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影"三體"初定明年暑期 劉慈欣:科幻為電影而生

路艷霞

2015年01月22日07:5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慈欣:科幻為電影而生

“整個宇宙,為你閃爍。”如果你是本土科幻小說《三體》的粉絲,那麼你一定知道這句話的意義。昨天,《三體》官方社區正式上線,《三體》作者、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和《三體》電影導演張番番、游族影業CEO孔二狗同時現身,和全國各地的科幻迷聊天。劉慈欣的粉絲以“磁鐵”自稱,對於廣大“磁鐵”來說,劉慈欣的新書讓他們很牽挂,而不久前公布的《三體》電影,則讓他們很糾結。

劉慈欣 為文字的無力而絕望

“三體”的世界,最耀眼的那顆星當然是劉慈欣了。作為這個社區的版主,他一上來就發了一篇長帖。劉慈欣說,他對《三體》的持續火熱始料不及,“距《三體》系列最后一部的出版到現在已經四年多了,按當初的預想,在這個讓人眼花繚亂的時代,這部小說現在應該已經被忘得差不多了,但現在它仍然受到關注,仍然被許多人談論。”

“大劉”向來十分低調,這回難得主動現身,“磁鐵”們自然不肯輕易放過,不少人都在向他打聽新書的寫作進展。還有人問他會不會繼續擴充“三體”世界,大劉則表示,現在還是想寫一個和三體無關的全新世界。有“磁鐵”比較了大劉的作品,認為《三體》中的宇宙和《鄉村教師》中的宇宙不太一樣,問他更傾向於描寫哪種宇宙。大劉的回答令人期待:“我不是科學家,真正的宇宙會是什麼樣子我不知道,我以后的作品傾向於描述一種與這兩者都不一樣的宇宙。”不過,要想讀到他的新書,“磁鐵”們恐怕還要耐心多等些時日,因為當有人問他今明兩年新作能否面世時,他老實回答說:“有些困難,盡自己努力吧。”

《三體》即將改編成電影的消息曝光之后,“磁鐵”們對這部電影十分期待。身為電影的監制,大劉自己的心情也十分迫切:“回顧自己十多年的科幻小說創作,日益感受到文字在科幻上的軟弱無力,科幻的想象有時很難用文字表達出來,作為一個寫小說的,意識到這點真的令人絕望。”大劉說,在《三體》系列的寫作中這種感覺很強烈,小說中最震撼的景象現在仍然在他的腦子裡,而不是在這部書的文字中。“我相信每一個科幻作家都或多或少地存在這樣的苦惱,那些最卓越的科幻想象可能隻有用畫面展現。”大劉堅信,科幻是為電影而生的。

“磁鐵”們拋給他的問題太多了,他來不及一一作答。實在難以招架的大劉隻好說了句實話:“要給女兒做飯去了。”隨后便在“磁鐵”們一片“萌萌噠”的驚嘆中下線了。

張番番 希望電影讓磁鐵滿意

如果說“磁鐵”們面對大劉時是一種仰視的崇敬之情,那麼他們和《三體》電影導演張番番的交流則顯得有些歡樂。因為張番番缺乏拍攝科幻電影的經驗,曾有大量粉絲在網上“跪求”張番番放過《三體》。昨天,張番番主動表示,自己拍這部電影還是有底氣的:“我們最棒的一個基礎是劉慈欣老師已經提供給我們一個如此完美的小說基礎,如此完美的宇宙觀、人文觀,我們只是要把這個方面把握好,其他就迎刃而解了。”

事實上,張番番早在五六年前就聯系購買《三體》的電影版權了。當時他根本沒想過票倉、后期特效之類的問題。“我想的先是這個故事打動我,科幻片要講一個什麼樣的故事,這是關鍵。”張番番說,為了能夠呈現《三體》中描述的宏大宇宙景觀,自己曾花了幾年時間學習綠幕技術,希望最后能給大家滿意的答案。

話雖如此,“磁鐵”們的擔心可不是輕易就能打消的。有人發問:“請鄭重解釋一下您以前說的‘科幻就是衣服’,這句話對三體迷來說,將直接左右我們對於《三體》電影的預期。”沒想到張番番的回答顛覆了自己之前的說法:“核心是故事本身,科幻是構成故事核心必須的元素。”另外,對於大家關心的影片主演等細節問題,他也沒有提供有價值的情報。直到“磁鐵”們合力追問影片上映時間,他才終於吐了口:“目前的計劃是2016年暑期檔上映。”

孔二狗 編劇都是瘋狂三體粉

按照游族影業公布的計劃,《三體》將會被拍成六部曲系列電影,單片投資達2億元。昨天,游族影業CEO孔二狗信誓旦旦地表示,一個科幻片要做好,需要兩點:第一點是要有個好的劇本,再就是特效,“這兩點做好之后,電影大方向就沒有問題。”他甚至放出豪言:“《三體》絕不會是我最后一部科幻電影。”

據孔二狗透露,目前參與到《三體》劇本創作的編劇前前后后有將近60人,都是專業編劇,而且都是瘋狂的三體粉,“他們已經為《三體》工作一年多了。”至於特效,孔二狗說,大家都覺得一個中國公司,怎麼去干這種好萊塢級別的特效呢?“其實很簡單,我把好萊塢的整個最優秀的團隊挖過來就OK了。”

“當然,我真正關注的是故事本身,故事構架是最重要的。”但孔二狗說,劉慈欣書中的內容有些太硬科幻,描寫情感、描寫大家愛看的節奏性的東西特別少,“我們拍電影的時候肯定要把這些東西加強。小說可以天馬行空,但做到電影裡它就會非常難看,觀眾會納悶:哎?怎麼突然就到了這個場景?這個是最大的麻煩。”孔二狗說,怎麼讓觀眾看懂,而且找到其中的奧妙,這是需要考慮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