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網絡電話從"非主流"到"新常態" 監管滯后體驗一般

2015年01月26日07: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電話從“非主流”到“新常態”的距離

  網絡電話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無論是十幾年前在電腦上就可以撥打電話的軟件還是如今智能手機上各種號稱免費通話的APP,只是由於政策方面的限制,這種業務一直沒能成為市場的主流。近來,騰訊、網易、360等互聯網巨頭的切入,終於讓“免費網絡電話”這一概念再起波瀾,特別是中國移動也宣布今年將商用基於網絡的“新通話”,雖然目前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但網絡電話無疑已經成為大勢所趨。

  □體驗

  沒有真正的免費

  在手機應用商店搜一搜,號稱免費通話的APP足有上百個,但是真正形成用戶規模,下載使用量比較高的應用目前也就是微信電話本、觸寶電話、360免費電話、易信等這幾款。而這幾種基於網絡電話技術的“免費電話”,既有相同之處,又有著不小的差別。

  所謂的“免費電話”,都是將語音傳送從傳統電話、手機的通信網絡轉到了數據網絡,雖然不再是按分鐘計費,但是仍然需要使用手機的上網流量,在WiFi環境下,可以視為近乎“免費”,而在3G/4G環境下,用戶仍然需要為流量支付費用,無法真正實現免費。

  除了易信,其他幾個APP每分鐘通話所使用的流量大約都在200K—300K,折合各運營商的流量套餐資費,大致每分鐘通話所用的流量費為幾分錢。易信採用的技術方式和其他幾個有所不同,流量最為節省。

  另外,這些應用所說的免費,也多局限於安裝了同樣APP的用戶之間,即使可撥打沒有安裝應用的手機或固話,也都有時長限制。

  各APP撥打范圍不同

  在這幾種網絡電話APP中,微信電話本是僅限於安裝用戶之間使用,而且撥打和接聽雙方都需要在數據網絡條件下,同樣需要消耗流量﹔360免費電話在上線之初,既可以與安裝用戶通話,也可以直接撥打其他手機或者固話,還向首批內測用戶贈送了多達99999分鐘的免費時長用於撥打非注冊用戶,不過近期360免費電話暫停了撥打非注冊用戶的功能,也和微信電話本一樣,隻能在同樣安裝了360免費電話APP的用戶之間使用。

  觸寶電話和易信仍然可以向非注冊用戶的手機或者固話撥打電話,且接聽方既不需要在數據網絡的條件下,也不消耗任何流量。相比之下,這兩種APP的使用范圍就要更廣,對用戶來說也更為方便。不過這兩種應用撥打非注冊用戶都不是無限時間的,觸寶會贈送用戶500分鐘用於撥打非注冊用戶,易信則根據用戶的級別每月贈送不同的時長。另外,這兩種應用的用戶也可以通過參與一些活動換取更多的時長。

  通話質量受限於網絡

  對於通話應用來說,通話質量無疑是最為關鍵的。記者經過實際試用后發現,在處於穩定且帶寬有保証的WiFi環境下,這幾款APP都能提供較為清晰穩定的語音通話質量,但是在非WiFi環境下,通話質量則直接受到數據網絡覆蓋的影響,尤其是在室內3G/4G網絡覆蓋不佳的時候,通話會出現不清晰甚至斷線的情況。另外,從整體的通話質量來看,網絡電話普遍不及正常的手機電話。據技術人士介紹,網絡電話的語音質量與其所消耗的流量有關,所費流量越高語音質量一般也越好,而應用開發廠商為了避免使用者流量使用量過大,都會在通話質量和流量消耗之間尋找一個平衡點。

  在這些APP中,易信比較特別,其使用的是回撥技術,在撥打時會使用很少的流量,接通后就走運營商的電話網絡,不再使用流量,因此通話質量也和正常的電話是一樣的。不過回撥技術的接通時間比較久,而且撥打一方會顯示一個陌生號碼來電,實際用戶體驗並不好。

  □現狀

  企業擔心被政策限制

  早已不是新鮮事物的網絡電話,之所以多年來一直沒能普及開來,政策方面的限制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據了解,目前網絡電話所使用的技術是VoIP(Voice overInternetProtocol),也就是把語音編譯成數據包利用IP網絡傳送再還原為語音從而實現通話。按照信息產業部《電信業務分類目錄》(2003版)中的規定,VoIP屬於基礎電信業務,隻有獲得業務經營許可的基礎電信運營商才可以從事。也就是說,推出網絡電話業務的這些互聯網企業,實際並沒有使用VoIP業務的資質。

  從現在來看,網絡電話應該還算是政策監管的一個灰色地帶,雖然有相關規定,但是監管部門並沒有嚴格加以執行,相應的,這些推出網絡電話業務的企業,也都較為低調,避免招來不必要的麻煩。

  觸寶的網絡電話在去年9月份就已經上線了,並且已經低調地積累了上億的用戶,但是作為一家創業企業,正是因為對政策層面的擔心,其一直沒有進行過大規模的推廣。騰訊的網絡電話功能,也放在了“微信電話本”這個新產品中,而不是集合在微信這個用戶基礎更大的平台上。正如馬化騰所說,“微信電話本只是一個小產品”,言下之意,即便這個“小產品”因為政策原因被封殺,微信這個大平台也不會受到牽連。即便是膽子夠大的360公司,其免費電話上線時,也一直打著“友好體驗”的招牌。

  監管政策滯后於現實

  在一些通信業內人士看來,類似微信電話本這樣的網絡電話APP,究竟能否被劃入被禁的VoIP業務范疇,實際上還是很有爭議的,而造成這種爭議的,是技術進步與原有政策滯后所造成的矛盾。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法律事務部單磊表示,在IP網絡上實現通話的終端主要包括兩種——PC(電腦)和Phone(電話),相應的VoIP根據參與的終端不同可以分為Phone-Phone、PC-Phone、PC-PC三種形式。在2003年版的《電信業務分類目錄》中強調,“IP電話業務在此特指由電話網絡和IP網絡共同提供的Phone-Phone以及PC-Phone的電話業務”,因此沒有基礎業務牌照的企業是不能從事Phone-Phone以及PC-Phone業務。但是2003年版目錄並沒有對PC-PC的VoIP業務形態進行規定,因此雖然監管部門並沒有正面確認過PC-PC的VoIP業務的合法性,但也並沒有叫停。

  在十幾年前,這樣的業務區分是可行的,但是智能手機的出現讓這樣業務劃分變得模糊而尷尬。“一部智能手機首先是一部電話,其次它還是一部便攜的PC,擁有操作系統、可以安裝各種應用程序。”單磊認為,智能手機的雙重屬性導致不容易區分利用在其上安裝的應用程序實現的兩部智能終端之間的語音通話,是PC-PC的、PC-Phone的,還是Phone-Phone的。

  工信部曾經在2013年公布了新版的《電信業務分類目錄》(征求意見稿),其中將基於互聯網端到端的雙向實時話音業務(含視頻話音業務)列為第二類增值電信業務,這實際上就為網絡電話業務解除了限制。但是單磊表示,新版目錄還未正式頒布,不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從仍在執行的老版目錄來看,這些網絡電話應用還是有越界之嫌。

  單磊表示,2003年版目錄十年不變已經嚴重落后於技術和業務發展,不是業務不合規,而是“規”落后了,這顯然令人尷尬。

  □未來

  中移動“新通話”今年商用

  基於數據網絡的通話業務,不僅是互聯網企業的專利,電信運營商自己也在向這個方向轉變。在去年年底的中國移動全球合作伙伴大會上,中國移動正式對外發布了新通話、新消息、新聯系的“三新”業務,其中新通話就是將原來的語音通話業務轉移到了數據網絡上。隻不過中國移動的“新通話”與其他基於VoIP的網絡電話APP不同,其採用的是VoLTE(VoiceoverLTE)技術。

  對於普通用戶來說,要想弄清楚VoIP與VoLTE的區別,隻需要搞清楚幾個簡單的對比。按照當初諾基亞西門子通信SmartLabs實驗室所做的測試,VoLTE時延比VoIP低94%,比VoIP省電40%,在相同的語音質量前提下,VoIP應用在通話過程中比VoLTE多耗流量20%至40%。另外,在網絡承載量大的情況下,VoIP有著很高的掉線率,而VoLTE的掉線率為0。

  更省電、更省流量、更穩定、時延更低,在技術性能上說,VoLTE全面超越VoIP,但是對於中國移動來說,技術先進並不意味著在網絡電話的競爭中就能超越互聯網企業。一來是VoLTE部署復雜,建設成本高,從成本價格上,VoLTE業務和互聯網企業主打免費的VoIP業務相比很難取得優勢﹔另外,中國移動的新通話最快也要到今年的年中才可以正式商用,而到那時,互聯網企業的APP們不知道已經發展了多少用戶。

  流量算話費將成常態

  對於微信、微信電話本這樣的APP對傳統運營商業務會帶來怎樣的沖擊,其實業內是有著較大分歧的。

  中國移動一位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傳統的短信、語音業務出現下滑,確實有微信等互聯網OTT業務沖擊的原因,但更多的還是科技和行業發展的大趨勢所致。“任何業務都有其生命周期,像短信這樣的業務逐漸被取代是必然趨勢,即便沒有微信也會如此。同樣,語音業務下滑也是一個必然的趨勢。”該內部人士認為,中國移動推出“三新”並不是在和誰比賽,而是順應大的發展趨勢。

  而電信行業專家馬繼華則認為,最近五年來,互聯網企業一道一道拆除掉了電信運營商構建的層層壁壘,如增值業務、上網,而三年前,微信等開始沖擊智能手機最底部那三個圖標,通話、短信和通訊錄。“這三個點已經成為運營商的生命線,一旦失去,運營商將成為信息通信市場的僵尸。”

  不過在有一個觀點上,大多數業內人士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無論運營商“三新”的融合通信也好、互聯網企業的新業務形態也好,都是通信技術發展到新時代的必然升級,是整個移動通信行業的發展趨勢。

  由此看來,在不久的將來,不管是互聯網的APP還是運營商的新通話,電話業務落在流量上將是常態。到那時,衡量電話業務不再是打了多少分鐘,而是打了多少M。(記者古曉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