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王家衛:《一代宗師》3D就是終極版 本應拍成三部

安瑩

2015年01月09日07:1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家衛:《一代宗師》本應拍成三部電影

  王家衛在“金樓”樓梯上沉思,他表示3D版中增添的情節是第一次出現,也會是最后一次。

  王家衛曾和影片的文學顧問張大春一同編寫了趙本山飾演的武術家丁連山的野史故事。

   葉問到香港后初穿西裝拍証件照的段落,梁朝偉的造型與《花樣年華》、《2046》中的周慕雲十分相似。

  之前的《一代宗師》2D版已經成為王家衛電影中票房最高的一部,其獨特的藝術成就也使王家衛的導演生涯達到了又一個高峰,這次經過重新剪輯的3D重映版雖不免“炒冷飯”或“圈錢”的嫌疑,但內容與形式上的剪裁與更新都帶給新老影迷一些值得期待的元素,王家衛自己則認為:“對我來說,我願意更多人去看這部電影,這個電影裡包含的那個時代,是我們現在很多地方都遺忘了的。如果有更多人去重溫那個時代,我相信這對我們來說是有好處的。”

  不存在四小時版,3D版就是終極版

  新京報:其實之前一直在傳《一代宗師》有一個四小時的版本,后來你表示不存在那個版本。那目前這麼多版,3D版是你最滿意的版本嗎?

  王家衛:我一直說我們拍電影的時候有一個量,但是不代表它是一個電影。有些時候是你有這樣的素材,但你不能簡單地把它一分為二變成兩部電影,這個電影不應該這樣。大家說的四小時的版本,其實沒有。可以說,3D版對我來說就是《一代宗師》的終極版,在這個版本裡面有很多我認為是非常好,但是在2D版沒出現過的,讓它跟大家去見個面,這也是最后一次。

  新京報:其實3D版除了敘事上更緊湊以外,很重要的就是結尾兩個彩蛋,可不可以說這兩個彩蛋是你這次給觀眾最大的驚喜?

  王家衛:其實不是。你看3D版后,回顧2D版的時候會很清楚。2D版講的是那個時代,它講的是民國,我們看到平江不肖生或者是宮白羽的章回小說,他們順著時間走。但是3D版我們是跟著一個人在走,因為3D版講的是那條宗師之路,有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在這個故事裡隻有一個人是完整地走完了,就是葉問。所以我們是跟著葉問的一輩子,他碰到的人,他碰到的事,到最后怎麼去成就了他走向宗師之路。

  關於彩蛋部分,現在大家都喜歡一些不為人知的事情,那在這個版本裡面沒有空間容納它,這對觀眾來說是一個很吸引的東西,也是願意跟大家分享的。

  新京報:能否說,這兩個彩蛋也不太好放入正片中,畢竟和劇情上可能有些沖突?

  王家衛:可以這麼講。

  新京報:3D版最后加了一段六十四手的重現,等於葉問和宮二的感情有了小變化,有的觀眾會覺得感情升華了,也有觀眾會覺得不如之前的那種感傷,你怎麼看?

  王家衛:這個跟原來2D版裡面趙本山說得很像——眾口難調,很難去符合每一個人的想象。最后六十四手的重現是葉問的一個願望,他說希望可以有一天再看宮家的六十四手。在前面他也講過夢裡踏雪幾回,你可以理解成在現實裡面他從來沒有去過東北,但是他心裡面去過很多遍。

  新京報:彩蛋中趙本山有一句台詞:生死、成敗、是非、榮辱,這四個關鍵詞是不是這次新版本你最想表達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呢?

  王家衛:其實這一段話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戲裡面上一代的宗師最主要是講宮老爺子跟丁連山,他們倆一個是面子,一個是裡子。很多時候不管是武林或者是現實生活,很多人一起開始,到最后有些人成了面子,很多人都變成裡子。人生那種滄桑在這幾句台詞裡面講得非常透。還有一點,作為一個裡子,你到最后得找到你自己,那才是最重要的。

  有機會想拍八極拳的傳奇故事

  新京報:當年2D版出來,張大春曾寫過一篇博客——《丁連山生死流亡》,涉及奉天血案,以及中日之間、北洋與國府之間的秘聞,你看過那篇文章嗎?

  王家衛:當然,這是我們兩個一起編的。

  新京報:他文中提到的涉及那些史實的部分算是這個故事隱藏的一個線索?

  王家衛:為什麼大春老師會把這一段故事放在他的書裡面,所有的歷史其實都是一個當代史,歷史很多時候我們看,你認為這個是真的,其實都可能是我們自己編出來的。他把這一段放在那個丁連山野史的故事中,放在他的小說裡面,很多人就認為丁連山或者是這個人的(裡子)是存在過的。這個隻不過是我們那個時候想這個故事的時候,那個面子、裡子的背景,然后這樣去設計的。

  新京報:等於這只是一個背景,當時你拍出的很多素材並沒有涉及這些東西?

  王家衛:但是如果拍出來是非常好看的,有一天如果拍面子、裡子的故事是非常好的。

  新京報:聽起來這是一個很龐大的史詩。

  王家衛:我認為這個電影如果真的去講民國的武林,不是一部電影,應該是三部電影。一部電影講宮二、葉問,一部電影講面子、裡子,最后一部分講一線天流落到台灣的故事。

  新京報:一線天流落台灣的故事,只是一個想法嗎?

  王家衛:有具體的故事。為什麼我會挑八極拳?八極拳有一個非常傳奇的背景,中國近代所有的領導人他們的保鏢都是八極拳的,溥儀的保鏢是八極拳,蔣介石的保鏢也是八極拳的劉雲樵,毛主席的保鏢聽說也是八極拳的。一線天的原型基本上是根據台灣八極拳的宗師劉雲樵改編成的。

  新京報:會拍成電影嗎?

  王家衛:將來會有機會的。

  如果葉問和周慕雲相遇也蠻過癮的

  新京報:《一代宗師》上映之后,網友會有很多解讀,你自己也曾經說過,當時想過在茶館裡,梁朝偉扮演的角色很像周慕雲,希望他們能有交集。還有些網友解讀,影片用到了《美國往事》的《黛博拉之歌》,《一代宗師》好像是一個《民國往事》,你是否會對每次電影上映后,出現的網友的各種解讀,樂在其中呢?

  王家衛:我相信做一件事情,你想的時候到最后出來的,你發現有人會找到那些線索,那其實也是一個非常開心的事情,這個是另外一個層面的交流,可以說是一個知音。我一直說《一代宗師》為什麼不叫《葉問傳》,或者叫《宮二傳》,因為這就是一個民國的往事,它是一個武林的往事,所以我會用那個音樂。

  有些朋友對梁朝偉的印象很多都是《花樣年華》的周慕雲,他的造型大家都非常熟悉,我突然之間想周慕雲是上世紀60年代的人物,一代宗師葉問60年代也存在過,要是這兩個人在茶館裡碰到應該是蠻過癮的。當然后來我沒做這個,但是我還是有一場戲是讓梁朝偉穿上西裝,這個在歷史上是真的,葉問他一輩子隻穿過一次西裝,就是他拍証件照的時候,他的徒弟說你要入鄉隨俗,你必須要穿西裝去領這個証。他穿了那次之后,之后永遠都不穿,他感覺這不是他喜歡的東西。

  新京報:電影在廣州宣傳時請到了李宇春重新演繹梁朝偉的歌,大家會覺得王家衛和李宇春這兩個人怎麼會相交在一起?

  王家衛:就是因為《一代宗師》,做3D版最大的動力是念念不忘,必有回想,用一個現在的詞來表達這個意思,讓我想起梁朝偉的一首歌《你是如此難以忘記》。那個時候就想誰來唱最好。我在判斷的時候,看到李宇春她做音樂時的那種態度,那種氣場,她那種追求其實跟梁朝偉,或者是跟一代宗師非常像的。另外一點,我也沒想到在我們去跟李宇春談這個事情的時候,她也是願意,她說我非常喜歡《一代宗師》。我想不到李宇春會喜歡《一代宗師》,但是她確實跟我說她是非常喜歡《一代宗師》的。所以她願意去做這個事情,希望替我們的《一代宗師》推廣。所以在這裡也要非常感謝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