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中國出版集團晒成績單 用出版來承載時代精神之道

吳娜

2015年01月26日07:31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用出版來承載時代精神之道

  在不久前結束的北京圖書訂貨會上,包括《洗澡之后》《老生》《1944:騰沖之圍》《中國古代物質文化》等20種圖書在內的“中版好書2014年度榜”發布。作為中國出版集團一年來的一份成績單,這些上榜好書因其精良的品質而受到了讀者和業界的贊譽。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作為集團的強勢品牌,《中國古代物質文化》《一平方英寸的寂靜》等一批人文社科類圖書,在去年年末其他機構的各類好書評選榜單中也收獲殊榮,展示出中國出版集團的實力。

  晒晒成績單

  “出版承載的是價值取向,影響的是思想靈魂﹔出版承載的是國家核心價值觀,影響的是社會主流出版趨向。集團一向重視出版的文化貢獻,十八大以來,尤以闡釋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立身之本和第一使命,堅持‘文以載道、商以傳道、創新弘道’的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版導向,以內容創新為基礎,賦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豐富的理解,採取多項措施,多出精品力作,多角度詮釋和傳播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外延,用出版‘載時代精神之道,鑄優秀文化之魂’,做社會文明進步的推者。”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總裁譚躍這樣闡述集團的發展理念。

  譚躍介紹,集團當下正在大力推進品牌經營戰略,目的是要通過品牌與正確導向和優秀質量的融合,不斷提升內容產品的品質和企業建設的品質。

  據記者觀察,近年來,中國出版集團獲得了國內外多種榮譽:連續第二年入選“全球出版業50強”,由第22位上升至第14位,位居國內出版企業之首﹔首次入選“亞洲品牌500強”,位居第396名,是唯一入選的國內出版企業﹔首次入選“2014中國經濟最具發展潛力企業”,位居年度入選企業之首,也是唯一入選的文化企業。

  2014年,在專家、讀者廣泛參與的基礎上,中國出版集團遴選出10家品牌單位、290種品牌產品,並編制成《中國出版集團品牌名錄(第一批)》印行,實踐並推行“品牌經營戰略”。《名錄》甫一推出,即受到業內外的高度評價,認為它“體現了中國出版集團的核心價值”,“具有獨特的市場價值”。

  《名錄》中,《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導讀》《毛澤東論文學和藝術》《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宣傳思想工作重要論述》《解放戰爭》《武昌城》《天行者》《大國崛起》等一大批主題品牌產品特別引人注目。

  “主題出版反映了時代的主旋律,傳遞著現實的最強音,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體現,是回答時代聲音、記錄時代足跡的重要途徑。”譚躍表示,過去一年,集團著力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中國道路等重大主題,立足集團的歷史積澱、資源稟賦和品牌特色,以敏銳的觸角、深刻的思想、靈動的語言和鮮明的風格,開掘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源流,點燃紅色革命傳統的薪火,聚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凝結人類文明進步的成果,打造合時應勢、育物化人、大氣庄重的主題出版品牌。

  狠抓重大文化項目

  北京圖書訂貨會期間,中國出版集團的一大批精品新作集中亮相,再次體現了其一貫堅守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年伊始,譚躍提出,集團要繼續堅持主題出版,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中國道路、中國故事、“一帶一路”、“四個全面”、抗戰勝利70周年等主題,精心出版一批富有思想含量、學術品位和文化影響的重點選題。

  同時,狠抓重大文化項目,逐步形成構建國家級知識體系的出版格局,也是集團新一年的工作重點。“集團下屬的人民文學出版社、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人民美術出版社、人民音樂出版社、三聯書店等品牌企業,要努力在文學、工具書、古籍、百科知識、音樂、美術、學術等領域構建具有國家標准、國家水平、國家影響的知識體系,推動知識創造、知識傳播和知識應用。”

  “堅持發展、主動作為,發揮品牌優勢,在促進有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的發展中,堅定不移地推進現代化、大型化、國際化的‘三化目標’,堅持建設國際著名出版集團的戰略定位。”譚躍說。(本報記者 吳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