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央視網開講網絡大講堂 多維度解析互聯網生活

2015年01月05日08:02  來源:央視網經濟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網開講網絡大講堂 多維度解析互聯網生活

  1月4日,由國信辦指導、央視網中國公開課頻道策劃制作的《網絡大講堂》系列原創公開課(wldajiangtang.opencla.cntv.cn)正式上線發布。該節目主要面向以青少年為主的互聯網活躍用戶群體,聚焦網絡安全、網絡法制、網絡道德、網絡文化和網絡創新五大方面,通過政府主導、媒體推行、名人感召等方式,以點及面,點面結合,倡導網絡文明,規范網絡行為,培育網絡道德,將個體網絡行為上升到文化底蘊、時代內涵、社會和諧、國家安全戰略等層面來認識,為構筑科學、文明、健康、守法的互聯網環境與陣地起到積極的作用。

  網絡大講堂以時下最流行的公開課形式開講,主打輕鬆、自由、開放的節目風格。節目邀請了國家信息技術安全研究中心李京春總工程師、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王大偉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孟威博士等專家學者,以貼近網民生活的互聯網熱點事件為例,充分發揮嘉賓在各自研究領域的專業性優勢,從技術和理念、思索和交流等多維度分享,為網絡發展輔以精妙詮釋,向網絡道德注入人性情感,給網絡空間賦予家國使命、人文關懷,敏慧視聽,理性思考。

  節目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SNS類社交平台,拋出互動話題,收集網友關注問題,並與現場觀眾積極互動。在“網絡安全”專題的節目中,李京春總工程師向大家現場演示了黑客是如何攻擊電腦及手機,碟中諜影片中的高科技如何實現等環節,引來現場驚嘆不斷﹔王大偉教授以幽默生動、歌謠式的演講風格,深入淺出地分析了網絡犯罪的形式特點﹔孟威博士通過“人肉搜索”、“網絡推手”、“微博謠言”等廣大網民熟知的案例入手,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道德觀穿針引線,賦予網絡道德鮮明的時代特色和歷史縱深感。

  據了解,網絡大講堂節目將借助央視網一雲多屏跨平台、多終端傳播優勢,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媒體傳播平台的影響力和公信力,深度融合台網資源,將精彩內容進行多終端、立體化傳播。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