全省各種比賽中嶄露頭角,先后有200多名同學獲得圍棋段位証書。實驗小學也因此被嘉峪關市教育局評定為“圍棋特色學校”,並獲得了嘉峪關市委、市政府促進教育事業發展“特殊貢獻獎”。

“我常常思考,自己能為學校留下些什麼?是留下多少房子,還是留下多少硬件設施?”吳金玉說,這都不是校長的本事,校長真正的本事,是給學校留下思想和靈魂。

雖然圍棋教學為學校增光添彩,引來社會上贊聲一片。但吳金玉並不滿足,隨后陸續她又將乒乓球運動項目和拉丁舞教學作為特色教育項目進行開發實驗。在她的倡導下,學校注重為學生發展提供舞台,每年舉行“藝術節”、運動會、“才藝展示”,為孩子們施展才華提供了最好的舞台。特色化的教學方式不僅讓孩子們嘗試到了成功的快樂,也收到了良好的教學和社會效果。

勇斗病魔,拓展生命寬度

2009年10月,剛剛過完41歲生日的吳金玉發現自己總是感覺困乏,精神疲倦,經常失眠,並伴隨著腰膝酸痛。由於當時學校正是創辦特色教育的關鍵時期,她感覺自己是太累了,沒有太在意。后來在帶母親體檢時,她順便作了一次檢查,檢查的結果猶如晴天霹靂:乳腺癌。幸福的家庭,心愛的事業,等等。美好的人生在瞬間跌至冰點!

“說不難過是騙人的,我當時都懵了。”吳金玉說,想過放棄,卻又心有不甘!想要抗爭,卻又希望渺茫……

在2010年的“三八婦女節”期間,治療中的吳金玉收到了同事們雪花般的祝福。那一刻,她感動得熱淚盈眶。

“我舍不得愛我的家人,舍不得朝夕相處的同事和活潑可愛的孩子們,舍不得默默耕耘了20多年的三尺講台……”吳金玉說,在自己最低沉的日子裡,親人、朋友們給了自己最大的精神支持。

“我的命運我自己掌控,沒有什麼能夠打倒我!”不服輸的倔強性格讓她決心勇敢面對和病魔抗爭到底。

為了捍衛作為女人的尊嚴,她堅持了保乳手術。手術、放療、化療,整個過程漫長而又痛苦。為了讓家人安心,她從不叫苦也不叫疼,即使在做穿刺時錐心的疼痛,也是強忍淚水,面露微笑。

縱使如此, 她也放不下學校的老師和孩子們,經常用QQ、電子郵箱、手機與班子成員商談工作,詢問學校的教學和管理事項。在歷經痛苦的手術、放療、化療等常規治療后,吳金玉沒有休息片刻,而是趕在新學期伊始便正常上班,全校教職工無不為之動容。

五年來,她在堅持康復治療的同時,在工作上一刻也不曾懈怠。在她的帶領下,全校教職工凝心聚力,各項工作蒸蒸日上。2011年榮獲嘉峪關市政府特殊貢獻獎,並獲得省級語言文字規范化示范學校、交通安全文明示范學校、先進基層黨組織、嘉峪關市廉政文化建設示范點、“五好”基層關工委等一系列殊榮。

患病后的吳金玉勤奮依舊、干練依然,開朗樂觀也如影隨行。不少病友好奇地打聽她戰勝癌症的秘決?她總是淡淡一笑:“哪有什麼秘決,忘我的工作,就是我戰勝疾病的最大法寶!”

這份淡定和從容,顯示了她的堅韌。五年來,除去工作的辛勞外,最痛苦的當屬內分泌治療,每月在肚皮上打一針,痛苦異常。為了節省時間,她幾乎沒選擇過路途較遠、醫療設施高檔的大醫院,而是利用課間十分鐘趕到學校旁邊的小醫院打針。藥物巨大的副作用,導致她經常胃脹腰疼、渾身關節疼痛,嚴重時坐臥不安,隻好在辦公桌前放一個小板凳,再鋪上棉墊,跪膝在板凳上堅持工作。

“一個人一旦罹患癌症,無非面臨兩條路:一是被癌症擊垮,在對癌症的恐懼中任由癌細胞蠶食你的身軀﹔另一條是破除對癌症的恐懼,相信醫學、相信自己內心深處蘊藏的強大的療愈能量。很慶幸我選擇了后者!”吳金玉說。

幫扶提升,助力教師成長

吳金玉有著二十多年教齡,在她眼中,課堂就是學校教育的主陣地。為了透過課堂教學現象挖掘其背后潛藏的學校教學管理問題,患病后她仍然堅持走進課堂,用管理者的眼光去聽課。同時觀察教師們的專業能力和個性特點,從而有效地根據教師的特點調整工作崗位,達到教師隊伍的優化組合。

“重身教,輕言傳。”是吳金玉的座右銘。作為一校之長,她總能以其獨特的人格魅力、忘我的精神影響到身邊的每一個人。她常常是最早到學校,最晚離開學校的人。遇到帶班值周,因家離校遠,通常是早上用保溫桶把午飯帶上。3點上學,不到2點半,她的身影就出現在了校門口。有時指導青年老師做課題或有事務處理,常常拖到晚上八九點鐘才回家。

為了培養一支敬業愛崗,業務過硬、素質高的教師隊伍,近年來,吳金玉組織教師對自己的學歷、專業、所任學科研究成果、課堂教學、育人實效、教學效益對照名師工程的條件進行了逐一分析,使教師第一次面對現實,准確定位自己,制定出明確的成才計劃和奮斗目標,

同時,按照教師個性特長,專業發展,幫助建立了成長記錄袋和成長目標計劃,並根據學校老、中、青年齡和骨干教師情況,實施“一對一結對幫扶工程”,促進青年教師快速成長。

她給教師們制定職業規劃,手把手傳授管理和教育教學知識,親自給老師們上精品示范課,隻要是老師們遇上困難,她都幫忙想辦法。在她的“傳幫帶”下,王亞琴、薛麗娟、趙開玉等老師快速成長為了學校骨干教師。

如今,全校已有越來越多的教學教研骨干、學科帶頭人、學者型教師和學校后備干部從課堂、教學、教研工作中不斷涌現出來,一支忠誠教育事業的較高水平的教師隊伍已然形成。

雖然工作上雷厲風行,被人形容為“鏗鏘玫瑰”,但她也有柔情的一面。除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上對師生們貼心關懷外,鑒於自己身體原因,吳金玉尤其關注老師們的健康狀況,為了激發老師們的鍛煉熱情,她別出心裁設置了“教師健康獎”,隻要教師一個學期不生病、不請假,就給教師頒發健康獎。

春華秋實,“因癌得福”

“我雖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拓展它的寬度。人生苦短,猶如流星,轉瞬即逝.我要把我有限的生命全部投入到我熱愛的事業中去,為孩子們點亮智慧人生發出我最大的光和熱!”吳金玉在日記中寫道。

五年來,吳金玉在身體素質逐漸恢復的同時,工作業績更加突出。她堅持完成了病前申報的省級重點課題《開放式辦學模式的研究與實踐》並通過省級鑒定。主編並出版了新課標配人教版《同步練習》、《素質評估卷》,先后有《淺談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語感》、《加強教育教學有效管理 促進校園健康和諧發展》、《減負后學生家長教師心態探析》等學術論文在國家級學術刊物上發表。

春華秋實,天道酬勤。吳金玉傾注心血推進創新素質教育,成績斐然。學校先后獲得“全國青少年素質教育創新成果示范單位”、“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單位”、 全省綠色學校創建活動“先進學校”﹔全省評言文字規范示范學校、“市級文明單位標兵”和”特殊貢獻獎”、市教育工作“先進集體”等多項殊榮。她本人也獲得甘肅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全省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工作先進個人”、“全省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工作者”的等諸多光榮稱號、2014年被推薦為甘肅省園丁獎優秀教育工作者。

“癌症患者也同樣可以活得非常精彩。”吳金玉說,“被癌前,無論多美的景色也入不到我眼裡,視若無睹。現在,春花秋月,花紅柳綠,大自然的每一點變化都會給我帶來內心的喜悅。”

積極樂觀的心態和規律的生活,吳金玉的身體越來越好了。她在新浪開設了博客和微博,起名叫“因癌得福”,她的微博有4000多名粉絲,大家都親切地叫她“福姐”。

吳金玉說,要做一個智慧型患者,用自己抗癌成功的事例,向癌症患者分享抗癌成功的經驗,把愛與幸福傳遞出去。慶幸自己選擇了一條與癌症抗爭的道路,使其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得無比精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