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朋友圈點贊統計告訴你 "送贊干部"還是"集贊公主"

木木

2015年01月23日07:24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送贊干部”還是“集贊公主”?

  這兩天,你的朋友圈有沒有被“點贊統計”刷屏?過去一年,你送出了多少贊,又收獲了多少贊?

  原來,這是微信6.1版本的開場幻燈片,雖是一個小統計,可“一石激起千層浪”,網友紛紛晒出自己的“戰績”,爭當“送贊干部”、“集贊公主”。

  幾家歡喜幾家愁

  2014年,網友“無敵乃”送出178個贊,得到171個贊,“入不敷出”,他不爽地留言:“看來你們對我很有意見啊。”而網友“Bejewel”則送出447個贊,卻收獲了924個贊,雖然隻晒了圖片,一言不發,但是一連串的偷笑表情,真是難掩內心喜悅。

  一般而言,點贊數多於收贊數的一黨,屬“奉獻型”網友,不是有一句話“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點贊可比送玫瑰容易得多,手一滑,贊就送出去了﹔收贊數多於送贊數的一族,則屬“人氣型”網友。就像網友們的神總結“女神的收贊是點贊的三倍,屌絲的點贊是收贊的三倍”,雖然沒有明確的數據來支持這一說法,但朋友圈的人氣,就是這麼赤裸裸。

  點贊就是真愛麼

  網友“橙紅毛栗子”送收贊的數量是192︰668,鑒於朋友圈“好友一直五六十個徘徊,還有一二十個從來不發也不贊的潛水黨”,他表示,自己的朋友圈,“點贊的都是真愛”。

  但網友“濤濤”就表示,有時候,點贊也未必出於真心。對於朋友圈裡的領導和同事,礙於面子,怎麼也要“點個贊”。還有“集贊送好禮”之類的活動,就是沖著獎品去的,你能不點個贊?

  特別是還有一群“點贊狂魔”,一年送“贊”上萬,小伙伴逛街了,他贊﹔小伙伴家的狗丟了,他贊﹔甚至小伙伴生病了,他還贊……此種“點贊”,已登上“社交媒體十大討厭行為榜”。

  當面夸太難

  當然,如今的文案都流行“微言大義”,微信更不例外,在點贊統計的狂歡過后,微信開場動畫的后兩句,引發網友的無限深思:“點贊太容易,當面夸太難。”一語驚醒夢中人!

  確實,送贊和收贊可以反映一個人在社交網絡的人氣,可是在實際的人際交往中,真心的贊美,倒顯得吝嗇,你多久沒有當面評價過一個小伙伴,說他“很贊”了?當“贊”隻類似於“××到此一游”,或者“飄過”的功能時,贊美的意義已大大弱化了。

  親們,在動動手指點贊之余,也多和小伙伴約起來,當面對他說聲“你很贊”吧。即使對身邊的陌生人,也不要吝嗇自己的贊美,讓我們“且贊且珍惜”。(木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