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四部門專項治理網絡敲詐有償刪帖 違規網站將查處

張 洋 匡逸喬

2015年01月22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敲詐行為頻發,網站將受嚴處

  1月21日上午, 國家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決定,自2015年1月開始,在全國范圍內聯合開展 “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

  據了解,此次專項整治工作分內、外兩個層面同時推進:一是由網信部門牽頭,聯合電信主管、公安、新聞出版廣電等部門,重點針對新聞網站、商業網站、非法網站、提供公共信息服務的社交網絡賬號及網絡公關公司開展,為期半年﹔二是在國家網信辦的領導指揮下,專門針對各級網信部門和網信隊伍開展,為期3個月。

  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指出,開展專項整治工作,是互聯網管理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重要講話精神採取的重要行動。

  近年來,各地各有關部門依法規范網絡傳播秩序,從嚴打擊網絡非法活動,網上輿論生態出現好轉。但一些長期滋擾網絡有序運行的痼疾頑症尚未根治,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等網上違法違規現象屢禁不止、屢打不絕。

  國家網信辦副主任彭波指出,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具體表現為:合法網站亂象叢生,以所謂批評報道為由要挾涉事地方黨政機關和企業,索取宣傳費、贊助費,這種情況在地方尤為嚴重﹔非法網站私自以民間反腐、輿論監督等為由,對地方黨政機關、企業、個人進行敲詐﹔非法網絡公關蔓延成風,一些合法注冊的廣告公司、文化公司、策劃公司,卻以有償刪帖、非法經營為主,蓄意炒作新聞稿件,迫使企業進行有償刪帖﹔互聯網主管機關個別干部監守自盜,內外勾結,參與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非法活動。

  就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的危害,彭波列舉了其“五宗罪”:“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嚴重侵害群眾合法權益,嚴重破壞網絡傳播秩序,嚴重損害網絡管理部門和網絡媒體形象,嚴重擾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這已經成為影響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毒瘤’和網絡空間的‘霧霾’,社會各界深受其害、深惡痛絕、反映強烈。”

  據國家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專項整治將做到“四個堅決查處”:一是對互聯網管理隊伍清理門戶過程中發現的“內鬼”堅決查處﹔二是對投訴舉報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案件堅決查處﹔三是對敲詐行為頻發、社會影響惡劣的網站和賬號堅決查處﹔四是對黑網站、假記者、假新聞堅決查處。

  此外,記者了解到,依法打擊是此次專項整治的重要特點。打擊治理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主要法律依據分為刑事和行政兩個層面:刑事法規上,主要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觸犯的罪名主要包括敲詐勒索罪、非法經營罪、受賄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等﹔行政法規上,主要是《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

  記者從設在國家網信辦的“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協調組辦公室了解到,專項整治將秉承“開門辦整治”的理念,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和網站,派專人24小時值守,並設立了獎勵機制,舉報最高獎勵為5萬元。舉報電話是12377,舉報網址是www.12377.cn。

  為了使群眾敢於舉報、樂於舉報,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專門開設了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舉報專區,還公布了六項舉報重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