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陝西留壩:“一把手”做特困戶的“當家人”

吳超 張偉

2015年01月22日08:43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陝西留壩:“一把手”做特困戶的“當家人”

在留壩縣縣鄉領導干部的幫助下老何住進了新房。留壩縣委宣傳部 李根/攝

  在留壩縣縣鄉領導干部的幫助下老何住進了新房。留壩縣委宣傳部 李根/攝

  對於留壩縣馬道鎮仙人溝村村民何樹清來說,2015年的冬天對他來說是一個“暖冬”,在爐子邊烤火的老何樂呵呵地告訴記者:“告別了破舊的房屋,下一步就想早點富起來,盡快為兩個兒子娶上媳婦”。

  2014年下半年,老何的“當家人”留壩縣審計局局長崔斌跟老何商量,用老何家的5間土坯房地基置換了村委會3間瓦房,縣鎮出錢、村上和老何出勞力把房子全部翻修了一遍,建起了廚房、豬圈、牛圈,添置1頭耕牛、2頭架子豬,農忙時耕牛可以賺勞務費。兩個兒子也在縣干部的幫助下找到了比較穩定的工作。最近,幫扶單位正在手把手教老何發展土蜂養殖產業。

  提起留壩的特困戶何樹清,全縣的干部幾乎無人不知,全家4口、3人殘疾:老何50歲,老好人﹔妻子輕度智障﹔大兒子22歲,2012年因車禍落下腿部殘疾,為看傷家裡拉下了巨額債務﹔二兒子19歲,小時玩耍致一隻眼睛失明﹔家中除了5間搖搖欲墜的土坯房外,唯一值錢的是1頭過年豬。

  2014年,留壩縣通過對全縣98個村和1個居民委員會進行倒排摸查、逐戶核對,縣鄉村三級確認。最終發現全縣有跟老何一樣的“三無戶” (無固定收入來源、無當家人、無房住)272戶。

  談到貧困問題留壩縣委書記許秋雯感觸頗深,留壩縣地處秦嶺腹地,山大溝深,是典型的國家貧困縣,全縣像老何一樣的特困群眾留壩還有不少,如何通過幫扶解決這些特困群眾的生活問題成了擺在全縣干部面前的重要問題。

  在許秋雯看來,以往隻通過給錢給糧粗放式扶貧的老模式已經不管用了,建立長效機制,堅持外部輸血和自身造血相結合的精准式扶貧才是留壩困難群眾脫貧的出路。摸清每一戶的致貧原因,並“對症下藥”,才能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解決問題。經過甄別,全縣272戶特困戶中,因病致貧149戶、因學致貧58戶、 因殘致貧119戶、無房戶42戶。針對各家各戶的具體情況,留壩縣逐戶調查,把脈問診,量身定制脫貧計劃,做到“一家一台賬、一戶一計劃”。

  留壩縣根據深入的分析得出結論:所有特困戶一個共同的問題是家裡缺少一個懂政策、會籌劃、有主意的“當家人”。針對這一種情況,留壩建立了縣級部門包扶責任制,為每戶特困群眾落實了包聯部門,明確要求全縣124個包聯單位的“一把手”是特困戶脫貧致富的“當家人”。各個單位針對各自包聯對象家裡的具體情況,量身定制脫貧計劃,真正做到了“一戶一治、綜合施策”。

  留壩縣城關鎮黨委書記田軍告訴記者:“幫扶部門為特困戶制定幫扶政策,提供苗木種子、耕牛、豬仔等生產資料和幫扶模式,我們鎮上的駐村干部和當地村干部作為幫扶工作的責任主體幫助和督促特困戶把政策落實下去,及時解決特困戶在發展生產中存在的現實問題。”

  據了解,近年留壩縣啟動建設”一村一策、一戶一法“示范村11個,發展扶貧產業合作社5個、產業扶貧示范基地15個,扶持貧困農戶發展食用菌72萬筒,豬苓、天麻、茯苓等中藥材3500畝,魔芋2000畝,蔬菜1500畝,土雞養殖2.6萬隻,養羊420隻,中蜂養蜂1000箱,扶持發展種養產業大戶25戶,產業示范戶10戶,組織開展食用菌栽培、中藥材種植等農業實用技術培訓14期,培訓農民4000余人,送技術資料2萬余冊。切實將民生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裡,實現全縣百姓的共同富裕。

  在扶貧過程中,留壩縣明確縣委書記、鎮黨委書記、村黨支部書記為此項工作第一責任人,鎮村為幫扶工作責任主體,具體負責對扶貧救助對象的認定、申報、資金籌措,協助“家長”落實幫扶措施。對幫扶對象實行動態管理,建立幫扶對象脫貧退出機制。每年至少倒排摸查一次,及時發現、增添新的特困戶幫扶對象。建立針對包聯部門和責任人的考核機制,對特困群眾救助工作進行“一事一考”,提高幫扶工作在綜合考核中的比重,並作為黨政干部年度政績考核、獎懲的重要依據。

  “未來,我們留壩將通過發展全域旅游,打造精細化留壩,實現留壩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通過旅游產業的興盛實現一業興帶動百業旺,最終讓留壩人民都過上富足的日子,實現小城留壩的全面富裕。”採訪的最后許秋雯告訴記者:“實現百姓脫貧致富奔小康依然是全縣干部身上的重任,必須把扶貧政策制度化、常態化地做下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