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北京日報:《智取威虎山》是拍給誰看的?

金燕

2015年01月22日07:5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智取威虎山》是拍給誰看的?

2014年末的賀歲檔最令人期待的三部大片,當屬吳宇森的《太平輪》、姜文的《一步之遙》、徐克的《智取威虎山》。然而,令人大跌眼鏡的是,《太平輪》和《一步之遙》都慘遭票房滑鐵盧,《太平輪》甚至沒有在網絡上形成話題!反觀2014年中國電影票房的排名,《心花路放》11億,《大鬧天宮》10億,《爸爸去哪兒》近7億,《分手大師》6.66億,《后會無期》6.3億,《小時代:刺金時代》5億。不難看出,輕鬆,搞笑,具有時代感的電影贏得高票房。這讓我們不得不艱難地面對一個現實問題:電影市場的話語權已經開始悄悄被年輕人掌握了。

十幾年來,都是大導演&大片統治中國銀幕。以第五代導演為代表的電影從業人員一度主導著中國電影市場,他們是風向標,是中國式類型片的引領者。比如張藝謀拍《英雄》,陳凱歌就拍《無極》,馮小剛就拍《夜宴》,港台導演就拍《投名狀》《七劍》《龍門飛甲》。而高成本、大制作、全明星陣容,一度就是票房靈藥。但現在,我們發現,觀眾根本不買這個賬。《太平輪》是地道的全明星陣容,拋開吳宇森的國際聲望不說,單看演員,章子怡、金城武、黃曉明、佟大為……哪個明星似乎都應該可以吸引一堆粉絲來看﹔而《一步之遙》的姜文、葛優、王志文,都是老戲骨,舒淇和周韻乃至文章,都是有著相當話題性的人物。但兩部影片,前者是因為冗長龐大,后者是因為過於個人化,以至於沒有一個明星可以拯救整個電影的票房。

與此相對應的是徐克導演的《智取威虎山》。截止到1月14日為止,票房已經破八億。目前這個數字還在持續飆升。

論導演的知名度,徐克不比姜文和吳宇森更大牌。論演員陣容,《智取威虎山》的張涵予雖然也是一線演員,但遠不如金城武、章子怡更具有觀賞性,也不如葛優、王志文等更具有市場親和力。所以相比於前兩部大片,演員陣容遠遠算不上華麗。

但為什麼《智取威虎山》的票房和口碑遠遠超過前兩部影片呢?

是取材討巧嗎?最初我也以為老片翻拍,主要是為了賺中老年觀眾的錢。但看完此片,才發現,這部影片半點都沒討好對此有著深刻記憶的中老年觀眾的意思。它是直沖著對這段歷史及這個經典的樣板戲並無情感依附的青年觀眾去的。

首先,脫胎於現代京劇的徐克版《威虎山》,人物造型夸張詭異,但卻並非雷同於京劇版的舞台化臉譜化造型,而是加入了充滿想象力的魔幻元素,更符合卡通一代的年輕人的審美趣味。其次,環境布局的奇異瑰麗,使得威虎山在視覺上更接近於美國魔幻大片。這種巨大的、神秘的、自成一體的城堡,正是看魔幻童話、玩魔獸世界、看日本卡通電影長大的這批孩子最熟悉不過的奇幻背景。再次,影像風格上,也借用了很多日本卡通的畫面風格,比如子彈爆破的瞬間,比如手榴彈空中相撞炸裂的瞬間,都用特效制作出3D卡通的視覺效果。

再回過來看敘事,發現《智取威虎山》完全貼合了擅長塑造孤膽英雄的美國大片套路。神一樣存在的孤膽英雄,最后一分鐘無比驚險地擊敗惡魔,歷經重重危難救得美人歸,這是好萊塢英雄片的經典套路。由此可見,《智取威虎山》是一部拿紅色經典的瓶子裝了好萊塢英雄經典、具有魔幻色彩的當代商業大片。而所謂革命經典,只是徐克借用的一個驚心動魄的故事外殼。

將《威虎山》的觀眾定位於青年觀眾,並針對這個定位,用完全現代的手法拍出了一個好看的可以引起年輕人興趣的電影,這是《智取威虎山》取得票房成功的根本原因。

回頭再看《威虎山》上映之初一些文化人對此片隱隱的不滿——看開頭,不明白為什麼要加上不痛不痒的當代橋段?看完全片,則為背景音樂裡沒有加上《智取威虎山》裡一些經典唱段而感到遺憾。而現在,我們應該明白,此“威虎山”非彼“威虎山”,此威虎山根本不是拍給老年人看的——那一段京劇對年輕人來說可能沒有絲毫增加吸引力的意義,但韓庚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