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蔣建國履新國務院新聞辦主任 文宣系統跨年大調整

趙萌

2015年01月07日07: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蔣建國履新國務院新聞辦主任

  據中國國家博物館網站消息,1月4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前往國家博物館參觀“絲綢之路”文物展,中宣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蔣建國等陪同。據了解,這是蔣建國首次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新職務公開亮相。此前,蔣建國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

  曾在湖南工作生活52年

  蔣建國接替已調任新華社社長的蔡名照執掌國務院新聞辦。據國家新聞辦公室官網介紹,該部門組建於1991年1月,主要職責是指導協調媒體對外報道,召開新聞發布會。協助外國記者在中國的採訪,廣泛開展與各國政府和新聞媒體的交流、合作等。

  今年剛滿58歲的蔣建國,1956年12月生於湖南漢壽。曾在湖南生活工作長達52年。

  他曾在湖南大學就讀,畢業於該校國際商學院工業外貿專業,擁有在職研究生學歷,獲工學碩士學位。1977年,在出生地漢壽縣委組織部開始其從政生涯。此后調任多地,輾轉組織、宣傳等黨政部門,從1992年3月到2004年4月期間分別在湖南省湘潭市、益陽市、邵陽市任職,在2000年到2004年期間任邵陽市市委書記。

  2004年,蔣建國擢升為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自此在文宣系統開辟出更為廣闊的空間。2008年進京,到新聞出版總署擔任黨組副書記、副署長,而后成為“大部制”改革后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

  多次撰文論文化體制改革

  2008年任職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后,蔣建國兼任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上任伊始就提出打擊侵權盜版是掃黃打非重任,並主持了2009年全國侵權盜版制品及各類非法出版物集中銷毀活動。

  他多次在調研和會議中強調,新聞出版改革要早改快改真改,並專門在《人民日報》和《求是》上發表關於“推動文化體制改革”的文章。他還注重強調網絡的作用,去年10月在出席出版傳媒集團主要負責人座談會時表示,“傳統出版要走向何方?走向網絡空間。因為用政治術語來說,人民到網絡上了﹔用社會術語來說,大眾到網絡上了﹔用文化術語來說,讀者到網絡上了﹔用行業語言來說,受眾到網絡上了﹔用商業語言來說,用戶到網絡上了。”

  跨年之際文宣系統大調整

  蔣建國履新是跨年度中央文宣系統人事調整的其中一環。在此次調整中,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調任文化部部長,中宣部副部長黃坤明接任其常務副部長職務。中宣部副部長、國新辦主任蔡名照調任新華社社長。錢小芊接替李冰擔任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再往前幾個月,人民日報、求是等重要宣傳部門高層也已完成人事調整。有分析認為,調整的官員都是宣傳戰線的“老兵”,交流接任,有利於工作銜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