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大眾點評"好友去哪"被疑泄露隱私 讀取手機通訊錄

2015年01月23日08:05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有網友稱隻要點擊大眾點評app中的“好友去哪”,系統會自動關注通訊錄裡好友行蹤。 晨報記者 肖允

新版大眾點評手機APP推出“好友去哪”功能,用戶允許APP 讀取手機通訊錄后,即可看到手機好友的點評信息。然而,這一新功能卻引發網友質疑。

“原本大家都是匿名點評的,現在實名好友的點評全被暴露了,這不是泄露用戶隱私嗎?”市民張小姐擔心自己的點評被其他好友看到,引起困擾。

對此,大眾點評表示,“好友去哪”中展示的信息僅為用戶過去的點評記錄,包含在大眾點評網站上公開發布過的點評內容和上傳的圖片等,完全不涉及隱私信息。針對用戶擔心手機號碼會與用戶昵稱關聯的問題,目前已經通過更新APP解決。

憂新增“好友去哪”泄隱私

作為大眾點評的忠實用戶,20日新版大眾點評手機APP上線后,張小姐立馬下載更新。新版APP增加的“看看手機通訊錄好友去哪”引起了張小姐的興趣。點擊“好友去哪”,並允許APP關聯手機通訊錄后,“好友去哪”列表裡就會出現手機聯系人的點評內容。“他們傳的食物照片,點評過哪家店都一清二楚。當時我覺得很新鮮,還開玩笑跟朋友說,以后你去哪吃好吃的我都知道啦。”張小姐說。

第二天早上,張小姐登錄大眾點評電腦端頁面,向往常一樣進入大眾點評社區。“當我到自己的主頁時,莫名其妙地發現新關注了近百個我不認識的賬號。”

一開始張小姐以為自己的大眾點評賬號被盜用,后來才意識到,這些陌生賬號全是她手機通訊錄裡的人。“雖然出現在網絡社區主頁的好友不是實名用戶,但通過網名,我還是猜出了部分好友的真實身份”。

“如果號碼綁定了大眾點評賬戶,那麼該用戶的點評記錄就能通過‘好友去哪’功能輕鬆獲悉。”張小姐認為,自己的消費習慣、常去地點就會被有心人獲取。“在現實生活中,要獲得我的手機號碼並不難。甚至在信息時代,很多號碼是可以通過購買獲得的,如果被不法人員利用怎麼辦?”

隨后,張小姐撥打了大眾點評客服電話,要求取消點評賬戶與手機號碼的綁定,但客服表示說不能取消綁定,隻能換個手機號。

可回看近期點評記錄

昨天,張小姐當著記者的面打開最新版大眾點評APP手機端,點擊“好友去哪”,目錄下面果然更新了好友實時動態。而好友名字則各不相同,有些直接顯示的就是張小姐存在手機通訊錄裡的備注名,還特別標注“手機好友”字樣。

“在未經手機通訊錄好友允許的情況下,原本匿名的大眾點評賬號,由於APP關聯了手機通訊錄實名,用戶的生活痕跡和消費情況就有暴露的風險。”張小姐認為。

更讓張小姐擔心的是,自己以前發在網上的一些私人評論,還有部分包涵真實生活情緒的文章,同樣也暴露給存在通訊錄裡的好友。“自己平常匿名在大眾點評上吃喝玩樂的點評真實記錄,我並不願被手機通訊錄裡的老板、同事甚至親戚知道。”

記者也下載了一個手機端,嘗試輸入同事的手機號碼,果然關聯出來其對應的賬戶,顯示為同事真名,並非點評賬戶昵稱。但記者注意到,並非每個賬戶都會與手機通訊錄的名字一一對應,大部分都為用戶原始昵稱。而從顯示的信息看,基本都為吃喝玩樂的點評,並不會顯示出用戶的其他個人信息,但可以回看其近期的點評記錄。

“好友去哪”功能是否會泄露隱私?

大眾點評回應:顯示的都是用戶過去的點評記錄

針對用戶的疑慮,大眾點評方面回應稱,“好友去哪”中展示的信息僅為用戶過去的點評記錄,包含在大眾點評網站上公開發布的點評內容和上傳的圖片等,完全不涉及隱私信息。“不會含有或展示用戶任何的敏感信息,包括手機號碼。”

大眾點評方面表示,張小姐的情況其實只是很小的一部分。“首先,如果是陌生人得知你的手機號碼,通過APP關聯也僅僅能夠看到你過去公開的點評記錄。僅僅通過手機號碼是無法得知用戶真實姓名的。而大眾點評本來就是公開的網站,所有評論都是公開展示的,用戶再上傳圖片、寫評論的時候就應該考慮到個人隱私保護問題。”

“比如說,我在點評上說了領導的壞話,過去領導是不可能在大眾點評網站上海量檢索。但現在通過我的手機號碼,就能直接關聯到我的點評賬戶,就能查看到我過去的點評記錄了。”有用戶在論壇上質疑。對此,大眾點評方面坦誠,在未更新前確實會存在該可能,但目前該功能已經被更新,用戶可以選擇“公開點評”、“公開圖片”選項,而點評賬戶會全部顯示為用戶昵稱,而非手機通訊錄備注名。“在收到用戶對‘好友去哪’功能的建議后,我們並在第一時間發布了優化后的新功能,在優化后的功能中,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和意願,自主選擇是否公開或分享自己在大眾點評上發布過的這些公開信息。”(記者 王亦菲 見習記者 鄔林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