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羅中旭借《好歌曲》復出:我不是歌手我是唱作人

成長

2015年01月12日15:35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不是歌手我是唱作人

  20年前羅中旭在羅馬尼亞國際流行音樂節上獲個人演唱第一名。

  在1月9日播出的《中國好歌曲》第二季第二期節目中,一位熟臉選手登上舞台,他深情演唱了一首《戀人》,讓推杆與他四目相對的劉歡、羽·泉都大為驚訝,露出老友相見的驚喜。不少人還記得他叫羅中旭,曾經有一首《星光燦爛》風靡一時,這麼多年過去了,他去哪裡了?還有什麼新歌?為什麼會以一個老牌歌手的身份“屈尊”來到一個選拔唱作人的舞台?最后為何又選擇了似乎與他最“不搭”的蔡健雅?一連串問題讓觀眾迷惑。昨日,羅中旭接受媒體採訪,一抒多年來自己的想法與心緒,他在採訪中一再表示,作為一名歌手的藝術生命有限,他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優秀的音樂創作人,為聽眾留下更多作品,這也是他來到“好歌曲”最重要的原因。

  回憶當年

  劉歡曾有恩於自己

  羅中旭自上世紀90年代出道起,一度被公司以偶像歌手的模式包裝,偶像的標簽曾為他帶來了一些名利,但也為他帶來了一些困擾。“唱了20年歌,歌手這個身份已經認同了,偶像歌手更是有許多包裝的成分,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我發行的13張唱片中,90%都是我自己創作,我不單單是歌手,還是創作歌手。”

  在“好歌曲”舞台上與劉歡的重逢,讓兩人的思緒重新回到了1995年赴羅馬尼亞參加金鹿杯國際流行音樂節的往事。當時劉歡是評委,羅中旭則是前去參賽的歌壇新秀。回想起那段經歷,羅中旭依然歷歷在目。他講述道,造訪歐洲的第一夜,他和劉歡都因為時差而無法入睡,正好他們入住的酒店有一個非常漂亮的花園,二人就相約一起到花園散步:“我們邊散步邊天南海北地聊音樂,劉歡老師是教歐洲音樂史的,對歐洲音樂史還有美國音樂都非常了解,我們從流行聊到爵士。”聊到興起,劉歡和羅中旭還一起哼唱兩人都喜歡的爵士老歌——《When I fall in love》,羅中旭至今記得這首歌中他最喜歡的兩句:When I fall in love,it will be forever,就像他對音樂、對創作一樣。羅中旭形容這一夜是“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劉歡是他崇敬的創作人,他希望能像劉歡那樣有眾多作品傳世,但單一的歌手道路無疑影響了他在創作方面的施展。羅中旭認為,他其實有許多原創作品都足夠超過《星光燦爛》,但由於沒有平台和機緣,沒能為大眾所留意。

  1998年,一場車禍之后改變了羅中旭的人生觀,與死神擦肩而過的他感嘆:“人在生死邊緣,最想要的是朋友、親情、家人,我恢復以后,什麼事情都順其自然,平平安安,做自己喜歡的生活,而不是像以前那麼拼。”

  后來羅中旭的曝光率少了,許多人都以為他沉寂了,但羅中旭表示:“不是不上綜藝節目不代表我不做歌手了,我只是不喜歡那種娛樂節目。另一方面,我一直堅持自己的音樂風格,希望讓大家看到好的音樂,而不是完全迎合市場的作品。”

  選擇蔡健雅

  感覺音樂有交集

  報名《中國好歌曲》之前,羅中旭曾咨詢過周邊朋友的看法,結果沒有一個人支持。此前,“好歌曲”舞台上也有如馬上又、張嶺、趙牧陽等資深音樂人登台,但他們多是樂手或幕后音樂人,像羅中旭這樣帶著著名歌手身份來的還從未有過。羅中旭也坦言,自己來這個舞台背了很大的包袱:“贏了大家會覺得有內幕,輸了自己也不好看,但我一直希望實現我這個願望,讓更多朋友知道我不是簡單歌手,而是創作歌手。”

  羅中旭認為,大家對“好歌曲”有認識上的誤區:“好歌曲不是完全針對素人來的,許多選手都是音樂學院專業畢業的,不是完全的素人,它是對所有愛好創作的人開放的。對我來說,我是一名新的唱作人,所以沒有覺得自己降低身份。”

  羅中旭也曾比較過《我是歌手》和《中國好歌曲》兩個節目,他認為《我是歌手》是純粹的歌手演唱比賽,但他自己則更希望在創作上獲得肯定,“好歌曲”對他更有吸引力。“歌手跟演員一樣的,演員到一定程度希望自己能成為好的導演,歌手到一定程度也希望自己能成為能唱、能寫、能制作的全方位的音樂人,這是每個歌手的夢想。”

  在“好歌曲”舞台上,羅中旭選擇了蔡健雅,他認為蔡健雅的音樂風格與他近期的歌曲《見與不見》、《如果你不再愛了》、《幸福覺醒》、《戀人》等有共同之處,走的是比較經典爵士的流行風格,他們在這方面更容易有交集。“我自己覺得現在我的風格是比較有品位,比較新潮的音樂。”而對於劉歡,他雖然敬重,但沒有選擇的考慮是:“我得尊重他的意見,因此我自己的想法可能難以表現出來。”

  目前,羅中旭最大的希望是出一張自己的原創大碟,對自己出道20年做一個紀念。“在這個看臉的時代,我希望能把作品留下來。對於名這方面,以前該得到的也差不多了,名和金錢一樣是沒有底的,我希望我的作品能留下去。”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