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限外令"下怎麼看美劇 視頻網站靠經典抵御"缺新"

劉瑋 吳立湘

2015年01月22日07:1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限外令”下,美劇應該怎麼看?

  《行尸走肉》第五季播出暫不受影響。

  早在去年的美劇秋季檔熱播時,廣電總局的一條“限外令”就成了懸在美劇迷頭上的利劍,隨著冬歇期結束熱門美劇紛紛開啟春季回歸,能否按時、按需看到心儀美劇呢?昨天,《特工卡特》、《嘻哈帝國》、《無恥之徒》等多部美劇在國內多家視頻網站下架。這並非國內美劇首次下架,早在去年4月份,就有過《生活大爆炸》和《傲骨賢妻》消失,按照廣電總局“限外令”的規定,“從2015年4月1日起,未經登記的境外影視劇不得上網播放”。昨日,新京報採訪各大視頻網站,針對美劇新政解析“熱門美劇的未來”。

  新政策限制了誰?

  新劇集受影響最大

  被業內稱為“限外令”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進一步落實網上境外影視劇管理有關規定的通知》中有“數量限制、內容要求、先審后播、統一登記”四項基本原則,在“限外令”發布后,多家外國媒體均表示,這將會給在中國熱門的美劇帶來重大打擊。其中可能遭遇最嚴重打擊的將會是包括《行尸走肉》、《性愛大師》在內的多部有線台美劇。而之前,由布拉德·皮特主演的電影《僵尸世界大戰》在因為種種問題無緣國內院線之后,又因為尺度內容問題無緣登陸視頻網站。據美國著名電視媒體TV Guide分析,靈異題材為主的《邪惡力量》以及《美國恐怖故事》都將因尺度問題受限。

  昨天下線的《特工卡特》、《嘻哈帝國》、《無恥之徒》等劇集中,既有今年的新劇,也有老劇的最新季,下架網站包括搜狐、樂視等。此次雖然下架劇目不多,而且數量比起之前《傲骨賢妻》等劇集下架時總數量相對減少,但是此次下架的劇目主要針對的是“新貨”。不少視頻網站在美劇、韓劇等海外劇的推薦界面上,都已經換成了《婚外情》、《絕命毒師》等已經完結的電視劇。

  靠經典抵御“缺新”

  網站避談“限外令”

  對於限制和下架,主打美劇的搜狐視頻和購買多部正版美劇的愛奇藝並沒有給出任何正面回應。騰訊視頻明確表示不再追逐新劇,而是將與HBO聯合啟動全新的美劇戰略,獨家上線包括《權力的游戲》在內的20部,共739集經典美劇。

  樂視則瞅准政策中的“一季一審”,選擇購買Netflix的《紙牌屋》第三季版權,因為Netflix採用的是一次性拍完,一次性播放的方式,因此樂視可以提前拿內容送審。不過對於整個“限外令”,樂視網表示不方便回應。

  作為大熱門的邊拍邊播劇集《行尸走肉》,優酷方表示已經購買了第五季的版權,因此該劇在冬歇期過后的更新上架並不會受限制,只是《行尸走肉》第六季要想再上架,就必須等美國全季播出結束之后,才能一起送審到廣電,加上總局的一個月審查時間,國內觀眾想要看一部一季16集、全季約為4個月的美劇,至少要等5個月的時間才行。

  與騰訊相似,優酷方面表示為了應對審查所帶來的“時間差”,網站將會主推“經典片庫”,目前他們已經引進了《24小時》、《絕望主婦》、《英雄》等已經終結美劇的全劇足本。

  ■ 政策解讀

  數量限制

  2015年可引進影視劇數量為上一年度(2014年)新上線播出的國產影視劇數量的30%,且國別、題材類型要多樣化。

  內容要求

  鼓勵引進播出內容健康、制作精良、弘揚真善美的境外影視劇。美劇中常見的凶殺、暴力、情色、心理變態等內容肯定要遭刪減。

  先審后播

  不能同步直播:2015年新上線的境外影視劇必須拿到1季的全片並配好字幕交審,審核通過后,取得引進許可証號方可上線播出。

  統一登記

  2014年9月前上線播出的境外影視劇必須在2015年4月1日前完成登記,在線播出的內容協議到期后如續簽沿用新政。2014年9月-12月上線播出的境外影視劇是否佔用2015年引進計劃配額數量,政府部門正在研究中。

  這些劇目看緊了

  由於新政策要求2015年4月之后的新劇需全季播出后才能送審登記,因此許多在今年4月還未播完的美劇需要抓緊看,避免4月遭受“下架”。

  《破產姐妹》第4季

  (更新到第9集,共24集)

  《疑犯追蹤》第4季

  (更新至12集,共23集)

  《摩登家庭》第6季

  (更新至12集,共24集)

  《福爾摩斯:基本演繹法》第3季

  (更新至第10集,共24集)

  《犯罪心理》第10季

  (更新至11集,共24集)

  《跟蹤者》第1季

  (更新至第12集,共20集)

  《丑聞》第4季

  (更新至第9集,共22集)

  《女王心計》第1季

  (更新至第12集,共22集)

  《國務卿女士》第1季

  (更新至第13集,共22集)

  《復仇》第4季

  (更新至第13集,共22集)

  《初代吸血鬼》第2季

  (更新至第10集,共22集)

  《黑名單》第2季

  (更新至第8集,共22集)

  《神盾局特工》第2季

  (更新至第10集,共22集)

  《綠箭俠》第3季

  (更新至第9集,共22集)

  《閃電俠》第1季

  (更新至第10集,共23集)

  《童話鎮》第4季

  (更新至第12集,共23集)

  《不死法醫》第1季

  (更新至第13集,共22集)

  《十二猴子》第1季

  (2015新劇,優酷更新至第2集,共13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