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社會功能解讀

翁靈娜

2015年01月07日08:0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主要研究了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社會功能。首先採集大量文獻資料,對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性質、特征及類型進行分析。繼而在該基礎上對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社會功能進行探究,深入挖掘了其經濟促進功能、信息傳遞功能、指導服務功能、文化傳播功能。文章對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運用具有一定的貢獻性作用。

關鍵詞:企業﹔經濟新聞﹔社會功能

新聞信息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直接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質量,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企業經濟新聞報道主要從經濟新聞內容出發,對各項企業內容進行報道,將新聞內容與企業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了非常好的經濟環境氛圍。這種新聞報道可以明顯改善企業市場經濟效益,對企業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一、企業經濟新聞概述

(一)企業經濟新聞的性質和特征

經濟新聞主要對社會經濟關系、經濟活動和經濟現象等進行報道,該報道以經濟活動為中心,對各項經濟內容進行展現。企業經濟新聞報道主要對企業經濟內容進行報道,主要圍繞企業經濟方面發生的變革和發生的重要事實開展,整體報道內容與企業發展息息相關。

企業經濟新聞報道是企業日常工作和服務的重要信息來源,對企業經濟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該經濟新聞與其它新聞內容一樣,都具有非常高的實時性、可靠性和有效性,其報道過程中都要遵循“真實、全面、客觀、公正”原則,具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當前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特征主要表現在:

1.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具有明顯政策性。企業經濟新聞報道時要結合黨政工作建設、企業日常建設等內容,要與一定時期國家、政府或企業的經濟政策相關,能夠對各項政策內容進行彰顯和宣傳,因此,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具有非常高的政策性。這些經濟報道是國家、政府、企業等相關政策的詮釋,是企業經濟體制發展的關鍵。

2.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具有明顯專業性。企業經濟新聞報道與其它報道內容存在一定的差異,其經濟新聞內容對企業經營、服務、管理等過程中的問題進行解釋,為企業經濟發展提供了良好環境,具有非常好的經濟效益。該報道在運用過程中常選取非常專業性的經濟詞語或專有名詞,整體內容涉及到經濟體系的方方面面,具有非常強的專業性。

(二)常見的企業經濟新聞類型

當前的企業經濟新聞類型主要包括政策性經濟新聞、信息性經濟新聞、服務性經濟新聞、自然現象性經濟新聞等。

政策性經濟新聞主要反映企業工作中的黨政方針、經濟方針政策等,主要以國家政策、政府政策及企業政策執行作為報道重點,對企業經濟體系的構建和完善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信息性經濟新聞主要反映企業工作中的各項經濟信息。這些經濟信息主要包括企業最新經濟動態、企業經濟建社交流工作、企業產品經濟等。信息性經濟新聞信息量非常龐大,信息體系內容豐富,時效性非常高,具有非常重要的經濟價值。服務性經濟新聞主要是企業服務中的各項新聞內容,其新聞體系與企業發展之間具有非常密切的關聯,可以從消費、生產、流通、促銷等各個方面實現各項信息的傳輸,對信息內容的完善具有非常密切的作用。服務性經濟新聞內容可以明顯改善各項服務體系指標,可以從本質上改善企業服務體系的構建。而自然現象性經濟新聞主要報道了與企業經濟活動相關的自然現象新聞,該新聞內容深入挖掘了企業經濟活動與自然現象之間的關系,明顯改善了自然經濟活動體系的構建效益。

二、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社會功能分析

(一)經濟促進功能

經濟是企業發展的關鍵,對企業建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當前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經濟,企業發展中的任何材料都可能成為經濟新聞,成為企業宣傳的核心。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可以為企業經濟平台的構建奠定扎實的基礎,可以明顯改善企業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上述經濟新聞內容下,企業可以形成良好的軟環境,文化內容得到非常好的提升,這種提升作用到企業經濟上,大大改善了企業經濟效益,對企業品牌、聲譽和形象具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

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可以全方位傳達經濟政策,對各項政策內容進行體現,這對經濟體系效益的改善和提升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由於經濟信息深入分析了市場發展內容,對市場行情進行全面展現,信息報道的作用也將在企業建設中充分突出來。在企業經濟新聞報道中企業可以深入全方位了解經濟消息,對產品生產和產品銷售進行合理設計,實現自身經濟建設指導,從本質上改善產品促銷效益。《中國証券報》在2008年11月27日發布了《關於擴大消費工作的指導意見》,及時對市場環境信息進行宣傳,這為我國企業發展奠定了堅實的信息基礎。在該信息指導下,企業不斷對自身產品進行調整,將產品與市場緊密結合,經濟建設效益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企業經濟新聞報道還可以形成一種感召力,通過其獨特的新聞魅力形成良好的新聞傳播,對各項企業經濟信息進行公布,形成良好企業經濟印象。這種印象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經濟新聞的社會感召力,使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企業經濟新聞報道中,對企業經濟內容進行借鑒,促進了企業之間的交流和合作。

(二)信息傳遞功能

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可以對各項經濟新聞進行全面傳輸,通過新聞實現人員、社會的感知,形成良好的信息傳遞途徑,為人性化經濟內容宣傳創造良好的條件。新聞報道中明確指出新聞要堅持人文理念,要對各項人文內容進行全面分析,充分尊重人的權利,改善人的發展,對和諧社會的建設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可以提升企業經濟活動效益,減少企業工作的盲目性和不確定性。在該信息結構下各項經濟體系可以得到本質上的轉變,經濟內容可以得到全面化提升。隨著經濟建設的不斷發展和進步,企業經濟新聞報道體系日益增多,報道內容逐漸多樣,報道與人們生活需求和社會需求不斷貼近。

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實現了人性化角度的切入,完成了新聞信息的人文關懷,明顯改善了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信息傳遞效益,提升了信息運用質量。該新聞報道可以對企業市場行情、物資需求、生產狀況進行全面報道,將各項市場信息及時、准確地傳輸到企業發展過程中,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信息條件,從本質上改善了企業發展質量。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完善和提升,企業經濟新聞報道信息傳遞效益大幅改善。這種環境大大改善了受眾的自主選擇性,轉變了傳統企業經濟新聞報道中受眾選擇限制問題,信息傳遞及運用質量大大提升。

(三)指導服務功能

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指導服務功能主要表現在基本需求指導服務和特殊需求指導服務兩方面。基本需求是人們生活中的共同需求,在社會發展過程中非常普遍,而特殊需求是在不同社會文化環境下形成的各項需求內容,在社會特定環境下產生,兩者之間存在本質的差異。

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從上述兩方面內容出發形成了對應的報道方向,將企業中的職工需求、干部需求與企業發展需求結合在一起,形成了系統化、完善化的經濟新聞報道體系,各項新聞報道效益非常顯著。隻有充分實現企業經濟新聞報道中的需求任務,對各項使用與滿足目標進行完善,企業才能夠得到本質上的發展。

企業經濟新聞報道是基於媒體環境的一種特定的企業需求,可以實現企業凝聚力的提升,改善企業文化的傳承,在這種制度體系下,企業經濟效益和企業發展效益可以得到大幅提升。在該過程中合理運用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對有價值的經濟體系進行宣傳,這從根本上改善了企業經濟體制,對企業發展起到了非常好的催化作用,尤其是在企業知名度、企業經濟效益等方面。與此同時,這種催化還提升了信息的服務質量,改善了信息內容對員工的指導服務效益,循序漸進,大大改善了企業指導服務機制。

(四)文化傳播功能

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文化傳播功能主要表現在文化傳承上,該內容實現了對文化內容的潛在傳播,依照經濟新聞形成了良好的文化環境,有效改善了企業文化的建設和社會文化的發展。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可以明顯促進企業文化體系的構建,改善企業各項建設指標,對企業品牌的形成具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隨著市場競爭的不斷加劇,品牌效應已經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品牌競爭可以明顯改善各項企業經營效益,可以實現對經濟品牌的提升,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企業經濟發展效益。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為企業員工創造了良好的平台,讓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企業中的文化內容,形成了非常好的文化環境背景。在該背景下,企業品牌的知名度不斷提升,企業可以達到經濟建設和產品建設的雙贏。

除此之外,企業經濟新聞報道還可以提升企業之間的聯系,對各部門之間的內容進行調整,對企業競爭力和凝聚力的改善具有非常好的促進作用。企業經濟新聞報道可以使員工充分認識到自身工作內容,可以讓員工充分了解到企業發展中各項工作的重要性,讓員工形成一種歸屬感和自豪感,這是企業發展效益提升的重中之重。與此同時,企業經濟新聞報道還可以讓員工充分了解企業發展規劃,讓員工通過企業經濟新聞報道深入挖掘企業發展要義,形成良好的企業經濟建設體系,從本質上改善企業內部發展環境。

三、總 結

企業經濟新聞報道要具有高度的政策性、真實性和專業性,要能夠及時反映企業經濟發展狀況、企業經濟政策及企業經濟方向等,要能夠對各項信息進行全面展現,提升報道內容的運用效益,從本質上提升自身報道價值。隻有實現了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全面運用和挖掘,各項新聞作用才能夠被充分發揮出來,企業發展效益才能夠得到本質性改善。(作者系湘潭日報社新聞部副主任) 

參考文獻:

[1] 張帆.淺議企業經濟新聞報道與企業宣傳工作[J].企業導報,2014(3).

[2] 王佳音.市場經濟下如何發揮經濟新聞的傳播作用[J].新聞傳播,2014(5).

[3] 李萍.論當代經濟新聞報道的文化意義及不足[J].新聞知識,2013(8).

[4] 李科,張帆.如何提升企業經濟新聞報道的傳播力[J].新聞窗,2011(6).

[5] 龍燕寧.淺論經濟新聞報道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思路[J].攀登,2009(4).

[6] 路鵑.論經濟新聞報道在市場化趨勢下的社會功能變革[J].新聞知識,2010(11).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