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北京青年報:演員選秀空間在哪?

袁藝

2015年01月05日07: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演員選秀空間在哪?

  成龍、李冰冰、馮小剛、張國立擔任導師的《我看你有戲》將於23日浙江衛視亮相

  兩大演員選秀昨日同時發布。除了北京衛視的《造夢者》,還有成龍、張國立、馮小剛、李冰冰擔任導師團的浙江衛視的《我看你有戲》。兩大陣容不可謂不豪華,聲勢不可謂不大,但有去年重慶衛視《奇跡夢工廠》收視慘敗在先,加上同時段競爭者中不乏《中國好歌曲》、《出彩中國人》、《我是歌手》、《最強大腦》等強勁對手,兩檔演員選秀的未來其實並不明朗。

  演員選秀還有空間嗎?

  兩大衛視的同時出手也許可以証明演員選秀還是“可以為之的”。不過,硬擠在2015年第一季度,這兩檔節目的生存空間真的不大。1月9日首播的《造夢者》直接將與《我是歌手》、《最強大腦》、《中國好歌曲》以及收視越走越高的《奔跑吧兄弟》正面較量。經驗上,前者是初出茅廬,而后者無一不是久經沙場的老戰士﹔類型上,演員選秀看的是才藝,用發布會上馮小剛的話說,我們要求選手盡量“多才多藝”,但《中國好男兒》的不溫不火已經証明才藝“多”不如“精”,而說到“精”,后者已經把歌唱和“超人技能”、“游戲天分”做到了極致。1月23日亮相的《我看你有戲》雖然熬走了《奔跑吧兄弟》,但競爭者中又加入了《出彩中國人》第二季。在去年的開年大戰中,該系列的第一季“達人秀”加“感動中國”的呈現方式可謂老少通吃,加上央視綜合頻道——全國收視最強的號召力,一時風頭無兩,想要從它的收視中分羹,難度有如虎口拔牙。

  導師的作用真那麼重要嗎?

  兩個節目八位導師中,除馮小剛、劉嘉玲外,其他六位都是真人秀“白丁”。雖可謂名聲在外,但“盛名之下”卻玩不轉真人秀的明星大有人在。比如羅大佑之於《中國最強音》,張豐毅之於《兩天一夜》,陳可辛、吳君如、海清、張涵予、寧靜之於《奇跡夢工廠》。實踐証明,真人秀中的導師從來都不是“一個人在戰斗”,誰負責煽情、誰負責犀利、誰負責插科打諢,那是早有分工而且細心磨合過的。

  至於說到兩檔節目中,都會出現的導師指導環節,其實變數更多:第一,導師究竟能貢獻多少時間?第二,到底能指導什麼?第三,學員被指導后,演技是否能像歌技一樣立竿見影?這三個問題也許隻有節目開始以后才有答案。

  演員真的可以選出來嗎?

  真人秀玩到2015年,大腕導師已經成為節目的標配,真想脫穎而出,最終還要看節目是否能貢獻幾個閃耀的新人。問題是演員真的能如此選出來嗎?

  學生考藝校,要看長相、形體、聲音、表演,但選手上節目,可供觀眾看的就是才藝。因此,按藝校的標准選演員,節目可能成為默劇﹔按真人秀選演員,選出來的人可能根本不是演員。前者可以參照《奇跡夢工廠》,到了淘汰賽,制作方要求選手即興創作故事,結果,導師、選手、節目完全陷於又臭又長又不明所以的故事中,終於讓人見識到失去控制的現場究竟有多可怕﹔后者則可參看歷年央視春晚上,客串小品的影視演員的表演模式——舞台化的說話方式、聲嘶力竭的煽情、打雞血式的抖包袱,每每看來都讓人不寒而栗。原因並非是他們沒有做足功課,而在於電視綜藝表演與舞台創作(或者影視劇表演)真的是兩條路,這世上很少有人能把這兩條路都走通。

  最后,即便選出來,這些人干嘛用?如果沒有一份真誠、誘人的演藝合同或者戲約做保証,選出來的冠軍隻怕又是曇花一現。可惜昨天發布時,兩檔節目對此問題都未進行說明。文/本報記者 祖薇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