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喜羊羊"再戰"熊出沒" 國產低齡動畫轉向合家歡

楊蓮潔

2015年01月26日08:00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產低齡動畫轉向合家歡

  “熊羊大戰”月底開打

  去年寒假檔期,初登大銀幕的《熊出沒之奪寶熊兵》狂攬2.5億元票房,一舉擊敗成名將近十載的“喜羊羊”,成為國產動畫電影的新貴。本月底,“熊羊大戰”再度上演——《熊出沒之雪嶺熊風》(簡稱《熊出沒2》)1月30日上映,《喜羊羊與灰太狼7》(簡稱《喜羊羊7》)則在次日卷土重來,爭奪國產動畫的領軍地位。值得一提的是,“熊出沒”和“喜羊羊”這兩個靠吸引低齡觀眾而獲取成功的國產動畫品牌,在新一輪“熊羊大戰”中都打出全齡化牌。《喜羊羊7》找回“喜羊羊之父”黃偉明掌舵,通過升級故事和人物來向“全齡化”靠攏﹔《熊出沒2》則全面學習好萊塢動畫,不論是劇情設置還是3D制作,都向夢工廠的《馴龍高手》看齊。

  《喜羊羊7》

  故事角色升級

  “喜羊羊”是迄今為止最成功的國產動畫品牌。從電視動畫到大電影,“喜羊羊”已成為“00后”的集體回憶。今年是“喜羊羊”動畫誕生十周年,也是“喜羊羊”大電影連續第7年征戰大銀幕。此前六部“喜羊羊”大電影累計票房7.56億元,是國產動畫電影的領軍者。去年寒假檔期,“喜羊羊”的領軍地位遭到“熊出沒”的挑戰,最終輸給后者。今年的“熊羊大戰”,“喜羊羊”出品方請回“喜羊羊之父”黃偉明,希望他能帶領“喜羊羊”品牌走出“低齡化”,向“全齡化”動畫轉型。

  黃偉明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開始創作《喜羊羊與灰太狼》時並沒有想過這是單純給小朋友看的動畫。“當時在編劇方面,我們是按照情景劇模式創作的,所以會特別注重角色性格的塑造、形象的設計和故事的編寫。‘喜羊羊’不是專門給小朋友看的,而是給每個人心目中的‘小朋友’看的。”在黃偉明看來,動畫電影只是一種表現形式,好的內容和故事是可以引起全年齡段觀眾共鳴的。因此,在《喜羊羊7》的創作中,黃偉明和他的團隊將重點放在故事和角色的升級上。“《喜羊羊7》會更加注重對情感的描述。喜羊羊與懶羊羊的兄弟情誼以及這種情感的變化,將是電影的一大看點。影片講的是懶羊羊這樣一個角色逆襲的故事,這與以往的作品有很大不同。此外,《喜羊羊7》還特地增加了更多喜劇元素,相信能更容易引起成人觀眾的共鳴。”

  黃偉明還透露,《喜羊羊7》的動畫制作也一改前六集的固有風格,電影以羊狼穿越到原始時代為背景,添加了大量暖色調和新奇的遠古森林草原景象。羊和狼的形象也有所改變,每個角色都有符合自己性格的服裝和道具。

  《熊出沒2》

  向好萊塢學習

  與《喜羊羊7》依靠挖掘自身潛力並不斷升級來實現目標觀眾的“全齡化”不同,《熊出沒2》採取了另一種方式:制作方以夢工廠動畫《馴龍高手》為藍本,通過學習好萊塢全齡化動畫電影,來達到自身“全齡化”的目標。

  據導演劉富源介紹,《熊出沒2》跟《馴龍高手》類似,講述的也是關於成長的故事,但在細節上又比《馴龍高手》更加本土化、更加接地氣。“《熊出沒2》的主角是相對不太成熟的‘熊二’。影片講述了‘熊二’的個人成長,描繪了成長過程中的友情、親情甚至愛情。這些人生的重大命題從大銀幕映照到現實生活,也是每一位小朋友和成年人在成長和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生命體驗。”不僅如此,《熊出沒2》還將挖掘熊大、熊二兄弟間的情感和矛盾,“觀眾會看著他們如何在找到自己、堅持本色的同時,也在改變著世界,並獲得認可。這三個角色更貼近我們的生活,相信不管是小觀眾還是大觀眾,都會感覺親切和認同。我們做《熊出沒2》,其實是想講一個走心的好故事,一個會讓人為之開懷、為之落淚,又備感窩心的故事。”

  不僅效仿了好萊塢全齡化動畫講故事的方式,《熊出沒2》還追求同樣精良的視覺效果。據片方透露,《熊出沒2》大電影的前期籌備耗時5個月,實際制作周期9個月,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特效制作上。劉富源說:“《熊出沒2》中有很多充滿想像力和奇幻的元素,非常適合用3D形式表現。特效組採用與迪士尼、皮克斯等頂尖卡通公司同量級的Maya 3D制作技術,結合數碼電影公司特種電影十多年的3D立體成像經驗,打造出堪比迪士尼的真3D立體效果。”他對《熊出沒2》的3D視效信心十足,並認為該片一定是代表國內最高視效水平的3D動畫電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