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1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讓中國故事講得更精彩些 

——寫在“好記者講故事”巡講活動落幕之際

殷陸君

2015年01月21日13:35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12月,新聞界有兩件事引人關注:一是15日開始的“行進中國.精彩故事”大型主題採訪活動,二是19日開始的“好記者講好故事”全國巡講。一個個有味道的故事、有溫度的新聞呈現在我們眼前,似一陣陣清風扑面而來。真實記錄,真情撰寫,真摯講述,真誠傳播,讓我們感受到講好故事的魅力。

方寸版面節目,細說精彩中國。《有志就是這麼“任性”》,對理想信念的“執拗”、對工作要求的嚴苛,講出了最美基層干部心中的核心價值觀﹔《火火旺旺農家樂》描述了農家生態文明觀﹔《“大國方略”課為何走紅校園》用中西比較的方法,道出了不同國家表達方式的差異韻味﹔《浙江百姓傳家訓重家風》敘述了同一片藍天下文化特色的傳承。動人的故事源自真實具體的事例、有血有肉的人物、引人入勝的情節,以及富於時代感、現實感的新聞語言和細膩鮮活的表達方式。

好記者講好故事,感動全國觀眾。此次巡講,走進新聞單位和高校,再次感動新聞記者,感動新聞學子。新聞記者正在路上,需要激勵。在現實與理想之間徘徊,需要選擇崇高,也需要腳踏實地﹔在堅持與放棄之間猶豫,需要堅定信心,也需要不忘初心﹔在路上與夢想之間對接,需要堅定信仰,也需要不忘本來。對這些關切與思考,好記者的好故事應該說給出了部分答案。新聞學子激情夢想,展望來時的路,熱情滿懷。新聞記者行進中國,抒寫精彩故事,走得越深,轉得越實,文風更加清新朴實,故事愈加激蕩人心。

但是我們也發現,仍然有不少人有些遲疑。有的人認為身邊就是些平常人平凡事,沒有多少嚼頭。有的人自認不會講、怕講不好,就盡量不講。

認為身邊無故事,或找不到故事,不能肯定說是沒去找,但可以說沒有用心找。生活中不缺少美,獨缺發現美的眼睛。採訪中也不缺少故事,但缺發現故事的心。有心處處有,無心處處無。有的人看得見,有的人就是故事在眼前也看不見。

故事的眼在哪裡?源於對真善美的追尋,對假惡丑的剖析。美源於善,善就是心充滿陽光,眼睛就充滿陽光﹔心充滿感恩,對別人的優點就會心向往之口贊美之。你若愛,世界就充滿愛。善源於真,真就是真實記錄,真切發現,真誠感悟,真意傳播。求真,就會有這份責任,就會“眾裡尋她千百度”發現真實的美好﹔求真,就會有這份體貼,就會“情到深處味更濃”,就會挖掘真情的動人﹔求真,就會有發人深省的現實思考,就會有面向未來的哲學沉思。表面的背后是內涵,個體的背后是整體﹔真相的背后是故事,個性的背后是共性﹔真情的背后是關懷,個人的背后是社會。以求真精神去探尋真實,如此開來,中國故事,多矣!精彩故事,多矣!

世事洞明皆學問,源自處處留心﹔人情練達即文章,始於時時發現。有觸摸溫度的手,有體會真情的心,有體念感動的情。有觸動就有故事,有思考就有故事。對人民有深情,對生活有熱愛,就會有發現美的眼睛、傾聽故事的心情、傳遞故事的沖動、感動你我的溫馨。這種處處留心,這種時空移位,這種角色換位,應該成為記者的職業歷練。

身邊有故事,但不知如何講,擔心講不好。要正確認識,講故事是本職,會講故事是本事。講故事是記者的責任,是心中有黨、胸懷大局的重要體現。會講故事是本事,是筆下有情、眼中有人的重要體現。要擦亮發現美的眼晴,尋找真的追求,體味善的初心。什麼樣的故事才符合時代的主題?需要帶著問題來,奔著問題去。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人民的關切,是社會的期待。回應關切,回應聲音,就必須把真相弄明白、把問題講清楚。問題想明白了弄清了,故事的主題也就水落石出。

有了講故事的態度,有了明確的主題,有了強烈的願望,就會追求講故事的道和術。事有因果方至此,人有反復才到今。我們認真觀察、比較鑒別講得好的人和耐人尋味的故事,都有這樣幾條:一是真實。與時代同步,逼真地還原生活,故事就是我們身邊有、人人口中無。二是具體。人物具體、細節具體,有小事,有數據,讓人信、不得不信。三是生動。語言准確,有生活氣、有人間味,大家聽了會心笑意。四是選擇。故事不長,話語不多,但文約意豐,句句講到點子上,字字扣心弦。五是精准。回應社會是實應而非虛應,回答問題是切實而非空切,答對答好,聽了有收獲、管用。六是豐富。文字如此,故事也是如此。撥動當代人的心靈之弦,既要把握時代的脈搏,又要體念人心之柔軟。感動現代人的心靈雞湯,既要有情節起承轉合,又要有內涵意味深長情意綿長。總之,講故事,受教育﹔聽故事,受啟發。講故事的方法千條萬條,完全在創造組合,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會講故事的人是用心講,而不是僅靠一張嘴巴。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據了解,各行各業受此啟發,也精心策劃、周密安排本行業的故事會,好警察講好故事、好老師講好故事等等。生動講述當代中國發展成就、發展道路、發展理念,展示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展示中國人民蓬勃向上的風貌。

2015年是新的一年,改革攻堅,法治推進,人民希望生活更加美好。把中國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中國聲音愈來愈洪亮,激勵廣大干部群眾繼續沿著中國道路前進的信心和勇氣,加深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認識。各級領導干部既要當追夢尋夢創造故事的人,也要學當會講、講好中國故事的人。

我們相信,隨著記者行進中國的深入,一定會發現更加精彩的中國故事。我們也相信,隨著講故事、寫故事能力的提高,一批會講、講好中國故事的人會不斷涌現在我們面前。(作者系中國記協國內部主任)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