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老局長的新期許

——回訪人民網2013年度責任公民王成元

王浩 馬雪蓮

2015年01月12日08:4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王成元,他是人民網2013年的“十大責任公民”之一。頒獎詞這樣介紹他:“高原缺氧,絕症纏身,卻未能擊倒他﹔抗震救災,通生命線,挽救千人性命﹔災后重建,守望道路,搏雪雨保暢通。他用行動詮釋責任”。 2004年赴玉樹工作,他曾擔任過青海省玉樹州公安局副局長、交警支隊支隊長,2014年因病辭職休養。

1月6日,我們邀請王成元做客人民網青海頻道,重溫那段激情歲月,回應廣大網友關切,暢談責任公民的擔當。

記者:您是人民網2013年的“十大責任公民”之一,您的事跡曾經感動了千萬中國人,大家都很關心您的近況,能給我們人民網的網友介紹一下嗎?

王成元:去年5月份開始,我的病又復發了,就回西寧化療,7月底化療結束回玉樹,受不了那裡的氣候,晚上睡眠時間不超過一個小時。化療后整個身體垮掉了,又考慮到我們崗位的責任比較重,新城建成后對管理要求更高了,而我的身體實在不行,來回看病離開的時間又長,這樣耽誤單位的工作,最后我決定辭職,把副局長、支隊長全部的職務都辭去了,專門回西寧治病。

地震后我一直在玉樹,整個重建工作完成后,心裡面壓力小了,不知道怎麼的病卻復發了,又經歷了6個療程的化療,剛化療完,連走路都走不了。本想著化療結束了回單位再工作一段時間,結果發現根本受不了,好多人看見了都叫我趕緊回去,說你在這邊可能連命也沒有了。前段時間頭發脫完光了,臉色特別難看,熟人看見了都說挺恐怖的﹔辭職后在家中藥調養,頭發也長出來了,臉色也好了,從單位上回來的同事都說我比原來好多了,畢竟西寧的海拔比玉樹的低1500米,直線1500米還是相差很大的。

吃飯方面,現在每天要吃五六頓飯,一碗飯得吃半個小時,要是不慢點吃就感覺食物夾在食道裡,噎得很,以前也有這個狀況,最近有些嚴重,吃完一口要稍微等一會兒,再吃一口,吃一頓飯都得花費一個半小時。病情就這樣,隻能努力治療,再也沒別的辦法,用老百姓的話說得了這種病就等於判了死刑,就是個活長活短的問題。做完手術七年半了,地震前化療了八次,現在又化療了6個療程。我也隻能把自己的心態放好點,自己多注意點,不讓自己勞累,我想得通,快樂就好。

記者:您長期奮斗在公安一線,干過社區治安民警、當過刑警、做過交警,還被評為第四屆全國“我最喜愛的人民警察”特別獎並被授予“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榮譽稱號,在大家看來,您在職業生涯實現了自己的光榮和夢想。對此您有何評價?

王成元:我只是完成了自己分內的工作,得到了組織、人民群眾的認可。說實在的,我們有更多的同志比我更努力、比我更敬業。在玉樹地震時警力不夠,招了將近200名的協警,當時他們的工資才七百塊,實在太辛苦,於是漲成了1500元。比起這些娃娃我好多了,他們真的很辛苦,特別是在重建期間,許多娃娃就在塵土裡工作,一天下來,(他用手比劃挖耳朵)從耳朵挖出來的灰塵塞滿了指甲縫,他們的付出是很大的。雖然我人在這裡,卻也在微信中關注他們,得知他們在工作上的付出得到了老百姓的認可,管理中也取得了成績,都讓我感到特別欣慰。

我想老百姓的認可以及取得的這些榮譽,對我和我的同事們來說,既是種動力也是種壓力,鞭策自己走好以后的道路。

記者:玉樹地震時,您已患胃癌三年,切除了一半以上的胃,做了8次化療。作為青海省玉樹州公安局副局長、交警支隊支隊長,您沒有退卻,帶領全體交警在抗震救災第一線奮戰了20余個日日夜夜,確保了災區生命通道的暢通無阻,還帶領民警先后從廢墟下挖出48人,其中成功救出44人。您還記得當時的情況嗎?

王成元:那些情形至今記憶猶新。當天早上八點的左右,我們准備去吃飯時,地震開始了,辦公桌、辦公椅都倒了。我很快反應過來這是地震,想到值班室裡還有同志,就把值班室的同志叫出來,又去家屬樓把裡面的居民也組織出來,把人集中在空曠的地方,有個辦公樓搖搖欲墜,還有圍牆倒塌,於是又把人群安排到格薩爾王廣場上。當時場面很混亂,大家都亂成一團。想到單位跟前有一所小學,帶著民警把學生往操場集合,好在學校教學樓沒倒塌,小孩們沒傷,被家長領去。去小學的路上注意到公路兩邊的商鋪倒塌了很多,有的甚至在著火,又回頭去找廢墟下的人。一天一夜,交警支隊統計挖了48個人。

一邊是是許多人埋在廢墟下,另一邊是公路上的車輛亂成一鍋粥了,於是我們兵分兩路,一路救人,一路指揮交通。想想當時的情形,都后怕,眼睛看著廢墟裡的人就是挖不出來,余震不斷,下面的人眼睛繃大了看著,光靠人力根本不行,於是從消防上、過往車輛上找來器具,把人救出來。當時混亂的局面就像電視裡的二戰,需要搶救的人都往醫院送。一直到當天晚上九點,西寧救援的人趕到,見人就給點餅子,算是進了一口食物。

記者:胃被切除后,您的基本體能靠少食多餐來維持,一整天隻吃了一點餅子,那個時候您的體力、身體狀況都到了某個臨界點,必定是有一種精神或者內在的什麼東西在支撐著您,您當時是怎麼想的?

王成元:人可能是高度緊張,忘了累、忘了餓,地震的那六七天晚上就睡上半小時、一小時,說睡也就是背靠椅坐著睡。當時有想到自己肯定扛不住,但清楚那種情況下我不會走開,趕緊救人是第一個念頭。那幾天壓力還特別大,交通堵塞,救災物資到達不了災民手中,大型車輛連頭都掉不過,堵車越來越嚴重,心急如焚,吃飯什麼都不是事。

記得有天晚上12點多開完會,往距離開會點200米的帳篷走時,因為低血糖一陣眩暈,眼睛晃晃地閃著,頭上汗也直淌著,身體軟了,就倒在地上,迷迷糊糊的,后來有人發現我倒在地上就拿來葡萄糖,灌到嘴裡,慢慢就緩過來了。

發生了大災難,我們這些人義不容辭,必須上,那時不可能考慮自己是個病人,能救多少人就救多少人。

記者:人民網2014年責任公民評選正在進行中,您怎麼看待這項一年一度的評選活動?您對“責任公民”是怎麼理解的?2015年伊始,您的新年願望是什麼?

王成元: 我覺得這個活動本身的目的是傳遞正能量,通過這種評選的方式教育、激勵廣大參與者,並提高參與者的自身素質,可以說是個弘揚正氣、教育廣大人民積極向上的好活動。

我理解的“責任公民”就是要有擔當,起碼做好本職工作。

作為警察,從本職工作來講,希望人民群眾幸福安康﹔作為交警,希望大家出行平平安安﹔從個人、家庭角度,希望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還特別希望我82歲的老母健康長壽。

此外,想到新玉樹內心一陣陣喜悅,曾經爬上山頭看新玉樹燈火通明,就像個大城市,如今人不在玉樹,但期望玉樹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玉樹的明天更加美好,還有期望我們那些同事和協警娃娃們工作順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