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電影貢獻全球票房增量75% 高知白領成核心觀眾

李蕾

2015年01月07日07:22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電影貢獻全球票房增量的75%

  圖表來源:《2014年中國電影市場影響力研究報告》

  國內首家娛樂產業信息咨詢機構藝恩咨詢6日在京發布《2014年中國電影市場影響力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中國電影全球影響力不斷提升,2014年中國電影票房達47億美元,同比增長36%﹔年輕高知白領成為核心電影觀眾﹔中國電影貢獻全球票房增量的75%,已成全球票房增長主引擎。

  國產電影應對進口片能力增強

  《報告》指出,2014年中國電影票房達47億美元,同比增長36%。北美電影市場全年票房為103億美元,與2013年相比下降6%。除印度、韓國和法國外,這種下降趨勢還發生在日本、英國、德國、俄羅斯、澳大利亞等大多數國家。從國產片與進口片貢獻看,中國國產片佔總票房的54.51%。2014年暑期面對超級大片《變形金剛4》的擠壓,中國國產電影快速扳回局面。可見,中國電影產業經歷了2012年“中美電影新政”后進行快速調整,應對進口片挑戰的能力得到增強。

  2014年好萊塢市場最具競爭力的30部影片中18部當年引進中國,《飢餓游戲3》和《霍比特人3》也會於2015年在中國上映。這些影片在美國共產生33億美元票房,佔32%的市場份額。而包含上述18部影片及《冰雪奇緣》和《霍比特人2》在內的20部影片在中國創造票房15億美元,佔中國電影總票房的32%。

  與此同時,2014年中國國產片票房排行前20部影片共產生票房16億美元,佔中國電影總票房的33%。所以,中國電影的增長並非完全依賴進口大片,中國電影整體市場及國產電影的提升是其制勝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好萊塢最具競爭力的影片均已進入中國,即使未來配額放開,進入中國的也是其二三流影片,所以進口大片不是目前中國電影的最大威脅,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提高自身的影片質量。

  年輕高知白領成為核心電影觀眾

  2014年中國電影票房前30部影片中,愛情、喜劇和動作三種類型共同撐起了國產片的近70%票房,武俠類、驚悚類、魔幻類等多種類型齊頭並進,國產電影在類型探索上的效力漸現。而美國僅科幻片一類便佔據了市場的45%,類型高度集中化特點顯著。

  《報告》指出,從近兩年中國電影觀眾組成看,19歲至40歲觀眾佔總觀影人次的87%﹔從學歷看,大學本專科佔8成,年輕高知白領成為核心電影觀眾,其對電影的消費鑒賞代表了中國主體電影觀眾的意見。這促使中國電影新力量快速崛起,深受年輕觀眾喜愛的新晉、跨界導演作品以及話題性電影顯著增加。除影院快速發展外,O2O電商網站迅速崛起,優化電影票價,擴展新用戶,多種營銷激發用戶觀影意願,提高用戶購票頻率,“渠道+觀眾+營銷”形成合力,促進電影產業增長。

  中國電影成全球票房增長主引擎

  《報告》指出,2014年全球票房達375億美元,美國佔27%的市場份額,中國佔13%,英、法、德、日、韓、印、澳、俄等8個國家票房佔比均不超過5%。在全球票房增長的16億美元中,中國貢獻增量的75%,而2013年增長12億美元,中國市場貢獻率為67%,可見中國對全球電影票房增量起主引擎作用。

  中國電影市場正在潛移默化地改變世界電影格局:中國已成為好萊塢賺取利潤的豐厚來源,越來越多好萊塢企業來華發展﹔歐洲電影節主席紛紛到訪中國,邀請更多中國影人參加各種活動,期待開展更多合作﹔歐洲電影導演也從與好萊塢合作轉向與中國合作,如《狼圖騰》就是由法國電影導演讓·雅克·阿諾執導。越來越多的國家尋求與中國合作,截至2014年底,與我國簽署合拍協議的國家達10個,合作范圍已擴展至全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