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南京12歲女孩早當家 從不要添新衣也不慌過年

2015年01月14日13:08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客廳中的小桌子上放了不少書本,這便是朱琴平時寫作業的“書桌”

朱琴的臥室隻有空蕩蕩的一張床,床頭的書是她的寶貝。她說:“不看書我睡不著”

這是一個不幸的家庭:父親智力低下,母親下肢殘疾,年近七旬的奶奶患有精神病。對12歲的南京女孩兒朱琴而言,她還沒有嘗過幸福的滋味。

朱琴的家住在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周裡村。12年,她不曾進過一次南京中心城區,沒有吃過一頓肯德基﹔12歲,正是天真爛漫的年紀,她卻要在苦澀中學會堅強,用她稚嫩的肩膀承擔起照顧家人的責任。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她的願望是,“等有一天,帶著爸爸媽媽去旅行。”

12歲,她洗衣服做飯、抹桌子掃地,什麼都會

全家隻有爸爸一個人工作,街道幫忙安排他在一家鑄造廠做零工,月收入1000元﹔再加上每月1000多元的低保金,這便是朱琴一家四口人的全部收入。

家裡住的是多年前宅基地上的自建房,不大的客廳放了一大一小兩張桌子,還有幾條長板凳,顯得空空蕩蕩。地上和牆壁隻用水泥、涂料簡單處理過,天長日久,早已斑駁。小桌子上擺著些書本,這是上小學六年級的朱琴平時寫作業的“書桌”。

“小女孩兒特別懂事。”在周裡村採訪時,村民們對朱琴稱贊有加。隔壁鄰居周先生說,每逢周末的清晨總能看到朱琴拎著桶打來井水,幫媽媽洗衣服,“她媽媽腿不好,活兒就由她來干。”平時 ,家裡有衣服要洗,或者有其他家務活,朱琴也總是攔著不讓人動:“先放在那兒,等我周末了再弄。”

朱琴早上六點半出門上學,晚上六點半到家。除了上學,其余大部分時間基本都用在了料理家務上:洗衣服做飯、抹桌子掃地,她什麼都會。

她清楚家裡條件不好,不覺得過年有什麼不一樣

“我們的日子苦,有時候覺得特別對不起小孩。”談到女兒,朱琴的媽媽祁亞明忍不住落淚。她說,女兒心裡啥都明白,從未向她要求買過一件新衣服。祁亞明回憶,從小到大,給女兒買的衣服大多來自菜場門口的小攤,最貴的一件80元,“店裡衣服太貴了,我們買不起,也不去看。”

“也幾乎沒給她買過零食,最多是在我去菜場買菜時,她嘟囔一句‘媽媽給我帶點吃的’。”祁亞明說,偶爾會在去菜場時給女兒帶點清水蛋糕等,滿足下女兒小小的“饞嘴”,至於一般小孩常挂在嘴邊的肯德基、麥當勞,她們甚至不知道是什麼。家中的一日三餐,有兩餐是稀飯或者面條,隻在晚上“做頓好的”。飯桌上的蔬菜來自自家的菜園,去菜場主要買一些魚、肉。祁亞明告訴記者,上次去菜場還是一周前,買了兩條鯽魚、一些豬肉,一直吃到現在。

春節就快到了,朱琴一點兒也不“慌年”。“就是跟平時差不多,不會買特別的東西。家裡條件不好,能不買就不買,能省就省。”朱琴說,春節令她惟一期待的是,有時候媽媽會帶她回湖南看外公。但今年,祁亞明說,不打算回去了,除了火車票太難買,還因為“往返四五百元的路費又是一筆大的開支”。

記者問:“你的願望是什麼?”朱琴沉思片刻道:“帶爸爸媽媽去旅行。”她說,父母因為身體願意很少出遠門,她想將來能帶他們出去見見世面。“關於自己的呢?”朱琴的答案出乎記者意料:“有時候數學題不會做,能有人教教我就好了。”(記者朱殿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