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音樂大師課"不選秀不淘汰 規定孩子出名后不代言

馮遐

2015年01月23日07:33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音樂大師課》不選秀不淘汰

  昨日,北京衛視少兒音樂成長節目《音樂大師課》舉行了“開學典禮”,韓磊、曹格、林志炫、楊鈺瑩四位“音樂老師”接受了正式聘書(見下圖),他們將在12期的節目中與16位熱愛音樂的少年展開親密互動,為觀眾呈現一堂堂音樂大師課。這檔節目將從1月31日起每周六21:08在北京衛視正式“開課”。

  以往的音樂類節目給人的印象多是比賽、選秀、一夜成名,但《音樂大師課》並沒有這些,不選秀、不PK、不淘汰,讓節目回歸單純的音樂和歌唱。節目組在十個月的時間內,從6000多名孩子中挑出了16個純淨的“天籟之音”,並對他們做出了與當下潮流完全逆勢而行的規定:上節目不化妝、出名后不代言等。一切隻為將孩子們的功利心降到最低點。

  為了配合這種單純、質朴的節目模式,昨天的“開學典禮”也辦得很有特色。舞台上被布置成了一個精致的音樂教室,有黑板,有桌椅,而學生們以及出席的嘉賓們都佩戴上紅領巾和“校徽”,讓人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時光。

  四位老師中,曹格和韓磊已為人父,在和孩子的相處上似乎更有經驗。在此前的《爸爸去哪兒》中,曹格溫柔的個性以及崇尚和兒女平等交流的教育理念不時流露,在《音樂大師課》的課堂上,曹老師仍然會秉承這樣的理念。韓磊則直言,希望孩子們不要怕他,不要緊張,“把我當老爺爺也行。”

  楊鈺瑩作為老師中唯一的女性,其甜美的外形無疑在吸引孩子上更有優勢,再加上其曾經的理想就是幼兒教師,如今終於圓了呵護孩子的夢想。沉默內斂的林志炫直言,“我不會太急,不會急於求成,盡量不給學生壓力。”談到有家長不太支持孩子唱歌的問題,林志炫深有感觸:“我小時候我父母也不支持我玩音樂,所以我使勁拿獎學金,花了五年時間來証明自己,讓父母放心:我可以走音樂這條路,愛音樂的青年不會變壞。”

  ■獨家專訪

  原創真人秀 2015無改觀

  “2015年的真人秀節目將多達200檔,廣電總局最后証實其實沒有這麼多,但能讓人記住的還是那麼二三檔,最終拼的還是節目內容。在大家都跟風的形勢下,我們做一檔另辟蹊徑的節目,希望在改變和探索中得到觀眾和媒體的認可。”《音樂大師課》出品方之一世熙傳媒董事長、CEO劉熙晨表示。

  《音樂大師課》是由世熙傳媒和以色列Keshet International 公司聯合研發,節目原版《Master Class》在以色列相當成功。劉熙晨向記者介紹,“相比國內很多真人秀,這檔節目的最大看點就是特性和差異化。當前國內市場的音樂節目從少到多再到泛濫,少兒的幾乎沒有,現有的又全都拘泥於比賽、PK、成名,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是想做一檔不一樣的節目,沒有比賽,沒有排名和淘汰,就是通過孩子們對經典歌曲的演繹達到某種感動人心的力量。這檔節目想傳達的是音樂和功利、和謀生的手段都沒有關系,它是一種生活和享受。希望這檔節目能成為一堂全民的音樂公開課、人生課。”

  在當下真人秀白熱化的競爭態勢下,劉熙晨也深知這檔節目並非沒有風險,“做少兒的節目難,做少兒的音樂節目是難上加難,做一檔有口碑的少兒音樂節目比登天還難。”因此,節目借鑒了以色列已有的成功模式,並進行了本土化的改造,比如完全去掉比賽的因素以及將“跨界聽課團”拓展至文學、藝術、社會、教育等各個方面的專家,而不僅僅局限在音樂人士。

  被問及國內的原創水平在2015年是否會有質的改變時,劉熙晨直言,不會,“歐美國家的成熟模式是建立在工業化流程的基礎之上,國內目前還是手工作坊式的操作,市場基礎還遠遠不夠成熟。就目前來看,引進版權和聯合研發依然是主要的途徑,也是我們加快學習提高自我的主要方式。”至於何時會有所改觀,劉熙晨笑言,“這個問題被問過很多次,真的很難說,快則三五年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