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縣級台黨建電視欄目運作的實踐與探索

傅鋼濤

2015年01月07日08:0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如今,縣級台一般都辦有黨建電視欄目,但大家對這類節目怎樣去提高質量、如何去有效運作卻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筆者結合《越中脊梁》開播10多年來的生動實踐,對縣級台辦好黨建電視欄目進行了探索思考,認為當前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期黨建工作的重要講話為指針,並按照新聞傳播規律來進行運作,在題材把握、內容選擇、形式創新上多下功夫,把黨建電視欄目打造成黨建宣傳、黨員教育的新載體。

關鍵詞:縣級台﹔黨建電視欄目﹔運作實踐﹔探索思考

黨員教育是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黨員素質、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舉措。由於電視媒介形象直觀、覆蓋面廣、影響力強,對擴大黨員教育面,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和主張,效果非常明顯,因此有許多縣級黨委的組織部門都與當地電視媒體聯合開辦了黨建電視欄目。紹興市柯橋區(原紹興縣)廣播電視台與區委組織部聯辦的《越中脊梁》開播10多年來,有針對性地宣傳報道先進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的典型,以實實在在、生動形象的事例,確保了黨建電視欄目的質量。筆者認為,在新形勢下,縣級台應該從題材的典型性、內容的貼近性和節目的可看性入手,來進一步辦好黨建電視欄目。

一、題材的典型性

黨建電視欄目運作模式多樣:一是組織部門的電教中心自己選題、拍攝和制作﹔二是組織部門與電視媒體聯辦,組織部門負責選題,電視媒體負責拍攝、制作和播出﹔三是電視媒體自辦,組織部門宏觀把握題材並負責審片。《越中脊梁》是紹興市柯橋區(原紹興縣)廣播電視台裡與柯橋區委組織部合辦的一檔黨建電視欄目,創辦於1998年,每周播出一期,時長10分鐘,主要介紹一些優秀共產黨員的事跡以及黨建工作方面的一些先進典型。一般先由區委組織部框定一些題材范圍,再讓記者從中選擇,也可以由記者自己尋找題材,再報區委組織部同意。

黨建電視欄目中的報道題材一定要具有典型性,在挖掘題材時,我們努力尋找先進人物身上的閃光點。2011年5月,筆者經過深入採訪了解后,一位叫丁愛芬的企業家放棄自己經營得蒸蒸日上的企業,來到當時的紹興縣湖塘街道型塘村擔任黨支部書記,帶領全體村民勤勞致富,安居樂業。於是,筆者從丁愛芬作為女性特有的細心和耐心這個角度入手,對她如何完成一個企業廠長到村支書的角色轉變做了細致描寫,這條長達8分鐘、題為《無悔的選擇》的報道,不但在本台黨建電視欄目《越中脊梁》播出,還在浙江衛視的黨建欄目《時代先鋒》中全篇播出。

黨建電視欄目的題材選擇要圍繞黨的中心工作、貼近基層實際、根據黨員和群眾的要求來進行,重點抓先進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的典型,關注當地黨建工作的創新成果,努力追求典型帶動效應,保持黨建工作改革創新的良好勢頭。要通過宣傳先進典型來傳遞正能量,使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從中受到黨的宗旨理念、優良傳統、崇高精神等方面的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黨性、提高素質。為了突出題材的典型性,筆者平時經常與柯橋區委組織部電教中心的負責人一起商討題材,把採訪拍攝重點放在全區各行各業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模范人物上,宣傳他們積極進取、無私奉獻的精神。在最近幾年中,筆者就先后採訪拍攝了《全國特殊黨費第一人祁友富》《堅守講壇24載的盲人教師胡中祥》《38歲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管道醫生”丁衛鬆》《倒貼錢書記》《十佳好搭檔》《山岙裡的農民總編》等,真正起到了用老百姓身邊鮮活的實例教育人、感染人的目的,讓黨員和群眾學有榜樣,也受到了組織部門的充分肯定。而正由於筆者所選擇的題材都具有典型性,因此稿件選送紹興市台后,有80%以上的片子在市台《紹興新聞聯播》節目的《先鋒》專欄中播出。

當然,黨建電視欄目在突出題材典型性,展示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黨組織的同時,也應該注重題材的廣泛性。欄目既可以融典型事跡、先進人物、政策宣講、工作動態與一爐,也可以介紹當地黨建資訊、組織工作成績、黨史知識等內容。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不斷擴大欄目的影響力,增強觀眾對黨的認同、支持和擁護意識。

二、內容的貼近性

黨建電視欄目內的報道除了題材典型、主題突出外,還要內容貼近。內容貼近觀眾,黨建電視欄目就能吸引人。欄目記者要用群眾的眼光來看待共產黨人和先進模范,更多地去報道他們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進取精神、奮斗精神、奉獻精神。

紹興市柯橋區平水鎮橫路村的老黨員蔣炳良現已年過6旬,他為了使居住在深山的農民能及時了解時事政策、科學種養、健康養生等信息,與黑板報結下了不解之緣。20多年來他編寫了20多本記事簿,用掉了200多盒粉筆,出了上千期黑板報。在平水鎮橫路村一帶,蔣炳良這個義務宣傳員被人們親切地稱為“蔣總編”。在採訪拍攝這條題為《山岙農民黨員當“總編”》的片子時,筆者重點敘述了這位老黨員20多年來為村民義務出黑板報、傳播實效信息的心路歷程,反映他做這項工作的喜怒哀樂,並以生動的細節、豐富的鏡頭語言刻畫人物形象,從而使這位“蔣總編”有血有肉,給觀眾留下了可親可敬的形象。

黨建電視欄目是辦給基層黨員和群眾看的,要走好群眾路線,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百姓,做到上接天線、下接地氣。現在的基層黨員和群眾都非常關心黨的方針、政策,但許多人由於文化層次不高,對有些方針政策理解不到位,需要黨建電視欄目為他們解惑釋疑。為此,《越中脊梁》就經常將黨在新時期的方針、政策與基層黨建工作實際結合起來,進行深入淺出、由表及裡的分析和闡述,欄目記者則經常深入企業車間、田間地頭、村委社區,了解黨員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

黨代表工作室是柯橋區為了進一步拓寬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加強黨代表與基層黨員群眾的經常性聯系、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影響力的一項新舉措。全國繳納“特殊黨費”第一人、中組部“抗震救災優秀共產黨員”祁友富,在柯橋區黨員群眾中享有較高聲望,2012年6月8日,祁友富成立了以他個人名義命名的“祁友富黨代表工作室”,以“知黨情、聽民生、謀發展、促和諧”為理念,聽取社情民意,為周邊黨員和群眾解決難題。他每個星期接待一次,每個星期到下面走訪一次,處理不了的問題就及時向領導匯報,目的是使當地的黨員、老百姓滿意。作為黨代表服務基層的創新之舉,這個黨代表工作室成了柯橋區黨建工作的一個亮點。筆者及時抓住這個貼近性很強的內容進行採訪,並在《越中脊梁》欄目中播出了《全國“特殊黨費”第一人成立黨代表工作室》的報道,片子從祁友富幫助當地群眾排憂解難的兩個具體事例入手,突出宣傳了基層黨代表為黨群、干群溝通“連心橋”的鮮活做法。該片獲得了2012年度紹興市廣播電視新聞作品政府獎(電視長消息)一等獎。

為了豐富內容,增強貼近性,擴大影響力,黨建電視欄目可以利用時間節點開展相關活動。如:“以節日、紀念日、重大紀念活動為契機,開展一些專題演講、知識競賽、評選優秀基層黨組織和共產黨員等活動,通過面對面的組織開展活動,增強受眾對欄目的知曉度。[1]”同時,還可以通過對一些熱點問題的跟蹤剖析、重大事件的聚焦報道,拓展黨建報道的內外延,把黨建工作的內容全方位地介紹給觀眾,更好地落實黨員群眾對黨建和組織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在服務黨的建設、促進經濟轉軌社會轉型中發揮更好的作用。

三、節目的可看性

黨建電視欄目作為新聞和專題類節目,也要符合新聞傳播規律。在突出政治性、宣傳性的同時要講究新聞性,否則題材再典型、內容再充實,黨員干部和廣大觀眾也不愛看。“雖然有些電視台對黨建節目收視率的考核相對寬鬆一點,甚至不進行硬性考核,但作為電視人在制作節目時,不能不考慮收視因素,因為隻有較高的收視才能証明較好的播出效果。[2]”要增強黨建電視欄目的可看性,提升收視率,就必須在傳播形態上進行創新,將電視新聞、專題、評論等多種體裁有機地融合到節目中去。對於縣級台來說,也可以把欄目做成板塊類節目、專題類節目或者談話類節目。

縣級台的黨建電視欄目要走出重視政治思想性而輕視可看性的誤區,節目採制時就要避免角度單一和淺層次描述,努力挖掘節目的思想深度、廣度和力度,突出節目的亮點、熱點和興奮點。黨建電視欄目與一般的電視節目有區別,其更注重黨性、思想性與可看性的辯証統一。而對先進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進行故事化敘述,則應該是增強黨建電視欄目可看性的有效手段。“如何進行電視深度報道?就是故事化敘事。充分發揮電視媒體的優勢,將對畫面、解說、字幕、現場同期效果聲等多種因素相結合,整合當事人、記者和專家的解讀視角,用細節還原事情的真相,用沖突展現當事人的命運,用結構形成引人入勝的情節,從而激發受眾的視聽期望,獲得傳播效果。[3]”隻有用以平民化的視角、平實的語言對先進典型進行故事化敘述,才能寓理於情、寓教於樂,拉近黨建電視欄目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取得理想的傳播效果,達到黨性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在拍攝黨建電視欄目中的片子時,我們經常採用跟拍、抓拍、長鏡頭等紀實拍攝方式,還大量採用同期聲,通過許多生動鮮活的事例來講述事件、塑造人物。在進入后期制作階段時,則以特技手法、字幕、音樂等多種電視手段進行編輯處理,確保了黨建電視欄目的質量,提高了節目的可看性。如筆者在拍攝《花木之鄉的黨員“老娘舅”》《美麗鄉村的“設計師”》《鎮長回村當支書》《用愛撐起一片天》等片子時,還把這些先進人物工作、生活中的許多平凡故事剪輯到了片子中去。這樣,一個生動飽滿、可親可敬可學的共產黨人形象就展現出來了。

黨建電視欄目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窗口和陣地之一,要繼續擴大輻射面和影響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營造輿論氛圍,就必須按照新聞傳播規律來創新運作機制。當前,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期黨建工作的重要講話為指針,在題材把握、內容選擇、形式創新上多下功夫,進一步優化欄目結構,把黨建電視欄目作為黨建宣傳、黨員教育的新載體,使縣級台的黨建電視欄目充滿活力,在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中發揮出更大的影響力和感召力。(作者系紹興市柯橋區廣播電視總台中國輕紡城頻道《越中脊梁》欄目編導、記者) 

參考文獻:

[1] 方洪波.創新黨建電視欄目 服務黨的建設[J].視聽縱橫,2013(6).

[2] 黃國平,范康文.電視黨建欄目如何提高收視率[J].當代電視,2009(7).

[3] 郭學文,周宏剛.電視深度報道故事化敘事原因探析[J].青年記者,2009(3).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