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1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感受新聞工作者的正氣

宋超

2015年01月21日13:31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上海新聞界以極大的熱忱,迎來了“好記者講好故事”報告團到上海來作報告。我們聽好記者的好故事,感受的是新聞工作者的價值訴求、新聞工作者的正氣。

為推動新聞戰線深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弘揚新聞工作者優良傳統,宣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新聞隊伍建設,中宣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記協從2014年8月開始,聯合組織全國新聞採編人員,開展了“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並於第十五屆中國記者節之前舉行了演講比賽。由全國各省區市、中央新聞單位和中國產業報協會推選的131名優秀新聞工作者,通過他們的親歷、親見、親聞、親為的好故事,講述了他們以導向為靈魂,以真實為生命,以時代責任為擔當,切實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深入開展走轉改,弘揚新聞工作職業道德、職業精神所走過的心路歷程,所取得的經驗收獲。根據中宣部領導批准的工作方案,中國記協和全國三教辦於2014年12月15日至27日組織其中部分優秀演講同志分組赴全國各地開展巡講活動。我們要把這些優秀演講作為寶貴的財富,深入思考,消化吸收。不僅從中吸收具體經驗、具體做法,更要注重他們的精神實質和思想亮點,進一步鞭策我們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不斷提升主流輿論傳播影響力,鞏固主流新聞陣地,擔負起宣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追尋中國夢,傳遞正能量的時代責任。

在當下,我們談論和關注最多的,是來自數字傳播的挑戰,關注媒體的轉型發展、融合發展,這是謀求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必須下決心,花大力氣,予以研究和部署。與此同時,我們必須看到,上海的新聞界,乃至整個中國的新聞界,缺乏的不是技術,不是資金,而是對新聞本質的理解,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各類真實情況的了解。新聞工作者應有的責任感、使命感,乃至憂患感,應該進一步增強。關鍵要著力培育一股新聞工作者的正氣,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而不懈奮斗的正氣。

巡講團記者的報告,讓我這樣一位同行,比較資深的新聞工作者也大為感慨、深受感動。他們長期深入實踐,詮釋了什麼是正確的新聞觀,什麼是優秀的新聞工作者,什麼是新聞工作者身上極其寶貴的正氣。有些故事,看似平凡,實際不平凡。真正優秀的新聞工作者,有功力的新聞工作者,能夠做到“於無聲處聽驚雷”。他們講“郭明義精神的傳遞傳播的故事”,淨化了多少人的心靈﹔講的“兩小時的山路,開了五個小時”,救護了高齡產婦,感人至深﹔講的“為農民吶喊賣糧故事”,涉及到“三農”這個中國最基本、難度又最大的問題,記者對此完全可以高高挂起,但是她挺身而出,想盡辦法向社會,向國家有關部門吶喊。天地有正氣,人間有公道,他們的實踐,展現了新聞工作者應有的價值追求。

新聞工作者並不是有權有勢的崗位,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我們有話語權,我們有傳播權。因此要盡我們的責任,去發現和傳播。發現的力量很重要。目前,數字傳播技術廣泛運用,新聞傳播格局發生深刻變革。在幾乎“人人皆記者”的情況下,對從事主流輿論傳播工作的新聞工作者而言,更高的“發現”能力是時代對他們的要求和挑戰,在這方面需要下大力氣、花大功夫。挖掘、凝聚人民群眾中的正能量,引領受眾一起戰勝困難,創新發展,化解矛盾,驅除黑暗,消除腐蝕我們黨和國家的腐敗,這是我們新聞工作者非常重要的任務。“位卑未敢忘憂國”,我們新聞工作者不僅要有責任感、使命感,更重要的還要有憂患感。

因此,不要簡單空洞地講新聞觀、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巡講團記者的實踐,具體、生動、深刻詮釋了我們的價值追求,我們的理念。作為一個人、一個新聞工作者,你的信念到底是什麼?你的信仰到底是什麼?如果這一點明確,那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一定能夠盡到我們的責任,完成我們的使命。正如黨的十八大提出的,人民群眾對生活的美好希望就是我們黨奮斗的目標。我們新聞工作者,責無旁貸。

通過聆聽記者的巡講,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中央四部門開展好記者講好故事活動,確實是深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創新舉措,是展示新聞工作者崇高境界和良好形象的有力抓手,今后應該繼續將其常態化地堅持開展下去,在新聞界營造一種見賢思齊,趕超先進的向上氛圍。不斷總結交流、探索創新,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活動。感受正氣,強基固本,讓每一位新聞工作者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貢獻!(作者系上海市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上海市新聞學會會長、上海市新聞道德委員會主任)

(本文根據作者在“好記者講好故事”巡講團在上海巡講會上的講話整理)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