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基於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傳播學教學模式探析

焦樹民 賈利芳

2015年01月07日08:1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教學模式是進行教學工作設計的基本思路框架,建構主義學習理論關於知識、學習、教學的觀點給傳統教學模式提出了極大挑戰。基於對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研究,文章分析了傳播學課程教學中運用的自主學習教學模式、案例教學+小論文模式、學生上課+教師評價模式與“演示+講授+BB平台+微信”的立體互動式教學模式,並提出實施了傳播學課程教學模式應注意的問題。

關鍵詞: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傳播學﹔教學模式

教學模式是進行教學工作設計的基本思路框架。教學中根據教學環境、學生情況、教學內容的不同可以靈活採用不同的教學模式。傳播學是一門內涵豐富、外延廣闊的理論性較強的一門學科,因其理論艱深枯澀、抽象難懂,教學中教師普遍感覺難教、學生反映難學。教學中如果運用傳統的灌輸式教學模式,以教師理論講授為主,教師作為主體,學生僅僅作為被動的接受者,這樣的教學不利於培養學生的主動探索精神,造成學生對傳播學理論知識理解的一知半解,也難以吸引學生上課興趣,教學效果差強人意。因此,改變傳統教學模式,將提倡“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並得到國內外眾多教師關注與認可的建構主義學習理論引入到傳播學課程教學模式設計中就顯得非常必要。

一、建構主義學習理論概述

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m)也譯作結構主義,是認知心理學派中的一個分支。最早提出者可追溯至瑞士的皮亞杰(J.Piaget),皮亞杰是認知發展領域最有影響的一位心理學家。他提出:兒童是在與周圍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中,逐步建構起關於外部世界的知識,從而使自身認知結構得到發展的。在皮亞杰的基礎上,科爾伯格、斯騰伯格、卡茨、維果斯基等作了進一步研究,使建構主義理論進一步豐富和完善。

建構主義理論的內容雖然非常豐富,但其核心隻用一句話就可以概括:以學生為中心,強調學生對知識的主動探索、主動發現和對所學知識意義的主動建構[1]。

由於個體的認知發展與學習過程密切相關,建構主義較好地說明了人類學習過程的認知規律。下面僅從知識觀、學習觀、教學觀三個方面闡述建構主義學習理論。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知識觀認為,知識不是對現實純粹客觀的反映,它只是人們對客觀世界的一種解釋和假設,隨著人們認知程度的深入知識會不斷地被變革、升華和改寫,出現新的解釋和假設﹔知識對客觀世界的解釋和假設也並不全是絕對准確的,也不能提供對任何活動或問題解決都實用的方法,在具體的問題解決中,需要針對具體問題的情境對原有知識進行再加工和再創造﹔盡管知識獲得了較為普遍的認同,但並不意味著學習者對知識產生同樣的理解。學習者的理解是基於自身的認知經驗而建構的,取決於特定情境下的學習活動過程。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學習觀認為,知識不是通過教師傳授得到,而是學習者在一定的社會文化背景下,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經驗,借助其他人的幫助,利用必要的學習資料,主動進行知識意義建構而獲得。由於個體差異性、認知結構的不同,學習者對外部世界的理解也是各不相同,並且學習者獲得知識的多少取決於自身根據自身經驗建構知識意義的能力,而不取決於學習者記憶和背誦教師講授內容的能力。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教學觀認為教學活動是一種在教師啟發指導下學生自主建構知識意義的活動,是培養學生主體性的創造性活動。教師和學生的角色和地位與傳統教學觀不同,學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教師是引導者。學生是教學活動的積極參與者和知識的主動建構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動接受者和被灌輸的對象。教師是意義建構的幫助者、促進者。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充分尊重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在充分重視學生已有知識經驗的基礎上引導學生豐富或調整對新知識的理解。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關於知識、學習、教學的觀點給傳統教學模式提出了極大挑戰,我國學者把與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相適應的教學模式概括為:“以學生為中心,在整個教學過程中由教師起組織者、指導者、幫助者和促進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協作、會話等學習環境要素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首創精神,最終達到使學生有效地實現對當前所學知識的意義建構的目的。[2]”在這種模式中,教學活動中的諸要素與傳統教學模式相比,發生了巨大變化。學生是教學活動的主體,教師是教學過程的組織者、指導者﹔學生是知識意義的主動建構者,教師是意義建構的幫助者、促進者﹔教材所提供的知識是學生主動建構意義的對象,不再僅僅是教師傳授的內容﹔媒介成了學生主動學習、協作式探索的認知工具,也不再僅僅是幫助教師傳授知識的手段、方法。

二、基於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幾種傳播學課程教學模式

在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指導下,結合多年傳播學課程教學改革實踐,筆者總結出了幾種傳播學課程教學模式。

(一)自主學習教學模式

自主學習模式是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主動去發現、探索、理解知識。教師則通過給自學提綱,提供一定的閱讀材料和思考問題的線索,啟發學生進行獨立思考。這種教學模式的特點就是學生在教師創設的情境中,通過自學、討論交流和建構新知,變“教師講明”為“學生自悟”,知識主要由學生自己探索和領會。使用這種教學模式的步驟是教師導學——學生自學——教師答疑——學生講解——教師點評串講。首先由教師導入新課,然后出示自學提綱,引導學生自學,自學中遇到疑難問題可請教老師,學生也可分組討論。學生自學完后抽學生講解對內容的理解。最后教師點評串講。“串講”是指教師根據教學內容,聯系學生的質疑問題提綱挈領地對課程內容進行分析。有了前面自學的鋪墊,學生理解課程內容就非常容易了。

比如在講“傳播過程模式”一章時。筆者先講解傳播模式的定義,研究傳播模式的意義,並向學生厘清:人類對傳播模式的認識經歷了“線性傳播模式——控制論傳播模式——系統論傳播模式”的三個階段,后一種模式的出現是針對前一種模式的不足而提出的。然后提出若干問題,作為學生自學的提綱:這三類傳播模式下面又有哪些模式,這些模式的特點和缺陷是什麼?線性模式、控制模式、系統模式的異同是什麼?通過對模式的分析,人類對傳播過程的認識經歷了什麼變化?帶著這些問題,學生開始閱讀教材,思考問題。自學過程中學生有疑問當場提問,教師隨時解答,借此教師也可掌握學生學習本章知識的學情,在串接時可做到有的放矢。學生自學完后,讓三個學生主動到講台上分別講解這三種模式,對學生來說非常具有挑戰性,這其實也是對學生自學成績的驗收。最后,教師點評學生自學成績,對本章內容進行串講。有了學生自學的鋪墊,教師的串講會使得學生從宏觀上更加理解傳播模式,理解模式方法對人們認識傳播過程的意義。

(二)案例教學+小論文模式

這種模式是在教學中通過讓學生分析案例引導他們歸納出相關的基本理論,再布置課后相關小論文,讓學生運用所學理論寫作,用以加深學生對上課所學理論的理解和運用。在這種模式中,教師也僅僅是引導者,學生還是教學活動中的主體,通過學生自身對案例材料的閱讀分析,自己得出相關理論。這種模式將傳播理論的學習與豐富、動態的傳播實踐相結合,讓枯燥的理論變得鮮活,也培養學生運用傳播理論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做到活學活用。比如2011年度在講解集合行為時,筆者先簡單介紹下集合行為的概念,集合行為發生的基本條件。

之后就以當年的搶鹽事件為例進行教學,先讓學生閱讀案例材料,對搶鹽事件的起因、經過、傳播路徑有一個較為直觀的認識,接著對案例進行深入分析,通過對案例的分析,引導學生歸納集合現象發生的基本條件、集合行為中流言傳播機制等相關基本理論。由於當時案例較為新穎,又是發生在自己身邊的,學生對該案例興趣頗為濃厚,通過對案例的分析歸納出流言的傳播機制就很容易接受。之后筆者布置了一篇論文,讓學生搜集流言,分析該流言的傳播機制,提出解決辦法。題目自擬,給兩周時間。兩周后根據學生交上來的論文,擇取好的5篇,在班裡公開點評,個別同學經過反復修改鼓勵他們投到刊物上發表,這些極大鼓舞了學生學習興趣。

這種教學模式,在講授一些傳播學宏觀效果理論時也比較適合。比如在講解議程設置功能理論時,通過對案例的分析,加深學生對議程設置理論的理解,結合學生所學的廣告專業,讓學生寫一篇議程設置功能理論在廣告中的應用的小論文。通過對這個課題的分析,加深學生對議程設置功能理論的理解。

使用這種教學模式,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的案例要貼近學生,選學生感興趣的熱點案例、經典案例。二是寫作小論文在一學期中不宜多用,考慮到傳播學在大一第一學期開設,學生的專業知識儲備還不夠,寫作論文存在很大困難,所以一次即可。

(三)學生上課+教師評價模式

對一些教學內容相對較易理解的章節,可以完全採用“學生上課+教師評價模式”,這種模式也能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在整體把握章節內容的基礎上,擬好幾個課題,讓學生自己備課、制作PPT、組織課堂,自己當老師來傳授知識的學習模式。使用這一教學模式,首先老師提前兩周公布課題,再根據課題數目把學生分組,由小組成員團隊合作集體備課,制作PPT,最后小組推選一位同學到講台上扮演老師的角色將小組討論得出的觀點講解出來。小組上台講課的時間也有限制,小組要在規定時間內講解完內容。為保証學生上課的順利進行,教師要求學生在講課前一周把講稿和PPT交給老師查閱,教師提出修改意見由學生完善。到了講課時間,教師與學生進行了“角色互換”,教師坐到了學生席位上,學生則走上了講台為同學們講解。每個小組講完后,下面的同學就不懂的地方可以提出問題,小組成員充當后援團協作上台講課的同學回答提問。學生講課結束后,老師花5—10 分鐘時間對學生上課內容進行補充,總結本章節的主要內容和理論,並對學生的表現進行現場點評和鼓勵。這樣一種教學模式,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達到很好的教學效果,並且學生們新穎的觀點對教師也會產生思考和啟發。

筆者在講解傳播類型時,把其中較容易理解的人內傳播、人際傳播、組織傳播抽出來讓學生分組討論備課上台講課,學生興致高昂,教學效果非常不錯。

(四)“演示+講授+BB平台+微信”的立體互動式教學模式

這是應用多媒體教室加上傳統的粉筆加黑板的講授法再加上blackboard網絡教學平台及手機微信來進行的立體互動性教學模式。這種模式,課堂上教師結合多媒體教學課件和板書講授教學內容,課后通過BB平台和微信進一步指導學生學習。學生可以利用BB平台上的教學資源進行自主學習,可以通過BB平台討論板和手機微信進行生生、師生溝通交流。 “演示+講授+BB平台+微信”的立體互動式教學模式既保留了傳統講授法師生近距離接觸、便於情感交流的優點,又吸收了多媒體教學圖文聲並茂的優點,還把教學由課堂延伸到課外,整合了傳統教學、多媒體教學和網絡教學的優點,使教學內容和教學形式呈現出豐富多彩態勢。

BB教學平台是美國Black board公司開發的網絡教育平台,是集聲音、圖像、文字為一體的網絡輔助教學平台。BB網絡教學平台使用方便、界面友好,教師可以有效管理教學、編輯課件、組織在線考試、審批作業、組織在線答疑、統計學生學習情況。學生也可以察看課程內容、下載課程課件資源、提交作業、協作學習和交流等。我校傳播學課程已經建立完整的BB平台,教學大綱、教學日歷、教案、教學課件全部上網,並且課程平台還有案例庫、網絡資源與延伸閱讀模塊。案例庫搜集了傳播學熱點事件,引導學生學會怎樣用傳播學理論來分析現實事件。網絡資源與延伸閱讀模塊不僅列出每個章節所涉及到的學界優秀論文,而且列出百余本閱讀書目與相關網站,為學生課外閱讀提供指南。現今手機微信使用起來更為方便,課程組專門成立課程微信群,為師生課后交流提供了更便捷的平台。

使用這種教學模式,需要注意的就是在課堂講授時教師需要靈活運用啟發式、討論法、案例法、參與式等多種教學方法和多種教學手段和學生展開互動教學,調動學生學習興趣和積極性,提高學生學習主動性,讓學生始終參與學習活動,而不只是當一個被動的接受者。

三、實施傳播學課程教學模式應注意的問題

基於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筆者對傳播學課程教學模式做了上述有益的探索。傳播學課程內容豐富、理論枯燥,教學中應根據教學環境、學生認知經驗情況和課程章節內容難易狀況選擇適當的教學模式。在實施建構主義教學模式時應該注意三點問題的處理。

(一)轉變教學觀念,處理好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的關系

實施建構主義的教學模式,教師要做的首先就是切實轉變教學觀念,改變以“知識為本”的教學觀念,貫徹“學生為本”的教學觀念,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意識,發展學生主體能力。在強調學生是學習主體的同時,也要堅持教師對教學的主導作用,並且課堂教學中學生主體地位的體現,關鍵還是在於教師如何發揮主導作用。要處理好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的關系。教師的主導作用與學生的主體地位是有機統一的,主導作用發揮得好,則主體地位必然凸現出來。

(二)教師要完善教學技巧和提高課堂運作能力

在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教學模式中,教師的主要任務不再是講授知識,而是幫助學生形成持久的學習興趣,創造符合教學內容的情境和提示新舊知識之間的線索,幫助學生建構當前所學知識的意義[3]。教師的引導作用和組織工作將大大增加,這對教師個人的教學技巧和課堂運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師要不斷完善教學技巧,熟練掌握引導技巧、組織技巧、互動技巧、激勵技巧、評價技巧等等。教學技巧的完善也有助於提高教師課堂運作能力。在課堂運作中,教師要善於創造多樣化的教學情境,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全班學生始終參與學習活動﹔洞察課堂動態變化,及時加以引導處理﹔採取各種方法引導學生學習,教會學生學習方法,使學生從“學會”變為“會學”,真正成為課堂教學的主人。

(三)建立民主平等師生關系,營造和諧課堂氛圍

美國心理學家羅杰斯說:”成功的教育依賴於一種真誠的理解和信任的師生關系”。蘇霍姆林斯基也說過:“對學生來講,最好的教師是在教學活動中忘記自己是教師,而把學生視為自己朋友的那種教師”[4]。教師應注意與學生之間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系,尊重、信任、理解學生,把學生看成是與自己平等的個體,當做朋友看待。民主平等的師生關系,有利於營造和諧、愉快的課堂教學氛圍。成功的教學,也依賴和諧、愉快的課堂氛圍,愉快、和諧、民主的課堂氛圍,不僅利於提高教師上課激情,而且易於調動學生學習主動性、提高學生主體意識,促進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在互動中學生大膽發表自己的看法,發出質疑,在不同觀點交融碰撞中,達成對理論知識的共識,顯著提高教學效果。(焦樹民為中國計量學院 藝術與傳播學院廣告系副教授﹔賈利芳為解放軍理工大學 指揮軍官基礎教育學院副教授)

 參考文獻:

[1] 陳越.建構主義與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綜述[EB/OL].百度教育讀書筆記吧,http://tieba.baidu.com/p/145698311.

[2] 陳威.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綜述[J].學術交流,2007(3).

[3] 何蓮珍.自主學習及其能力的培養[J].外語教學與研究,2003(4).

[4] 焦樹民.廣告學概論課程互動教學模式探析[J].商場現代化,2009(20).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