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6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影響力·產品·市場——

大眾網的戰略取向與發展脈絡

林忠禮

2015年01月15日09:35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大眾網創辦於2001年,自2010年以來,各項事業開始出現高速發展勢頭,人員規模由2010年的67人,發展到現在遍及全省的近500人﹔主營業務平台從廣告運營、增值業務兩條腿走路,發展到廣告運營、增值業務、地方站、信產公司的四輪驅動,2013年共計營收1.12億元,利潤2100萬元(含310萬元財政扶持資金),分別比2009年增長10倍以上,綜合實力躍居全國省級重點新聞網站前三位。大眾網在成為大眾報業集團第四個過億元的經營主體的同時,一種秉承集團優秀傳統兼具互聯網特質的企業文化正在逐步凝練、形成。

發展路徑與戰略選擇

自2010年以來,大眾網始終圍繞影響力營造、產品營銷以及區域市場拓展三大戰略,不斷地擴大傳播力、公信力和影響力,並適時做好轉化工作。

影響力的營造與營銷。近年來,大眾網始終堅持新聞立網的理念,強化新聞的原創力、信息的聚合力,從2010年開始,連續三年獲得中國新聞獎一等獎,且獎項的分量越來越重,網站品牌價值不斷提升。2012年12月,網站流量排名上升為全國省級重點新聞網站第一位,且一直保持到現在,影響力提升在帶來廣告收入的同時,網站也因出賣流量本身帶來了直接收入。

新產品的營造與營銷。作為中央外宣辦確定的全國10家轉企改制試點新聞網站和山東省文化體制改革先進單位,2011年大眾網率先完成轉企改制任務。先進的企業制度、靈活的體制機制,使大眾網研究市場、對接市場的能力不斷提升,新的產品不斷出現:2010年創刊《齊魯手機雜志》《手機語文》,2011年上線“掌上大眾網”,2012年創刊《大眾輿情參考》、上線“在山東”電子商務,2013年上線“周游齊魯”個人高端精准旅游平台。進入2014年,又重拳出擊整合全省手機報,1月14日山東手機報正式上線,山東新聞客戶端也已開發完畢,正在測試中。到目前,大眾網已經搭建起“兩網一報、兩刊一社、一屏一平台”的發展格局,公司下轄17個直屬記者站、1個全資子公司、1個參股公司、12個分公司。

區域市場的營造與營銷。大凡優勢網站,其對區域、行業的覆蓋密度必然高。從2010年8月19日,大眾網日照站開站運營,到2013年6月30日濟南頻道上線,大眾網已在全省開設了17個直屬站,實現了全省全覆蓋,這些地方站給大眾網帶來的不僅僅是影響力的擴大和數字上的運營收入,更主要的是提升了網站的流量、品牌,抬高了外來網站進入山東的門檻。

總結這幾年的工作,大眾網在戰略取向與戰略實施上特色較為鮮明:一是多平台、多渠道、多產業鏈的產業格局逐步形成規模,這些平台為大眾網向更高目標挺進奠定了基礎﹔二是地方站的建設完成全省布局,且探索出一條直屬管控、委托管理、公司化經營的新路徑﹔三是資源的整合邁出嘗試性的一步,信息產業公司從接手到步入良性發展用了兩年的時間,公司全方位扭虧為贏,為下一步借用外力發展積累了經驗。

轉型突破的探索與實踐

在大型新聞、商業網站不斷向地方擴張的背景下,在移動互聯浪潮的沖擊下,居於一隅的地方新聞網站日子並不好過,大眾網這幾年的探索路徑也並非輕而易舉。

以轉換機制激發企業活力。轉企改制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促進大眾網的快速發展,而要實現這一初衷,需要不斷強化組織的管控、調整以及柔性協調的能力。在體制方面,首要的是構建大眾網的市場主體地位。2008年12月31日,以大眾網為核心資產而組建的山東大眾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作為大眾報業集團的二級公司、企業法人,大眾網(大眾傳媒)在人員、機構、業務、財務、資產等五個方面在集團體制框架內獨立運作。從2010年開始,公司又成立了黨支部、工會等機構,建立完善了編輯決策委員會。經過三輪股權多元化改造,目前大眾網注冊資本達到7000萬元,資金充足,資源吸納能力不斷增強。

在機制方面,通過完善人事、分配及干部任用機制,使人員能進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干部能上能下,目前網站已徹底取消了職務、職稱的差別,一切以職業化的崗位標准定薪酬、以業績論英雄,充分激發了公司的活力和員工的積極性。

以創新思維推動轉型突破。新媒體代表媒體的未來,在新媒體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的情況下,大眾網需要以創新精神,大膽探索。

一是向大型新聞綜合門戶網站轉型。從2011年開始,大眾網提出向大型新聞綜合門戶網站轉型,通過轉型,不斷提高新聞信息原創、集納能力,盡可能地提升流量,與此同時打造更多的服務平台,實現網民“上大眾網辦一切事”的願望,在強化輿論主陣地的同時更多地向服務要效益。

二是向移動互聯網突破。面對移動互聯蓬勃發展的大潮和巨大的潛在市場,2014年大眾網正在以山東手機報為主體整合全省手機報,力求年底前達到1000萬的用戶規模。但是彩信手機報作為一種過渡形式,會逐步走向式微,基於這樣的判斷,從2011年開始,我們提出“大眾廣場”的概念,就是打造一種手機應用,手機用戶可以選擇多款大眾網服務產品,而這些產品不僅僅局限在提供新聞,更多的是提供服務,可以根據流量與運營商分成,也可以探索植入廣告。更為關鍵的是,移動端的“大眾廣場”可以與PC端的大眾網打通,實現網絡的移動版與固定版的有效對接,共享流量。

三是推動技術團隊由運維型向研發型轉變。技術在未來的互聯網競爭中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盡管大眾網從2011年開始就提出技術要實現獨立創利,但是直到目前,技術的工作主要還是網站維護、技術設計、廣告上傳等。要打破技術的瓶頸,還需要從人員、資金方面入手,高薪聘用技術人員,大資金投入技術提升,在涉及網站快速發展的技術支撐方面,尋求合作甚至是外包。

四是向全國擴張,變區域性網站為全國性網站。為控制區域市場,佔據更大的地盤,獲取更大的發展空間, 大眾網從2010年開始搭建地方站,到2013年,地方站共實現收入2200多萬元,成為網站事業發展的又一重要支撐。未來要完成向全國的邁進,需要走聯合的路徑,目前,大眾網與國內很多重點新聞、商業網站有業務方面的合作,在未來的發展中,要適應競合的環境,通過業務乃至於資本方面的合作,盡快實現由地方性網站向全國性網站的突破。

以規范管理保障網站健康運行。自2010年始,網站從內部制度的制定著手,規范企業行為,陸續出台了合同管理辦法、業績考核及激勵辦法、報銷制度、設備採購及管理等系列管理辦法。隨著地方站的逐步拓展,成立地方站管理辦公室,相繼出台了地方站管理辦法、地方站合同管理辦法、地方站考核辦法和分公司財務管理辦法等系列文件。根據新聞宣傳、輿情引導出現的一些新情況,建立起論壇貼文處置的若干規定、手機報內部發稿審批制度、論壇刪帖管理流程,推出了較為完善的大眾網採編部門量化考核激勵辦法。實施支部成員重大項目督辦制度,每半月調度一次網站重點工作。

以文化引領凝聚發展共識。網站明確以人為本的工作理念,通過文化建設提升廣大職工對企業的價值認同和歸屬感,千方百計讓員工分享事業發展的成果。

2013年是大眾網的文化建設年,大眾網吸收集團文化內涵,挖掘凝練“責任至上、創新發展、開放合作”的核心價值和“倡導共同價值,發出人性聲音,暢通信息渠道,滿足大眾需求”的使命,確立黨網高度、大網氣派、責任媒體的功能定位,提出人民網、新華網、大眾網三足鼎立的企業願景,員工的自覺性、主動性、歸屬感以及團隊的凝聚力、戰斗力普遍提高,和諧網站名聲在外。

未來規劃與發展走向

盡管這幾年大眾網各方面事業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但是困擾網站進一步提升的諸多問題仍有待進一步解決。比如,網站內容建設需要培育更多的名牌頻道和欄目,流量提升工作需要各部門通力協作,技術部門跟蹤新技術、新應用的能力亟須提高,電子政務、電子商務等一些涉及移動互聯的項目需要以更大的魄力及膽識推進,市場運營工作需要進一步創新增收手段,地方站需要提高創利能力,網站缺乏獨當一面的領軍人才。這些問題不解決勢必會妨礙網站的繼續快速跨越發展。

一是堅持觀念創新,全面推進“四個突破”。網站要進一步創新思路,全面推進向大型新聞綜合門戶網站、向移動互聯網、向技術研發創利、向全國市場發展的“四個突破”,借勢提高大眾網的核心能力。

堅持引導與服務並重,壯大產業實力,將新聞的引導力、輿論的影響力、服務的滲透力融於一體,在影響力和服務的銷售中實現網站的渠道創收,打造“山東第一網”﹔以全省手機報整合為契機,整合省內手機報資源,打造用戶過千萬、營收過億元的移動新媒體﹔加大研發投入及技術核心人才的引進,全力推動技術轉型升級﹔扎根山東省17個城市,向縣域進軍﹔加強網站外聯,通過業務、資本等合作,突破地域限制,走向全國市場。

推進網站事業在更大的平台上突破發展,實施“三步走”戰略,實現上市目標。第一步,以山東手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為平台,整合全省手機報,打造“一省一報”“一省一端”,實現2014年用戶過1000萬。第二步,整合現有網絡媒體資源,組建山東互聯網傳媒集團,打造網媒“航母”。第三步,2014年,全面啟動上市工作,力爭2015年上市。

二是堅持內容創新,打造山東新媒體高地。牢固樹立“內容為王”的辦網理念,充分彰顯黨媒屬性,實現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在新聞內容和生活資訊方面互相借勢,真正實現網站“任何新聞及新聞之外的信息服務”的追求。全面進軍移動互聯市場,打造山東傳統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媒體“雙高地”。整合各方力量,向知名新聞網站、重點商業門戶網站推介網站優質內容和品牌活動,向全國傳播影響力。

三是堅持運營創新,保持收入快速增長勢頭。推進經營工作從單純依靠媒體影響力和團隊激情做業務,向基於客戶需求的精確傳播產品研發轉變,實現運營業務轉型升級,探索培育新的增長點。

培養廣告運營新能力,積極確立山東市場“事關新媒體,就找大眾網”的媒體地位,爭取更大的廣告份額﹔搭建市場服務新平台,通過建設電商平台,實現運營業務轉型突破,打破新媒體廣告投放增速緩慢的發展瓶頸﹔緊抓手機媒體新機遇,實現山東手機報用戶過千萬的目標,逐步發展教育、生活、財經類手機報和“一縣一報”“一企一報”等多種手機報,實現彩信業務前向收費的多元化﹔再造地方新聞新門戶,各地方站全面復制總部經驗,打造所在城市新聞第一門戶,實現均衡健康發展,進一步進軍縣域,牢牢佔據山東市場﹔拓展信息產業公司增長新空間,大力發展以“品位山東”為主題的區域特色產品電子商務平台,搭建山東電子政務雲平台,將輿情監控作為主營業務培育,盡快與大眾網主業形成優勢互補,錯位發展。

四是堅持技術創新,支撐網站事業發展。推動技術團隊把工作重心由服務網站轉變為服務行業,盡快實現技術創利。加快技術團隊轉型升級步伐,加大投入,建設高水平研發隊伍,支撐推動網站各項業務發展﹔加強對手機客戶端的研發,打造“大眾廣場”手機應用,搶佔移動互聯網新聞入口,與中國移動閱讀基地聯手,努力把山東樹立成全國“一省一端”的標杆﹔全面構建用戶大數據庫,實現新聞的私人定制推送和市場的精准營銷。

五是堅持體制創新,深入推進文化建設。充分對接市場,完善各種規章制度,建立更加靈活的用人機制、更加有效的獎懲機制、更加合理的資源配置機制,使公司能夠按市場運行規則適時決策、正確決策、快速推進。

繼續深化文化建設,將“責任至上、創新發展、開放合作”的核心價值內化為員工的職業遵循。啟動干部輪崗制,各主體之間干部有序流動,激發團隊活力,培養復合型人才。敞開胸懷,保持開放合作的態度,整合共享集團資源,實現良性互動發展。

未來幾年,大眾網將以更大的雄心和決心,推進事業的發展﹔將以更雄偉的戰略、更扎實的行動,推進戰略目標的實現﹔將以更包容的胸懷、更開放平和的心態構建企業文化﹔將以更勤儉的態度、更務實的措施,管理好網站的資產。(作者系大眾網董事長、總經理)

(責編:謝琳(實習生)、燕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