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人民日報:清除網絡管理中的“木馬”

劉天亮

2015年01月23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清除網絡管理中的“木馬”(人民時評)

  有償刪帖是在行業內部植入木馬病毒,隻要找准七寸,就能進行手術刀式的清理

  1月21日,國家網信辦首次披露,發現一些干部內外勾結,參與網絡刪帖活動,並表示將陸續公布一些案例,以儆效尤。針對網絡敲詐、有償刪帖現象,國家互聯網主管部門啟動這次專項整治行動,其“清除病灶、純潔隊伍、提高素質、承擔責任”的決心,不言而喻。

  當前,網絡敲詐和有償刪帖問題日趨嚴重,到了非查不可的程度,但要把它趕出陰暗角落,並不容易。

  從技術上講,如今網絡媒體員工私下刪帖的可能性比較小。正規網站一般有比較嚴格的程序和規定,如主管領導批准、對被刪文章整理存檔等。一旦被發現做了手腳,員工會面臨開除甚至被起訴的懲罰。之前查處的一起百度公司員工有償刪帖案件,就是公司主動報案。

  “刪帖生意”禁而不止,更多是利益合謀引發內外勾結所致。它相當於植入了一個侵蝕全產業鏈的“木馬病毒”,把非法與合法的業務包裝在一起,對技術控制、企業管理的各個環節施加影響,讓刪帖生意在不動聲色間完成。據報道,某公關公司曾拉攏天涯社區某版主,試圖給該社區管理員發送一個使用了黑客技術的鏈接,一旦管理員點擊,就可以把某些帖子刪掉。自家人如此處心積慮,真有點防不勝防。而國家網信辦此次披露的信息說明,這種后門病毒“腐蝕性”很強,連新成立不久的行業主管部門也未能幸免。

  以非法刪帖服務為代表的互聯網灰色產業之所以存在,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利用了技術和管理的不對等性。行業管理者若參與內外勾結,會把這種木馬機制的危害發揮到最大。

  一方面,管理者若不能刮骨療傷,網絡敲詐、有償刪帖肯定會像彈窗廣告一樣,尾大不掉。僅百度貼吧,目前就有820萬余個興趣吧,一些活躍貼吧發帖總量更是以數億計。虛假信息、負面消息呈現出越來越大的殺傷力,以危機公關為名的網絡敲詐機會和有償刪帖需求也越來越多。如果管理者再上下其手,會誘使部分企業和個人以此為業,迫使那些沒有門路又投鼠忌器的當事人,繼續花錢消災,刪帖買平安。

  另一方面,行業管理的這種漏洞,也會極大抵消一段時期以來的法治化努力。互聯網行業的發展泥沙俱下,有關法律法規本來就處於“追著跑”的狀態。一開始,業內並沒多少人認為刪帖涉嫌違法。隨著最高法、最高檢這兩年陸續頒布的一些司法解釋,有償刪帖被明確歸入“非法經營罪”等。正因此,相關部門在進一步嚴格制度的同時,這次重點通過查處一批案件,揪出內鬼、清理門戶,讓網絡敲詐、有償刪帖成過街老鼠,實現網絡治理從治標向治本的跨越。

  網絡敲詐、有償刪帖這朵“惡之花”,之所以能興風作浪,甚至讓真相被金錢刪除、讓輿論被利益湮沒,並非因為互聯網行業本身存在致命缺陷,而只是投機取巧走后門,在網絡肌體上植入木馬病毒而已。隻要找准七寸,就能進行手術刀式的清理﹔隻要下定決心自上而下全面治理,互聯網離那片清朗天空並不遙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