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一位女編輯的微信群:手繪夢發芽的地方

南楠

2015年01月22日08:44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位女編輯的微信群:手繪夢發芽的地方

  她是一位專業的圖書編輯,但在每天八小時工作之外,幾乎將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到畫畫上。在自己做的專業學術書籍上,她是編輯田丹﹔在手繪插畫世界裡,她叫自己桃金娘。

  有人說,能在喧囂熱鬧的現代都市生活中執著追隨小小的愛好而得一份內心寧靜,是一件難得的幸福之事,而田丹就是這樣一個幸福的人。“大概從十歲起,我會畫畫時,就知道自己很喜歡。”田丹對畫畫一喜歡就是二十多年,她的職業從小鎮歷史老師變為出版社編輯,自己也從小女孩變成兩歲兒子的媽媽。忙碌的生活並沒有讓她的手繪夢褪色消減,反而,開始在時間的縫隙裡悄然生長。

  從手繪西安美食到手繪長安地圖

  田丹溫婉、安靜,從面容到穿著都透露著一種自然清新的古典美。默默耕耘在編輯崗位上隻能用業余時間畫畫的她在西安手繪圈裡卻已小有名氣。

  2013年,一組手繪西安美食圖片在網絡上走紅,水彩畫的涼皮、肉夾饃逼真誘人,受到網友們的喜愛。這組畫作的作者便是田丹。作品公開后,許多媒體找她採訪,田丹還自費1800元制作了百余套手繪陝西美食明信片,半贈半賣,使得手繪西安美食在更大人群中流傳。

  去年10月,母校陝西師范大學舉辦70周年校慶,田丹和師兄王歪合作了手繪師大地圖漫畫作品。手繪地圖一出,反響極好,並且被校方印制成冊作為禮品送給每位返校的陝師大校友。王歪也通過微信公共號“師大門下3000蠟燭”向校友發放了1000份。“我們沒有得到任何報酬,但是地圖上印有我們的署名。”田丹對報酬很淡然,因為在做自己熱愛的事情,過程已是犒賞。

  現在,田丹正在進行一項更為宏大的創作——手繪長安地圖。“見到過許多手繪現代西安城的地圖,但還沒有人把古代地圖和現代長安城融合到一起。”田丹說,“我以前畫漫畫,后來畫水彩,一直喜歡可愛的東西。手繪長安地圖裡面也有很多漫畫元素,小孩大人應該都會喜歡。”

  手繪長安城的念頭已經有一年之久了,半年前,田丹開始了一場苦中有樂的創作之旅。在這幅包含漫畫故事元素的長安地圖中,盛唐時期的長安108坊與現今西安城的各大地標交相呼應,既有趣味又有內涵——例如,她在地圖上曲江池遺址所在地畫下“曲江流飲”,描摹文人雅士對酒作詩的典故﹔長安大學校址處正是古時韓愈故居,於是地圖上有了長安大學學生與韓愈穿越對話的小漫畫……

  為了讓手繪地圖不出現知識性的錯誤,田丹多次向西北大學李建超教授求教。“老先生八十多歲了,是歷史地理方面的專家,他的大腦裡就有一張古長安城的活地圖。”田丹說,“我的地圖是用數位板在電腦裡畫的,文件很大,每次打開就需要半個小時。為了方便老先生指點,我把地圖打印出來請他挑毛病。古今地圖重合在一起,做出來的東西想讓大家能夠對比著看是一件很復雜的工作,但可以說,我現在已經做出來的部分是沒有錯誤的。”

  在這一次的創作中,繪畫已不算最主要的工作內容,更多的時候,創作者田丹需要構思和研究。她希望把盛唐時期古長安城的文化韻味趣味性的表達在這張手繪地圖裡,“我認真的研究過古長安城地圖,還仔細閱讀過好多書籍,《增訂唐兩京城坊考》就是其中一部。”田丹說,2015年排第一位的目標就是完成這幅手繪長安城地圖。

  微信群裡的手繪畫師與平民偶像

  曾經,田丹更像一個活在古代的人,她對現代電子產品有天然的距離感,直到半年前才開始使用智能手機。讓她沒想到的是,使用微信后,她的業余手繪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以前一個人琢磨一個人畫畫,現在成了一群人的游戲。

  “最初建群隻加了二十多個人,現在有一百多人。”田丹教朋友畫畫的微信群名字叫“桃子手繪”,已經建立有兩三個月時間了,談起初衷,田丹說:“起初我在微信上發自己的作品,總有朋友看見說很羨慕我會畫畫。於是,我建了一個群把大家,拉進來一起畫。”

  讓田丹最為感動的是,她發現通過微信結交一起畫畫的朋友都非常熱情,每天都會在群裡交流跟手繪有關的各種話題,還有人把自己的畫發給她看,說要“交作業”。這些朋友來自各行各業,有老師、公務員、職業畫師、還有自由職業者,他們甚至來自全國各地,隔三差五就有新的朋友加入。他們也要為生活奔忙,但除此之外,卻有另外一片能夠撿拾到快樂的小天地。

  “我經常在群裡教大家畫畫,每畫一步都用視頻展示,這樣我畫畫的進度就會很慢,但能夠和大家分享就覺得很開心。”田丹的微信很熱鬧,一會功夫就收到好多消息。

  前陣子,田丹還通過微信集結志同道合的朋友,組織了兩次線下活動,大家聚在一起畫木質杯墊、畫手繪布包,爸爸媽媽孩子一起動手,其樂融融。

  “很多有興趣的朋友都說沒有自信,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畫好,其實隻要動手畫都會愛上的。”田丹說,“教大家手繪的杯墊和布包都可以作為禮物送給朋友,把自己親手畫出的禮物送給朋友,格外有新意。

  問起是否會在微信上開收費的課程,田丹說,“難得遇到這些志趣相投的朋友,大家熱愛生活、熱愛手繪讓我心裡很溫暖,我不會向‘桃子手繪’群裡的朋友收錢。”

  “還是希望能走上畫畫這條路”

  田丹畢業於陝西師范大學歷史系,從事著編輯崗位、從事過教師職業,卻一直痴迷於畫畫。

  她曾自費五千多元上課學習如何用軟件在電腦上畫畫,也曾花八百元一天課程費專程去北京聽課。

  田丹說:“在中國,一般插畫師的稿費很低,想要靠畫畫養活自己是一件很難的事。”所以,她還是隻能繼續投入大量的時間在自己的愛好之中。有時,她還會接一些為兒童雜志畫插圖的兼職,為孩子貼補點奶粉錢。

  “我最喜歡畫的還是自己的原創,能夠在我喜歡的漫畫雜志上發表作品是我的夢想。還是希望能走上畫畫這條路。”田丹的臉上露出笑容,純淨的像一位古畫中走出的女子。

  81年出生的田丹並不像許多城市年輕人那麼匆忙浮躁,但她卻總感慨,“時間過得真快。”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