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國內"一劇兩星"時代正式開啟 能否催生更多良心劇

2015年01月23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劇兩星”能否催生更多良心劇

一邊是《武媚娘傳奇》因暴露鏡頭“回鍋”進行畫面技術處理引發熱議﹔另一邊是《老農民》、《二炮手》等獲得收視和口碑雙贏。伴隨新劇登場,1月中旬跨年熒屏大戰漸近尾聲,國內衛視的“一劇兩星”時代正式開啟。

進入2015年,衛視電視劇播出實施“一劇兩星”新規,原來的“4+X”多個衛星頻道聯播模式終結。各地衛視長期以來的熒屏“劇斗”是否會因“兩星劇”而改變?“兩星”能否催生更多觀眾叫好又叫座的良心劇呢?

對觀眾而言,“兩星劇”與“多星劇”的最大區別在於——當你打開電視機時,“多台一面”的概率大大降低,理論上觀劇選擇余地更大。從影視業內看,“兩星劇”則意味著原來由多台分攤投資風險乃至一路推高電視劇價的情況將有所收斂,高企的制作成本或有所抑制,畸高的演員片酬也有望鬆動。

不過也有一些業內人士指出,市場上“拼資本、拼實力、拼明星”的現象不會就此銷聲匿跡,也可能上演幾家大型衛視的新較量。

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監管中心副主任金文雄表示,從“多星”到“兩星”,再過渡到“一星”是大趨勢,一方面是為了鼓勵更多的國產優秀電視劇在衛視平台播出,另一方面也是對過熱的影視制作市場進行理性調控。

文藝評論人士指出,從“武媚娘”大戰“群雄”的熒屏開年格局看,“兩星劇”乃至“獨播劇”,能否都變成良心劇,顯然還有待觀察。關鍵看,在市場化程度相對較高的影視行業,電視台、制作公司、編劇等能否都守住底線。

上海廣播電視台影視劇中心主任王磊卿分析,“一劇兩星”將增加衛視購劇成本,一線大台的成本預算或有更大幅度增長,但電視劇節目的高質量和高收視顯然不能單純靠“拼金錢”來實現,更多的衛視將側重考慮風格定位、節目編排等綜合因素。他認為,“格局大、視野大、創作魄力大”才是“兩星劇”乃至獨播劇的核心競爭力。

業內預測,2015年各地衛視熒屏上還將有不同風格的大劇挑戰“一劇兩星”。而在廣大觀眾看來,無論一部電視劇由幾家衛視播出,最重要的是——千萬別忽悠老百姓的智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