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語言類節目定制"事半功倍" 笑果測評"深入骨髓"

2015年01月26日08:09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導演揭秘高“存活率”] 定制模式“事半功倍” 笑果測評“深入骨髓”

每年的語言類節目都是歷年春晚的重中之重,因為它不但起著調節全場晚會氣氛的功能,在時長上也佔據著整台晚會的“半壁江山”。據羊年春晚語言類節目導演湯浩介紹,今年的語言類節目創作,基本上遵循“題材先行、定制為主”的原則。

首先,劇組做了詳盡的題材規劃,把老百姓關心的事件和話題進行了梳理,搜集了充分的創作素材,明確了創作方向和創作目標。其次,在合理規劃的基礎上,今年的語言節目創作大量採用了定制的方式。湯浩透露,“我們節目組會跟每個小品的創作人員充分溝通,按照主題規劃的要求共同商定創作方向,在尊重藝術創作規律的基礎上,節目組積極參與到創作當中,對作品的情節走勢、人物設計以及主題立意方面提出建議。由於方向清晰,要求明確,今年語言類節目的創作“存活率”比較高,為大年三十晚上觀眾的歡笑率提供了充分的選擇空間。”此外,今年語言節目組還發起了“最不希望在春晚上聽到的流行語”征集活動,用“壯士斷腕”的決心盡量避免網絡流行語的回爐,更多地創造新的笑料和新的流行語匯。

除了創作階段的一系列舉措之外,羊年春晚劇組在審查測評階段也下足了功夫,使笑果測評“深入骨髓”,以保証每個節目的質量。前兩次審查中引入的“笑果測評體系”在終審中繼續沿用。每位參加審查的觀眾手中都會收到一份特殊的調查問卷,問卷設置了關於每個節目的多個細節問題,諸如“你覺得這個小品好看嗎”、“情節有趣嗎”、“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人物”、“有沒有印象深刻的台詞”等,並針對每個問題設置了不同的分數區間供觀眾評價,對每個節目和笑點做到深刻剖析。在審查結束后,還專門組織了三場定向年齡段的觀眾座談會,分為年輕、中年和中老年三組,切實了解不同觀眾的觀賞體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