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無恥之徒"等美劇下架 境外劇引進不得超國產劇30%

祖薇

2015年01月23日07: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無恥之徒》等多部美劇下架

  《嘻哈帝國》

  近日,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於開展網上境外影視劇相關信息申報登記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被曝光。

  文件中指出,各網站2015年新引進的境外劇,必須到“網上境外影視劇引進信息統一登記平台”登記引進計劃、內容信息等,截止日期分別為2015年2月10日以及2015年3月31日。登記范圍是各單位2014年12月31日前已經簽約引進且已上線播出的境外影視劇。2014年未播完的境外劇,2015年如果繼續播出,播出的部分將納入各網站2015年的引進計劃並佔用指標。受此影響,前日《特工卡特》、《嘻哈帝國》、《無恥之徒》等數部美劇在國內多家視頻網站下架。

  《通知》規定,2015年可引進影視劇數量為上一年度(2014年)新上線播出的國產影視劇數量的30%。資深電視人林在川分析,優質境外劇的資源是有限的,每年能引進的也就那麼幾部劇,所佔比例並不大。所以,30%的總量限制對視頻網站流量影響並不大。但30%限令會影響對境外劇國別的多樣化,他認為,受歡迎的境外劇大多來自美國、英國、韓國、日本、泰國,其他國家的電視劇在中國內地市場所佔的份額微乎其微。出於商業目的考慮,視頻網站可能放棄冷門國家的電視劇,而多家視頻網站同追一部戲的情況則會讓優質片源的版權費用進一步提高。

  此外,通知要求,“2015年新上線的境外影視劇必須拿到一季的全片並配好字幕交審,審核通過后,取得引進許可証號方可上線播出。”按照美劇的生產流程,一季拍完至少要3到6個月左右,此舉意味著同步看美劇將一去不返。受此影響,4月1日前未完成全部更新的《疑犯追蹤》第4季、《摩登家庭》第6季、《犯罪心理》第10季、《國務卿女士》第1季以及新劇《十二隻猴子》等都將先下架等全季出完再接受審查,國內看美劇時間以后也將拖后三個月到半年左右。

  《通知》透露的另一個信息則是,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對於視頻網站的管理將會加強,而管理的尺度將會與電視台同步。從好的方面說,視頻網站不再是“電視台不能播的內容的集散地”。而視頻網站要在日益嚴格的管理下尋求出路,除了打造獨具特色的境外影視劇格局外,未來將在大型綜藝、精品自制劇等方面有所作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