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5年1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轉型需要系統化思維

郭全中

2015年01月23日11:14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當前,在轉型中出現一些誤區:有的人僅僅從新聞的角度提出數據新聞轉型方向,有的人單單從經營的角度提出多元化轉型方向,這種片面思維必然導致各吹各的號,瞎子摸象的謬誤就難以避免。轉型作為一項復雜艱巨的系統性工程,包含內容、經營、流程、體制機制等各方面,唯有建立起系統化的思維才能真正徹底轉型。

片面思維表現面面觀

片面新聞轉型觀。現在很多傳統媒體在轉型時僅僅是新聞部分轉型,有的借助大數據技術實現新聞的可視化,也就是數據新聞﹔有的把新聞通過微博、微信、客戶端等新的終端渠道進行多次傳播。上述觀點認為,隻要新聞內容做好了,傳統媒體的轉型也就自然成功了。殊不知,當前在傳統媒體的入口價值快速淪喪的背景下,單純的新聞轉型一方面需要不少的投入,另一方面卻難以獲取真金白銀,如果長此下去,新聞轉型必然難以支撐。

片面生產流程轉型觀。有人認為,隻要把傳統的新聞生產流程轉型為適應互聯網的新聞生產流程就行了。新聞生產流程轉變了,採編人員在向傳統媒體供稿的同時及時向各類終端供稿,這樣自然就完成了轉型。殊不知,如果從業者的觀念沒有改變,體制機制沒有改變,轉型不可能成功。一方面,在觀念上,由於採編人員並不具備互聯網思維,其行為很容易回歸舊流程,導致轉型流於形式﹔另一方面,由於沒有體制機制的保障,導致採編人員沒有積極性,不會主動去適應新流程。

唯有系統化思維才能真正實現轉型

首先,觀念須轉型。觀念決定思路,思路決定出路,觀念的轉變至關重要。在觀念轉型方面,一把手和班子成員必須先換腦,然后大力推進整個團隊的觀念轉變﹔要轉變政府一定會兜底的“等靠要”思想,要改變“內容為王”“互聯網技術僅僅是工具和手段”的舊觀念。那麼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來轉變觀念呢?一是培訓,用培訓的方式清空舊觀念,灌輸新思想﹔二是內部研討,通過內部研討讓每個人公開表達自己的看法,檢驗每個人思想轉變的真實情況﹔三是內部創業,通過內部創業,使得觀念成功轉型的從業人員在“干中學”,以實現徹底轉型。

其次,體制機制須轉型。互聯網媒體已經形成了一系列的市場化規則,一是管理層持股,由於互聯網創業風險極大,自然需要給予更高的補償,而股權無疑是風險和收益最為平衡的制度安排﹔二是骨干員工高薪酬,互聯網媒體內部員工收入差距較大,骨干員工收入遠遠超過傳統媒體,而普通員工收入則遠遠低於傳統媒體﹔三是評價標准為用戶數和流量數,互聯網媒體採取的是“免費+收費”的商業模式,其關鍵是要有巨量的用戶數,這就需要大量投入和長期培育,而傳統媒體“今日投入、明日見效”的評價標准顯然不能適應互聯網規律。傳統媒體要想真正轉型,就必須按照互聯網規律辦事。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由於在舊體制內全面轉型阻力較大,可以採取試驗田的“體制外”方式轉型。

第三,突破自採新聞的理念。一方面,互聯網借助其海量空間極大地拓展了信息的范圍,微博、微信等自媒體以及生活服務類資訊大大地稀釋了單純新聞的價值﹔另一方面,互聯網技術又給新聞生產帶來了更為直觀的表達方式。這既要求傳統媒體採用最新的可視化工具等互聯網技術,大力打造數據新聞等新的新聞形態,又要求傳統媒體採取眾包等新方式,變“內容服務”為“信息服務”。

毫無疑問,互聯網帶來的是系統性的革命性變化,唯有從觀念、體制機制、新聞生產、經營等方面進行全面系統化的變革,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作者: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高級經濟師,管理學博士)

本文是作者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新媒體環境下傳統媒體的轉型戰略研究》的階段性成果(項目批准號:13AXW006)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