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陝西靖邊女子公訴隊被贊“塞上巾幗” 曾辦過“房姐”案

高崗

2015年01月22日08:43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陝西靖邊女子公訴隊被贊“塞上巾幗” 曾辦過“房姐”案

  在陝西省靖邊縣人民檢察院,有一支由10名女干警組成的公訴隊在當地聞名,號稱“女子公訴隊”。其成員平均年齡不到30歲,全部為本科及以上學歷,曾榮獲“全省優秀公訴團隊”。而讓她們成名的則是成功辦理過“房姐”龔愛愛偽造、買賣國家機關証件案、橫山縣大刀隊故意傷害案等在全國產生重大反響的案件。

  打出“女子公訴隊”旗號 五年累計辦案1600余件

  田苗,是靖邊縣人民檢察院公訴科科長,用她的話來說,就是“女子公訴隊”的頭兒。這名干練的80后姑娘,從事檢察官工作已有十個年頭。她說,從2010年開始,公訴科成員就全部換成了清一色的80后女性。據了解,也是從那時候開始,該院在開展打造“一院一品牌”、爭創“西部一流、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活動中,決定推出“女子公訴隊”這一品牌。

  “我們的團隊雖然年輕,但我們辦的案子絕不遜色。”田苗說,近5年來,她們累計辦案1600余件,保持了“無一錯案、無一投訴、無一上訪”的記錄。

  辦“房姐”案加班加點 法院採納檢方量刑建議

  田苗告訴記者,在她十年的檢察官生涯中,辦過印象最深、壓力最大的案子當屬“房姐”龔愛愛偽造、買賣國家機關証件案。

  “這個案子的影響力太大了,遠遠超過了案子本身。”田苗說,在接到上級院的指定后,她們整個團隊便進入了戰斗狀態。此外,由於該案的辯護人擔任陝西省政府法律顧問、法學專家,有著非常豐富的刑事辯護經驗,更加給這個年輕的公訴團隊增添了不少壓力。

  公開資料顯示,2013年9月24日,龔愛愛偽造、買賣國家機關証件案在靖邊公開開庭審理,檢方建議法院對龔愛愛量刑兩年六個月至三年有期徒刑。2013年9月29日,靖邊縣人民法院以偽造、買賣國家機關証件罪,判處龔愛愛有期徒刑3年。2013年10月31日,榆林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審維持原判。

  “團隊的努力,換來了法庭上的口若懸河。”在庭審中作為公訴人之一的田苗對那次的表現很滿意,“算是打了一個不錯的仗”。

  辦橫山大刀隊砍人案 團隊成員曾遭恐嚇

  在田苗的記憶中,還有一件案子雖然時隔4年之久,但依然歷歷在目,即橫山縣大刀隊故意傷害案。

  據了解,2013年4月13日,一段名為《橫山縣砍刀隊砍人現場》的視頻在網絡上迅速流傳,被多家網站轉載。視頻顯示,一幫帶著砍刀、鋼管的蒙面男子進入橫山縣一家賓館砍人,讓人不寒而栗。此案中,該賓館老板王某左手被砍傷,食指被砍斷,雙腿骨折,雙腳砍傷。該案曾震驚全國。

  “辦這個案子時,我們經歷了種種難以想象的困難,甚至多次遭到恐嚇。”田苗說,面對一群殘暴的犯罪分子,她們頂住各種壓力,短時間內審閱了多達20卷的案件材料,認真制作了長達60頁的審查報告,嚴格依法訊問犯罪分子,並詳細制作了舉証提綱、公訴意見書等。經過20多個日日夜夜的艱苦工作,有力地指控了該集團的犯罪行為,最終使該犯罪團伙受到了法律的公正審判。

  扶危濟困 助三名特困生考上重點大學

  2014年高考成績公布后不久,三名准大學生協同其家屬給女子公訴隊送來了感謝信和錦旗,表達心中的感激。原來,這三名准大學生是女子公訴隊資助的特困生,他們分別被東南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和西北大學錄取。

  田苗稱,在辦理一次交通肇事案中,她們了解到在這場車禍中成為“植物人”的受害人有一個剛上高中的孩子小楊。小楊當時才15歲,品學兼優,而為了給家裡減輕負擔,為了還清給父親治病而欠下的20多萬元債務,他決定棄學打工。

  女子公訴隊干警得知情況后,當即商量,決定資助小楊上學。回院后,公訴隊向院黨組反映了這一情況。檢察院為小楊一家申請了刑事被害人救助金,並積極同小楊所在的鎮政府及靖邊縣民政局聯系,為其一家申請辦理了農村低保,並湊錢負擔了他的全部學費,使得面臨輟學的小楊解除后顧之憂,重返校園。

  此后,女子公訴隊又資助了兩名品學兼優的特困生,為他們申請低保、捐助學費、生活費等,並給他們家裡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資,讓他們安心學習。

  據了解,女子公訴隊還長期資助、關愛該縣一所特殊教育學校,40多名聾啞兒童把她們認作“檢察官媽媽”。

  “名嘴”團隊獲贊背后:“辣味”姐妹也有辛酸淚

  如今,女子公訴隊在靖邊甚至榆林已經小有名氣。由於她們出色的工作表現,2012年被陝西省人民檢察院授予“全省優秀公訴團隊”稱號﹔因扶危濟困,2013年3月被陝西省婦聯評為“陝西省婦女兒童維權示范崗”﹔2013年12月被共青團榆林市委評為“市級青年文明號”,2013年3月被靖邊縣婦聯評為“巾幗文明崗”﹔科長田苗2013年3月被陝西省人民檢察院表彰為“全省十佳公訴人”﹔副科長屈媛媛2013年8月被評為首屆“榆林好人”。她們的事跡,曾被法制日報、檢察日報、陝西日報等多家媒體報道。其中,檢察日報曾在一篇報道中贊她們為“塞上巾幗”。

  然而,取得出色成績的背后,是一次次艱辛的付出。法學碩士畢業的副科長屈媛媛,是一名檢察官,也是一名5歲孩子的媽媽。由於她的丈夫是一名消防官兵,長期駐扎榆林,而5歲的孩子在西安上幼兒園,一個小家被分成了三塊。因此,對於屈媛媛來說,周末就是在西安、榆林、靖邊三地奔波,風雨無阻,而且每次隻能見一個,個中酸楚,也隻有自己懂。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